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英倫美食


還記得第一次去倫敦是十二年前,因為拿了一個獎學金免費遊學。那時我對倫敦的代名詞是一二三,因為一英鎊兌換港幣十二元三角,手上任何時候都拿計算機,看到甚麼想買的,就按一按,每每按過後就把東西放下,基本上連買瓶水都令我有很強烈的罪疚感。

        今天,英鎊兌換價竟然比十二年前還要低,我這個天生有孤寒師奶性格的人,在做足Research和格價後,決定要帶到中環吃一頓較好的價錢,到倫敦吃餐好!

        Old Broad Street 的 Tower 42 有家長期爆滿的餐廳 Rhodes 24訂位要等兩個月。由於餐廳位於市中心,可以從落地玻璃窗飽覽市政廳等多個倫敦著名景點;另一原因是它的食物質素,吃的是真正英國菜,主廚更在世界拿了多個殊榮。或者你會認為消費必會像吃鑽石一樣貴,讓我告訴你,名菜之一牛肉布丁,用酥皮包燜了五小時的蘇格蘭牛肉,收20英鎊,海鮮菜式30英鎊,還有我吃得停不了的二人份量甜品麵包布丁加自製雪糕,只是9英鎊,計計數,不過是香港 Dan Ryan 吃一頓飯的價錢。
   
 另一間餐廳,幾年前第一次去時覺得是不合理的貴,這一次竟然有抵的感覺。餐廳開在Soho,名為丘記茶苑,吃了三個中式點心跟茶,折實662港元,元貝燒賣皇7.5英鎊,神戶牛肉腸粉22.5英鎊,澳洲龍蝦餃14英鎊,還有一壺茶10英鎊,以為一定是賺外國人的錢,餐廳內卻多是全身名牌的中國青年,心中又是那句:「中國真富強」。「抵」在哪?在我回港後跟十個朋友分享,十個也表現得非常讚歎,這個話題相信可以說多三、五、七年,當然抵!


        到了外地,特別是富有地方,的確很少出現排隊場面,然而在倫敦,竟給我找到兩處當地人為吃而願排長龍的小店!一家是 Brick Lane 的 Story Dell,每日三餐,餐廳門外必定排上十個、八個食客,Story Dell 吃的並非 Brick Lane 馳名的印度菜,而是百分百有機美食,除食材絕對有機,烹調食物的水也用上有機礦泉水,確保食客能享受健康到盡的一餐。以為百分百有機必定很貴,我吃了一個極度新鮮、極度美味的菠菜雞蛋Pizza,只是十英鎊,還有熱騰騰的番茄麵包湯,價錢也是差不多。

一家我稱為「包神」的小食店,只要你一到門口就知道必有佳品!因為人龍早從店內排了出來。小店名 Beigels Bake,也是位於 Brick Lane,賣的是倫敦鼎鼎有名的鹹牛肉包。我一直覺得倫敦兩家明星百貨公司的鹹牛肉包一試難忘,但在 Beigels Bake 吃過這個夾兩吋厚、剛剛烤好的粉紅色牛肉麵包,每咬一口,牛肉汁的暖流湧入喉嚨,這個「包神」,讓我馬上把兩家星級鹹牛肉包店完全忘掉,排過一次長龍,吃完一個,忍不住又跑回去,多排一次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