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聲沙勿掉以輕心

G.E.M.鄧紫棋在《我是歌手》中嗌出了未來,於是近期便多了生力軍加入大嗌的行列,有理無理唱歌都嗌一嗌,當中一位便是Cecilia。
Cecilia本身任職大學講師,已有十五年教學經驗,亦是一位孩子的媽媽,所以論背景,已有足夠條件讓她嗌個痛快。平日她最愛吃煎炸、咖喱等食物,經過一段時間後,開始常感口乾,漸漸出現聲沙但仍不以為然。
沒想到近期將嗌的次數倍增便出事了,現在每當說話時都感覺聲帶撕裂般痛楚,甚至整組聲帶肌肉軟組織已變厚仍未知箇中嚴重性,直至到來求診。
我發現她有明顯的聲沙問題,而且聲音相當低沉、口乾、咽乾又有痰。根據中醫理論,聲音出於肺、源於脾而根於腎。如果肺脾之氣旺盛、腎精充足,體內的氣血陰陽調和,會使聲音清亮;反之則會導致聲音沙啞。
糖為養菌根源
經診斷後,發現她肺腎陰虛和痰瘀阻滯。由於長期耗氣,令體內正氣不足,發展成慢喉瘖(類似西醫的慢性咽炎),造成聲沙。
Cecilia續問:「我初時聲帶痛楚、聲沙又難發音,以為食幾粒喉糖稍作潤喉便了事,怎料不單無效,反而愈食愈痛,心知不妙,所以找你求救。」
我答:「喉糖的成分,一般是薄荷腦、蔗糖、苯鉀酸鈉,部分會加上蜂蜜、甘草、川貝、羅漢果等中藥的成分。身體機能強健的時候,稍作潤喉無可厚非,但當中的糖分也要注意,因為糖是酸性的,亦是養菌的根源。
「試想想,當咽喉發炎之時,還加上一把細菌,那只會令你喉壁的害菌坐大,對你的肺腎陰虛症狀完全無改善之利,反而加重痰阻封喉的不適。」
Cecilia追問:「吓!糖養菌?」
我笑:「你自己也會施壓要兒子禁糖,原因是無益又怕蛀牙,糖分就是細菌的營養,況且糖分在口中會變酸,酸性侵害牙齒琺瑯質,因此變成蛀牙,牙都被蛀掉,更何況咽喉肌肉,那麼簡單的道理未免太顯淺吧!」
造成永久傷害
Cecilia問:「那麼我的情況若果沒有及時找你處理,會演變成什麼後果?」
我答:「除了影響工作表現或社交外,亦會造成不可逆轉的後果。例如聲帶會出現黏膜角化、增厚(起繭)或瘜肉,令聲帶閉合不全,以致發聲困難。若長期累積受損,要恢復過來就好難,也會造成永久性傷害。臨床上,咽喉腫痛的病人剛發病時,也多見有聲沙症狀,所以不容易忽視。
Cecilia再問:「那我現在可怎樣處理?」我答:「針灸:針刺廉泉、人迎、合谷、列缺及照海等穴,佐以艾灸,隔日一次,七次為一療程,除可清音利喉和消腫止痛,還可以補腎益肺,化痰消腫。
常用於治療聲沙、聲帶瘜肉、黏膜角化、閉合不全、聲帶肌肉鬆了無力和舌根部肌肉萎縮等症狀。
(醫囑:若聲沙持續十日或以上,應盡快求診,因為聲帶神經微弱,聲沙正正是嗯喉或聲帶發出求救的警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