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泡腳方

我請「天師」伍啟天為《蘋果》的讀者介紹一個秘方,他結合了自己的經驗介紹了一個

泡腳方

牛七、防風、制草烏、制川烏、當歸、桑寄生、川芎、獨活,每樣藥材二錢

藥材中的制草烏、制川烏香港可能買不到,香港的藥房也不提供磨粉服務,最好去大陸購買。

功效

補腎行氣活血,主治冷氣病、頭風、鼻竇炎、肌肉無力、耳鳴、眼痛、神經衰弱、抑鬱、寒濕二邪。

如果血壓高加野菊花二錢,適用於需要吃西藥控制血壓者,通波仔後如果不需要吃西藥控制血壓則不需要加野菊花。

浸泡時間

血壓高者三十分鐘,其他四十分鐘。請藥房把藥打成粉,用高溫熱水少量先把藥粉溶化,倒入腳盆中,加溫水至上五寸下五寸,浸腳至水開始凉,再逐漸加熱水至膝,要全身出汗為要。每天泡。

用泡腳方須知

泡腳方不適合孕婦。每天泡一次,最好是傍晚睡前。藥材最好打成粉,按比例多做一點,方便自己長期用,起碼趁秋天冬天天氣較涼,泡腳最適宜。

藥材中的制草烏、制川烏香港可能買不到,香港的藥房也不提供磨粉服務,最好去大陸購買。羅湖城的同仁堂有磨粉機,但磨得不夠細。好朋友食神陳公子推薦:在羅湖區湖貝路上的同仁堂磨得最好,這店近文錦南路,在湖貝路上。出羅湖站後,在羅湖城旁的巴士總站搭乘公車十七號,下車的站叫「羅湖交警大隊」,的士不超過廿元。

打成藥粉後,每次用一湯匙,先用沸水把藥粉攪出藥味,因為不可能全部溶於水,一定會有藥渣,然後加入溫水。把每種藥材加至二両,打好藥粉後有一大包,每天晚上泡。天師叮囑水要過膝頭,但浸時千萬注意膝蓋及大腿的保暖,要用布蓋好。我很聽天師話,千尋萬覓後在一個小店裏找到一個高過膝頭的大木桶,浸時只好坐在桶邊。泡腳後小腿皮膚會很癢,我問老婆討了一些護膚膏搽,過了十五分鐘後癢才消失。照照鏡子,臉上的水腫已經當時消失,變得紅潤清秀,無比靚仔!

天氣很冷,泡腳方派上了用場,用這個方最關鍵是要讓自己發汗,有讀者來信說不發汗,可能有些細節沒有注意:一是桶不夠大。大木桶真的不容易找,我去深圳找了兩個小時,寒風中,老婆陪着我四處轉,終於找到一個賣木桶的地方,那是一個商場裏面,詳細地址如下:「新活力美容美髮用品商場,羅湖區,人民北路 2139號。電話: 82308515/82308516」。找一種水可以浸到膝蓋以下,在桶邊有兩個半月形凹位的,可以放大腿。約二百二十元人民幣。這桶很輕,用膠袋把桶兩邊的手抽繩打個結,便可以挽走。如果實在沒有辦法,在香港買個大膠桶也可以。第二是水要夠熱,在雙腳習慣暖水後,慢慢加入滾水,但千萬要小心。加到幾乎無法忍受的熱度為止。第三是要用毛巾完全蓋住膝蓋與桶口,讓蒸氣一點也出不去。第四是屋中要暖,不能有風。第五是要穿得厚一點。這樣泡廿分鐘之後便開始發汗,到四十分鐘左右的時候,已經全身汗濕透。之後要立即抹乾腳與換全身衣服,不要洗澡,立刻上床。這樣才有療效。


深圳火車站附近原來也有同仁堂。不要去羅湖城那間,那間據說是假的。我在車站問公安,十五分鐘便走到店舖。在我之前已經有很多讀者去買粉,店員一見藥方,便說「知道了,是泡腳用的」。藥粉很便宜,但如果實在不想花錢,在一桶滾水中加一大把鹽、幾大片生薑,也有排毒驅寒作用。

泡腳最重要出汗

天氣很冷,泡腳方派上了用場,用這個方最關鍵是要讓自己發汗,有讀者來信說不發汗,可能有些細節沒有注意:一是桶不夠大。大木桶真的不容易找,我去深圳找了兩個小時,寒風中,老婆陪着我四處轉,終於找到一個賣木桶的地方,那是一個商場裏面,詳細地址如下:「新活力美容美髮用品商場,羅湖區,人民北路 2139號。電話: 82308515/82308516」。找一種水可以浸到膝蓋以下,在桶邊有兩個半月形凹位的,可以放大腿。約二百二十元人民幣。這桶很輕,用膠袋把桶兩邊的手抽繩打個結,便可以挽走。如果實在沒有辦法,在香港買個大膠桶也可以。第二是水要夠熱,在雙腳習慣暖水後,慢慢加入滾水,但千萬要小心。加到幾乎無法忍受的熱度為止。第三是要用毛巾完全蓋住膝蓋與桶口,讓蒸氣一點也出不去。第四是屋中要暖,不能有風。第五是要穿得厚一點。這樣泡廿分鐘之後便開始發汗,到四十分鐘左右的時候,已經全身汗濕透。之後要立即抹乾腳與換全身衣服,不要洗澡,立刻上床。這樣才有療效。

深圳火車站附近原來也有同仁堂。不要去羅湖城那間,那間據說是假的。我在車站問公安,十五分鐘便走到店舖。在我之前已經有很多讀者去買粉,店員一見藥方,便說「知道了,是泡腳用的」。藥粉很便宜,但如果實在不想花錢,在一桶滾水中加一大把鹽、幾大片生薑,也有排毒驅寒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