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看見箱根小王子(Le Petit Prince)博物館的四個用心

法國童書小王子(Le Petit Prince)被翻譯成250種語言,是世界最暢銷的圖書之一,故事中那些寓意深長的文字,造就它在全世界擁有不少粉絲,坦白說,我不是小王子的粉絲,但是來到箱根的小王子博物館後,我卻成了小王子博物館的粉絲。


箱根的小王子博物館,小王子站在他的B612星球上
因為它讓我從進門的那一刻開始,處處體會到,一個小小的博物館,可以經營得如此用心。



小王子博物館經營得非常用心
一進入門口就看到小王子站在他所住的B612星球上,製作這個塑像的人,還地把故事中述及,B612星球陪伴小王子的火山、花...等,一起放進來,顯見製作者並不馬虎。

小王子博物館規劃設計的用心,從買票時就看得出來。

用心一:導覽DM做成玫瑰花

很多博物館都會在遊客買票入場時,給遊客一份園區導覽DM,但小王子博物館的導覽DM,竟然做成一朵玫瑰花!

玫瑰打開之後就是園區介紹
玫瑰花是小王子悉心照顧的一朵花,他陪她說話、給她澆水,她怕風,就用玻璃把她罩起來,但小王子為了旅行,卻離開了這朵任性的玫瑰花。玫瑰花代表了作者對於感情的投射,相處時,常常覺得她很煩,但離開了,卻又常常思念她。

很多人喜歡小王子與玫瑰花那一段不成熟的感情,但我沒有想到,園區導覽DM,竟可以把故事中的角色與DM融為一體,光是打開玫瑰花瓣時,看到那複雜的摺工,著實令人體會到它的用心。

用心二:各種語言的說明書


小王子塑像 
讓我對這裡印象深刻的,還在於進入室內展館後,那一本本的導覽說明書。

不可諱言地,不是每一個來這裡參觀的遊客,都是小王子迷,對於小王子的故事都熟悉。記得多年前第一次到箱根玩的時候,我因為沒看過小王子的書,怕進去之後看不出個所以然來,所以過其門而不入,但這次造訪之後,我發現我錯了!

因為它是一個就算你沒有看過小王子的故事,也會玩得很開心的地方。

室內展館的入口處,擺放著各種語言的導覽說明書。對,是「書」,不是耳機語音導覽,而是一本本的書,因為小王子是「故事書」嘛!當然要用「書」囉~
庭園中一角有座小教堂

教堂裡的玫瑰花窗
我拿起中文的導覽書,一頁頁翻著,裡面依展示編號及參觀順序,帶領你一步步進入小王子的世界。

博物館裡非常用心地整理了作者安托萬安托萬·德·聖·埃克絮佩里( Antoine de Saint-Exupéry )的生平。包括他貴族的出生、飛行員的生涯、沙漠墜機的經歷(這一段被認為是小王子創作的起始)、過早成名的靡爛生活,與被認為是玫瑰原型的妻子康斯薇洛的婚姻,不但讓人見識到作者傳奇的一生,又融入小王子與作者其他作品的概述,編寫得十分用心。

這本導覽書,你可以在一邊參觀時,對照書中的內容來看,走到出口時,隨手一擱,工作人員會把它送到入口處,非常細心。

用心三:角色與作者生活展現於室外造景
只下合理命令的國王

地理學家降臨到地球了!
除了室內展館之外,園區內也有美麗的室外造景。


博物館內重現了法國街景
在庭園裡,把小王子旅行時所遇到喜歡下合理命令的國王、虛榮的人、想忘掉喝酒可恥的酒鬼、不停地算自己擁有多少顆星星的實業家、永不懈怠的點燈人、紙上談兵的地理學家。這些故事中的角色,全部依照作者的繪稿,安靜地身處於庭園一角,宛如坐在他們居住的行星中。


小酒館有賣酒就好了~
不僅如此,室外的造景,還重現了作者生活的法國街景,有酒館、服裝店...,想讓遊客體驗一下作者的生活。但可惜的是,小酒館雖然是「實景」擺設,一切宛如真的小酒館,但是裡面並沒有賣酒,我想著,如果這裡可以喝杯小酒,必然更受歡迎。


備有彩色筆,教你畫「蛇吞象」
用心四:不只是蓋章,還要動手畫

很多景點為了要讓遊客有「參與感」,會在不同的地方設計一些印章,讓遊客蓋章,小王子博物館當然也玩了這一套遊戲,但不同的是,它的蓋章不但頗具巧思,甚至還讓你動手畫。


右邊的圖,是蓋上小王子印章後,自成一幅圖
在那張蓋章的圖卡上,它要讓你蓋小王子,除了小王子的刻章之外,它會先畫出其他的部分,然後標示出蓋章的位置,你拿到印章後,依指示蓋上去,就完成小王子拉著一群鳥的這幅圖畫。

至於那幅「蛇吞象」,是當你走到小教堂時,會發現桌上有一些彩色筆,教你如何畫那幅「蛇吞象」。

只可惜,我走到一半,才發現這個好玩的遊戲,又懶得回頭找尋其他蓋章處,留下了一紙殘念~

*箱根小王子博物館小檔案:
官網:http://www.lepetitprince.co.jp/
交通:搭乘往仙石原方向的登山巴士,或是觀光設施めくり巴士,在「星の王子様ミュージアム前」下車即達。
票價:1500日圓,出示箱根周遊卷,可打折為1300日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