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在首爾也能來一趟照顧心靈的旅行- 獨自到寺院靜修

一錘定音:韓國京畿道龍門寺

如果想在亞洲地區體驗禪修,熱門地點包括印度、泰國、日本及韓國等。我做資料搜集時在一個旅遊網站的blog看到一篇介紹亞洲地區8個值得探訪的禪修寺院,覺得很有參考價值,文中就是圖文並茂地簡介了上述國家幾個具代表性的寺院或禪修中心。

亞洲最值得探訪的8個靜修中心:
http://www.momondo.hk/inspiration/meditation-places-in-asia/#ArfZhH03kcrRJpMO.97

我看了這篇文章後開始搜尋有關寺院的資料及禪修體驗的資訊,另外再找到一些台灣寺院的禪修體驗營也似乎不錯。

我揀選時有幾個考慮因素:

1.         所在國家或地區的安全性(一個女性,而且我是一個獨遊經驗不多、比較冒失、自身防守及攻擊力近乎零的女性,單獨前往該地是否安全?);

2.         寺院環境(既是順道散心當然希望挑選環境清幽的地點,此外由於我本身沒有宗教信仰,也較不會選擇宗教味道太濃厚的建築風格);

3.         提供禪修體驗的時間是否靈活(我的原則是ASAP);及

4.         寺院的資訊及體驗安排對於入門者或外國人是否夠userfriendly?

基於第1. 個考慮,今次就暫不選擇印度了。雖然喜歡印度電影也嚮往印度旅遊,但治安問題實在我也不敢獨自前往。而泰國也會排在稍後的選項,因為靜修寺院的所在為泰北而且是近郊地區,始終有點擔心問路時較容易有言語不通的情況,可能會比較麻煩。

至於第2.,其實上述文章介紹的寺院環境都很不錯,大概任意去其中一間都有遠離煩囂的美景。

來到這裡,本來我比較屬意日本或者台灣的寺院,因為我在不夠兩星期之前已經剛剛去過首爾旅行了。

可是,為何最終還是敲定了位於韓國的京畿道龍門寺呢?

因為韓國的寺院固然合乎第1-2項的要求,更竟然同時近乎完美地符合了我第3.及第4.項考慮因素!這也是我在做資料搜集前意想不到的。

在此想向對於禪修旅行有興趣的朋友介紹一下韓國Temple Stay的官方網頁, 它由韓國佛教最大宗派曹溪宗的曹溪寺教化事務局主理,推廣佛教文化活動及韓國寺院住宿體驗,網站有英語或韓語可選,更可網上預約寺院住宿及相關活動的行程。

韓國TempleStay網頁:
http://eng.templestay.com/index.asp

網頁介面很有條理,羅列韓國每間提供寺院住宿體驗的寺院之簡介及一張實地照片,換言之除了我揀選的京畿道龍門寺外,該網尚有大約30間韓國寺院可供選擇。看到心儀的寺院再點選後,便會看到更多有關該寺的照片、活動消息、影片、參與體驗者之評價等內容等。最方便的莫過於直接查閱Temple Stay Schedule (該寺可供預約的活動日程及尚餘名額),之後網上預約即可。

說到活動日程的靈活性,如果在Temple Stay網頁細看會知道各寺院會提供不同的禪修及住宿體驗方案,由較適合入門者的2日1夜禪修體驗,以至較進階的為期1星期或以上的禪修營,甚至若只希望淺嘗不想留宿的,部份寺院都有半天的體驗方案可選。而且大部份這些提供TempleStay服務的寺院,每個月當中都有超過一半日子會開辦活動,有的甚至幾乎每天都有(當然適逢佛教節日除外),即是說有興趣人士即使平日非常忙碌,只需抽空一個週末,無需請假便可以參加禪修活動了。

我覺得這正正是佛教常說的「廣開方便之門」。

以前想起禪修或者去寺院住宿,對於一個都市人來說,總覺得有多少「離地」。不做起來也真的想不到就只在於彈指之間,一切就是這麼簡單。

說回我的Temple Stay行程,我預訂的是龍門寺2日1夜的禪修體驗住宿,60,000 W包括3餐1宿(第一天的晚餐及第二天的早及午餐)。

就在完成網上預約的翌日早上,我就收到了該寺一位僧人的greeting email,通知我日程經已落實以及一些細節資料。電郵最後有該僧人的聯絡方式,當我見到也有Facebook帳戶時還是不禁一笑,因為我難以將僧人與Facebook兩者聯繫起來,雖則曾經看過一篇有關佛教僧侶的訪談,受訪僧侶提到現時不論寺院管理或者佛教推廣的方式,已經很現代化甚至電子化了。

而其後在龍門寺接待我並協助我這次禪修體驗的,就正是這一位給我寫電郵的女傅了,她是該寺專門負責接待外國人的僧侶。

師傅的Facebook放了一些有關禪修的資訊、所屬寺院的照片,或者學員參與禪修活動時的照片。
交通方面我覺得還好,1個多小時到地鐵龍門站,轉巴士15分鐘,再步行20多分鐘到龍門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