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你關心你的大便嗎?

  簡單訪問過身邊的家人朋友,超過一半人也有便秘的問題,而且還是長期的嚴重便秘。究竟怎樣才算是嚴重便秘?

  根據美國腸胃病學院(American College of Gastroenterology) 的指引,如果有以下一些徵狀的任何組合,就算是嚴重便秘,包括:

  ●每星期少於三次大便

  ●排便困難或是很用力才能排便

  ●大便通常很硬和粒狀

  ●下腹部不適或漲氣

  ●感到不能完全排出大便

  ●感覺大腸有東西阻礙排便

  ●需要人工幫助才能刺激大腸

  便秘不是一個病,它只是一個症狀( Symptoms) 。告訴我們身體有多失衡。如果你是一天吃三餐的話,其實需要排便三次才算平衡。看我兒子便知道。三歳小孩,母乳餵哺兩年(當然半歲後加入固體食物),平時絕少進食生冷寒涼食物,所以腸胃保養得很好、脾胃非常健康,個子小小但他排便非常順暢,吃多少就排多少。我時常為他的大便感到驚嘆。為何一個三歲小孩能排出比大人還要多的大便?而且替他刷屁股總是乾乾的,除非吃錯東西或是生病才會黏黏的。相反,環顧身邊的朋友家人,總是需要兩三天、四五六餐後才能排出大便。我家貓咪小狗一天兩餐也能每天排便,為甚麼都市人連哺乳類動物基本的生存本能也不能行使?

  最近,有一位長期便秘的朋友剛剛辭職,早上能夠優閒在家,她很高興告訴我,她的便秘問題消失了. 我說當然,因為你在大腸經最活躍的時候(早上五時至七時*)能夠放鬆,它不緊張,自然能排便正常。但是,早上能夠讓大腸經完全放鬆這件事原來對於都市人來說是極度奢侈的!

  依據整全健康的標準,一天一次大便原來已經是輕度便秘。人是應該吃多少餐就排多少次便。長期有入冇出的結果就是毒素日積月累殘留在大腸裏,形成宿便和那條「士啤呔」。「士啤呔」其實事少,便秘其實是在告訴我們身體氣血不足、新陳代謝衰退、然後皮膚變得粗糙、心情煩躁、身體長期疲倦,但找不出原因,這才是事大。然後惡性循環周而復始。但又有多少個都市人會正視便秘這個成因? 

  西方營養學主要提倡攝取足夠食物纖維和充足水份就能解決便秘的問題,但是我能告訴你,這個建議非常無效。我曾經試過一天吃超過半斤蔬菜,喝超過兩公升飲料持續一年多,但仍然便秘而且身體水腫。很多時候一天也沒有一次大便,只能夠兩三次一次。這個狀態,是我身體最差,又胖又腫的時期,歷時一年多,增重了四十多磅。直到一天我忍受不了,決定要改變飲食習慣。這是我頭三個月的做法:

  早上不吃早餐,不喝水,只喝一杯黑糖薑茶。午餐吃高能量午餐,餐前餐後兩小時不喝水或湯。下午曬太陽步行二十分鐘。晚餐八時前完成,不吃肉類或難消化食物。絕對不吃生冷寒涼食物,包括所有水果。一星期做一次穴位治療。每天十時上床。每天只是喝不到三杯水。


  如是者兩個星期後,我已經開始能夠每天定時排便,而且是黃金成條。正常是不黏的,但如果吃了不適合身體的食物,翌日的大便就會告訴我。

  計我話,大便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弄不好自身的大便,身體怎能平衡?每一個人也需要有良好運作的物質身體,才能發揮個人的天賦才能完成今生的使命。所以呢,係時候關心你的大便了!:D

  *是根據《皇帝內經》內說明人體的臓胕經胳在每天的十二時辰有其特定的養生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