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靠無敵海景風呂誘惑人的旅館:伊豆月之兔

很多年以前,我在一本書上看到一張照片,一看就知道,那是一個房間內的庭園露天風呂,坐在泡湯池裡,望出去,視線與海平面同高,完全無遮避的無敵海景,因為這張照片,我就下定決心,一定要去那家旅館住一晚。

入住過後,我老公說得更妙,他說:「這家旅館,就是靠那兩張椅子在吸引客人嘛!」
月之兔房間庭園中的兩張椅子
月之兔的入口

那是位於西伊豆川奈附近的月之兔(月のうさぎ),是一家被許多日本人,列為夢幻旅館之一的高檔旅館。
迎賓茶點


但是想住月之兔的欲望,隔了好多年,一直沒實現,最大的原因是,看到那張照片時,剛剛去完伊豆回來,伊豆雖然是個值得一再造訪的地方,但是日本有好多地方很好玩,總想著先去沒去過的地方再說,入住月之兔,泡那個湯的夢想,就一直給耽擱了下來。

於是,我每年查一次它的價格,看著它入住一晚的費用,從一泊二食三萬出頭日幣一個人,一直漲到四萬多日幣....(1/2017  74,000日圓)

終於,跑完大半個日本,2011年,想再去一趟伊豆的心情終於湧上心頭,我毫不猶豫地訂了月之兔,沒想到,碰到了311日本大地震,只好臨時改變旅遊計劃,沒去成日本,月之兔還是沒住到。

今年春年,把兩年前規劃好的富士箱根伊豆行程拿出來走一遍,住月之兔的夢想,終於實現。

販賣部,五分鐘就逛完了
其實在這之前,我介紹一些朋友去住月之兔,住過的人,回來告訴我,以這種等級的旅館來說,月之兔的腹地實在很小,附近也沒什麼地方散步,所以有點無聊。

實際入住後的經驗,也確實如此,它的規模真的真的很小。

八間客房,這不打緊,本來一些標榜small & Luxcry的旅館,房間數都很少,但是月之兔,真的是一個沒什麼可逛的旅館。

通往房間的竹林很美,但沒走幾步路,房間就到了。

還沒打開紙門的客廳
一般旅館都設有圖書室或販售紀念品的商店,月之兔的販賣部設在主屋的天花板夾層,我很認真地看它有賣什麼商品,但商品實在很少,五分鐘,就看完了。

事實上,月之兔離它最近的車站,川奈,有段距離,車程大約要15分鐘,川奈本來就是個小車站,附近沒有什麼景點,而通往月之兔的路段,都是人煙稀少的山路,加上旅館沒有提供任何接送服務,交通實在不方便,所以一到旅館,也懶得出去。

這樣的旅館,為什麼還會吸引人?

通往房間的竹林
我替它找到了個理由。我覺得,這是一間適合熱戀中的情侶住的旅館,月之兔幾乎把所有力氣,都放在「私密」上,從check in到吃飯,這些屬於公共空間的地方,都是在母屋中的一個包廂完成,所有的服務,也是由一位專屬服務員來協助你,即使講好吃飯的時間,女將也會保留你延遲的可能,讓你準備好要步出房門的時候,再打電話通知她,所有的設計,根本就是讓你待在房間裡,不用出門。

那不是專為熱戀中的愛侶所設計的,是什麼?

當然,它的房間,也確實好玩。

房型有兩種,二階式的部屋與平屋,平屋應該比較寬敞,二階式的比較便宜,為了省點錢,我當然選二階式的房型。
一樓客廳
二樓西式睡床

房間是屬民家風格,一樓是客廳、浴室、庭園,要睡覺則要上二樓,二樓除了睡床以外,別物他物。

所以重點當然是在一樓,一樓的客廳裡,月之兔提供了四款不同的茶葉,綠茶、ぐり茶、玄米茶與ほうじ茶,我先泡了綠茶來喝。

嚴格說來,客廳的裝潢,雖然頗有味道,但是有些厚重的感覺,加上空間並不算十分寬敞,所以相對而言,沒那麼舒服。

但是客廳的紙門,一打開,就完全不一樣了。

那一方庭園、那露天風呂、那毫無遮蔽的海天一色、那綠草如茵的草坪,簡直讓人心醉....

我就是為此而來
室內檜木浴池
我正是為了這個庭園而來,庭園裡,除了有露天風呂之外,還有兩張躺椅、兩張坐椅,讓你可以坐著對著海洋發呆,也可以泡完湯之後,在躺椅上小瞇一下。

雖然也有室內的檜木浴池,但是看到這片海洋,誰會選擇泡室內湯?所以等到女服務員離開以後,立刻用最快的速度,把衣服脫掉、沖澡、跳進露天風呂裡。

露天風呂非常乾淨,水溫剛剛好,池子也夠大,其中一邊還特別高起來,可以讓人躺著。

泡完湯,躺一下
月之兔建議客人,可以點一瓶香檳,邊泡邊喝,但是我謹守著「泡湯不喝酒」的準則,把綠茶拿到池邊,以茶代酒。

泡湯時,看著海,泡完湯,穿著浴衣躺在躺椅上,望著藍藍的天,涼風徐徐吹來,人生最適意的享受,莫過於此。

月之兔位於東伊豆,所以下午泡湯比較舒服,隔天早上起來,太陽跑到東邊,再跳進露天風呂裡,就顯得曬了。

還好這露天風呂因為有屋頂,所以泡湯時躲在柱子的陰影底下,才不會被陽光照得發昏,即使如此,也泡不了太久。

女性可選擇各色浴衣
算一算,待在月之兔的時間,除了吃飯以外,幾乎都在房間裡度過,而在房間的時間,除了睡覺以外,張開眼睛的時候,又幾乎都是待在這個庭園裡。

我果然是為了這個露天風呂而來。

*「月之兔」小檔案:
官網:http://www.tsuki-u.com/open.html
地址:靜岡縣伊東市富戶1299-3
交通:坐伊豆急行線,在「川奈」下車,坐計程車約15min
預約:可自官網預訂,一休與jalan亦可預約
價格:一泊二食一個人42735日幣以上
月之兔

充滿對伊豆各種想像的晚餐:伊豆月之兔(月のうさぎ)

月之兔(月のうさぎ)對於每個房間的客人,都安排了一間用餐的「個室」,不只是早、晚餐,連check in時的迎賓茶點,都是在這間「個室」享用,換言之,這間「個室」是入住月之兔期間,除了房間以外,客人待最多時間的地方。

到了晚餐時間,我們來到「個室」,桌上擺了當天晚餐的菜單,喔!那真是一份我所見過,最富「詩意」的菜單。

先附「翡翠」充滿綠意
最富「詩意」的意思是,你從菜單上的名稱,根本不知道你要吃什麼。


翡翠的另一道,海膽果凍
第一道上來的先附,名為「翡翠」。

我在猜,主廚在設計這道料理時,或是因為刻意用了許多綠色的元素,所以把它命名為「翡翠」。明蝦上佈滿了綠色的豆泥、水章魚上也點綴了綠色的海苔醬、深綠色的竹葉包裹著押壽司,青脆的蠶豆,統統都是綠色的。只有黃色的玉子燒蝴蝶,及粉紅色的鴨肉卷,是唯二的例外。

狩野川支流,炸香魚
第二道前菜,「狩野川支流」幾乎與「翡翠」同步上來,一下子三大盤食物放上桌,各顯姿態,又琳瑯滿目,竟一時之間,分不清楚,哪個是「翡翠」,哪個又是「狩野川支流」,像那道用綠色琉璃盤子盛裝的海膽果凍,就搞不清楚,它是「狩野川支流」,還是「翡翠」,管他的,反正這是一道好吃的開胃菜。

起碼我知道,狩野川是中伊豆重要的河川,源頭是天城山,往南從沼津出海,中伊豆的遊客,大多都是沿著「狩野川」的溫泉鄉、踊子步道、河津七瀑等遊覽。

而「狩野川支流」,據說是著名的香魚盛產地,每年5月25日,是香魚的解禁期,我相信,這一條上面漂著水流的炸魚,應該就是出於狩野川支流的香魚。

這香魚並不大,肉質細緻,沒有腥味,但因為是用炸的關係,又馬上端上桌,只覺得燙嘴,有人說,香魚吃起來,有股淡淡的黃瓜味,但我只專注於它的「燙」,吃不出來它的黃瓜味。

第三道刺身,名字是「眼海の漁火」,其實就是金目鯛三味。

眼海的漁火,金目鯛三味
有單純的金目鯛魚肉、帶著魚皮的、沾了自製味噌醬的三種口味;金目鯛是伊豆名產,但是我喜歡紅燒作法的更盛於生魚片。
長次郎出品的磨泥器與河津山葵

伊豆的河津一帶,也是山葵的故鄉,所以吃生魚片時,山葵現磨出來的香氣四溢,辣味溫和,很讓人喜愛,但我特別喜歡的,是那個磨山葵的器具,那是出自長次郎,以鯊魚皮做成的磨泥器,用它來磨山葵,果然很順手,讓我暗下決心,非買一個不可。

第四道燒物,「山の女王」,就是烤山女魚。

這是一道烤得很漂亮的山女魚,它美麗的斑點,烤過之後,還呈現漂亮的紅色,更讓我讚不絕口的,是搭配山女魚的那個特製味噌醬,除了味噌以外,還加了芝麻以及一大堆不知是什麼的香料,烤出來的醬,用它沾一點魚肉,美味更上一層樓。

山之女王,烤山女魚
第五道焜爐,名為「西伊豆」。

這是唯一一道,我看菜名,就猜得出來它會是什麼東西的料理。西伊豆嘛!自然是鮑魚、龍蝦,這種豪華海鮮的組合,且又用「焜爐」,自然是採直接炭烤方式的爐端燒。

果不其然,一人半隻龍蝦,加上一人一隻活鮑魚,直接炭烤的「跳舞鮑」。

西伊豆,烤龍蝦頭跳舞鮑
我愛鮑魚勝過龍蝦,跳舞鮑自然是我專注的重點,這個鮑魚並不大,慢慢地看著它遇熱蠕動,彷彿跳舞般,直讓我流口水。烤熟後,不管是直接吃、抹上奶油,或是擠一點檸檬汁,又Q又鮮,由於五月還不是鮑魚產季,所以這次在伊豆,吃到的鮑魚並不大,害我有點不滿足。

第六道強肴,名為「富士山」。就是和牛石燒。

富士山,和牛石燒
章魚醋物
油花分布均勻的三塊和牛,經過高溫石燒,發出滋滋的油香,毫無疑問地,這和牛當然好吃,但吃到第二塊時,因為油脂太豐富,開始覺得油膩,此時搭配的生菜沙拉,與一起上來的第七道菜醋肴,えすぷーま,那是一道用小烏賊做成的醋物,就派上用場。

吃完一塊和牛,吃一點沙拉,再吃一點和牛,再吃一點醋物,一下子滿口肉汁,一下子酸香去膩,這是月之兔主廚體貼之處,深得我心。

第八道食事,湯の釜。從這名字看來,應該是茶泡飯。

湯の釜,茶泡飯
一鍋飯
果然不出我所料,是茶泡飯,但沒料到的是,它還真的是用一個「釜」,蒸出一鍋釜的白米飯。

這茶泡飯果然也不含糊,細蔥、海苔、茶、芥茉,之外,還搭配的味噌醃漬的魚肉,不過,我覺得華麗雖華麗,但味道淡了點。

最後上來的水果子,叫「伊豆の天草」。

除了有冰淇淋與水果之外,主角「天草」,就是一種像寒天一樣的東西。有趣的是,天草裝在木器裡,一抽一拉,一條條流洩下來,灑上黑糖蜜,拌著冰淇淋與水果一起吃,好吃又好玩極了。

自已動手做的「天草」
鼓著飽飽的肚子,回到房間,我立刻攤在床上,呼呼大睡,連旅館送來的夜果子,巧克力慕斯都來不及吃,就睡著了。

看不出吃什麼的菜單

自己動手做豆腐的早餐:東伊豆「月之免」(月のうさぎ)

也許是昨晚吃完晚飯就呼大睡了,清晨不到六點,我就醒來,本想再多睡一會兒,可怎麼也睡不著,乾脆就跳到溫泉池去,泡個「晨湯」吧!

清晨的伊豆大島,若隱若現

此時海上的視線,還有些灰濛濛的,把對面的伊豆大島,弄得像是海上仙山一樣,若隱若現,還好此時陽光不強,可以泡一下。

西伊豆是看日落,東伊豆當然就是看日出(但我起得不夠早,所以沒看到),隨著太陽愈來愈大,泡湯太曬,就想著不如去吃早餐吧!

月之兔的早餐


早餐的生魚片
看一看時間,才七點多,本來昨天預約早餐的時間,是八點半,想早一點去吃早餐,就打了個電話通知櫃台,我想提早吃早餐,這一來,可讓他們有點措手不及,本來還告訴我,實在難以提前,頂多提早半小時,正愁著這段空檔,不知該怎麼辦時,房間電話響了,旅館工作人員說:「OK,沒問題了,早餐準備好了!」

於是不到八點鐘,我已坐在我的「個室」,開始我的「活力早餐」。

就像許多高級溫泉旅館的早餐一樣,小缽小盆擺滿了一桌,各種小菜、沙拉、果汁、生魚片,油豆腐煮物,光是「看」,就很賞心悅目。

我把溫泉蛋打進蔬菜沙拉裡,再加點胡麻醬汁,就成了一道美味的沙拉。

加了溫泉蛋的沙拉
吃完了沙拉,烤魚干這時也上來了,月之兔的早餐提供三種不同的一夜干,我胡亂選了二種,只記得一種是竹莢魚,另一種忘記是什麼了,不管是哪一種,兩種都有豐富的油脂,加上烤得香香的,再配上晶瑩透亮的白米飯,都是人間美味。

兩種不同的一夜干
我也喜歡它的油豆腐煮物,油豆腐浸滿了高湯,裡面還有些絞肉,淡淡的甜、淡淡的鹹,吃起來滿口的高湯,真是清爽又有滋味。
油豆腐煮物

很多日式旅館早餐都會搭配湯豆腐,但月之兔不是提供你做好的湯豆腐,而是別出心裁,給你一小鍋豆乳,讓你自己動手「做」豆腐。

其實說「自己動手做」,也有點太抬舉了,就是等到豆乳煮滾了之後,加入準備好的鹵水,如此這般而已。

但是看到加入了鹵水之後,豆乳慢慢地凝結,一點一點地凝固起來,煞是有趣。

自己加鹵水的豆腐
舀起豆腐時,我不小心舀到底下的湯汁,吃了一口,「哇!好苦啊~」原來不小心喝到了鹵水。

於是我小心地舀一杓豆腐,盡量地濾掉汁液,不加醬油,不放任何配料的豆腐,先吃豆腐原味,淡淡的豆香,在嘴裡慢慢地擴散開來~

再舀一杓豆腐,加一點點醬油、蔥花、鰹魚花,又是另一種滋味~

味噌湯也很豪華,是加了蟹腳的味噌湯,更多了鮮味。

吃完早餐,回到房間,稍微整理一下行李,告別了「月之兔」,我又開始下一站旅途....

看著豆腐慢慢凝結,享受「自己動手做」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