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 星期六

挪威童話之旅

今年太陽風暴活躍,北極圈幾乎晚晚有極光。
還是我的朋友說得好: 凡事隨心而行,好運自然來。
  
此行在挪威八天,只去了三個地方,都是人間仙境。

首站奧斯陸,是一個幸福首都。接著去了Mydral,一個被稱為挪威縮影的起點。最後到達Tromso,是傳說中的極光之城。

在零下十度,我展開北極圈之旅。出發之前,首先要準備禦寒衣物。

在冬天旅行,穿衣變成了一種負擔。許多人為了禦寒,把自己變成跟氣球一樣。
出入室內外,穿脫衣物顯得麻煩。
於是,時刻拿著照相機的我,對保暖冬褸「輕、軟、薄」的三大要求,非常重視。

以我自己的經驗,貼身衣物選擇彈性貼身的。第二層選擇能保住體熱的。最外層選擇外不透風,內透氣的。不可忽略足部的保暖。除多穿禦寒衣物外,還要記得戴帽子、圍巾、手套,和透氣柔軟保暖的鞋子。

 

(這就是我放進行李的衣物。)

自從前年去北疆拍攝,開始買進 Columbia 的 Omni-Heat 禦寒衣,就減少穿著羽絨了。
結果我在出發前,把這種 Omni-Heat 及羽絨兩種物料二合為一的外套,統統塞入行李箱。

很多朋友問我,Omni-Heat 和羽絨有什麼不同?它最Hi Tech的部分,是內裡為閃銀色圓點物料,透過反射原理,將身體熱力折射,帶來恆溫效果。此系列的外套、雪褲,成為我的至愛。

奧斯陸,是老式歐洲建築,與北歐簡約風格的綜合體。
 

奧斯陸位於峽灣旁,在這個挪威首都,有55%以上面積為空地,是舒適又清爽宜人的城市。在這裡,總是看到很多人在跑步,蹓狗。

Karl Johansgate是最熱鬧的市區大街,由火車站前,經過市議會 (Stortinget)延伸至國家戲院 (Nationatheatret),兩旁盡是餐廳、咖啡廳和購物商店。
這裡曾是孟克、維格蘭等揚名國際藝術家的漫步路線,非常值得花上一天的時間仔細逛逛。


交通概況
火車
‧機場直達列車Airport Express Train
網址:www.flytoget.no
10分鐘都有直達列車從機場前往奧斯陸中央車站,車程約19分鐘。
‧挪威國鐵NSB-Norwegian State Railways
網址:www.nsb.no
所有挪威國鐵列車在機場皆有停站,詳細時刻表可上網查詢。
  
車站位於奧斯陸市區的東邊,更可以說是奧斯陸精華區的起點。
NSB官方網站:www.nsb.no/internet/en/index.jhtml
  
我此行是為了找尋挪威的森林,所以,在生日那天,我出發去Flam
 

Flåmsbana 是鐵路工程學的傑作,全長 20km 的鐵道,最大坡度為55‰,即118的傾斜度。其中有16公里的路段坡度大於28‰,最小的轉彎半徑僅有130公尺,共有20個隧道合計長度為6公里。1923年開始建造,1940年曾暫時開放蒸汽火車通行,1944年完成電氣化,是挪威第一條電氣化的鐵道,整體工程歷時20年。
 
  
火車沿著Flåmsdalen河谷往上走,Flåmsdalen河谷從MydralFlåm大約18公里長,海拔落差有860公尺。
 
 Flåmsbana 從海拔2公尺的 Flåm 爬升到海拔866公尺的 Mydral,全線共有20個隧道。
 

短短一小時火車行程,每一個轉彎處,給我很多驚嘆連連視覺震撼:
火車時而穿梭在披著白雪覆蓋山峰間,一會兒眼前又是遼闊的白色平原,還有山谷小城... ...這段鐵道路三次穿越河流和山谷,穿山而過。
 

Flam 位於挪威有名的峽灣最底部,在這裡有著歐洲最深最長最窄的峽灣,還有許多引人入勝的景點。
 
 
 

我靜靜看著眼前一切,懷著撼動的心情,大口大口呼吸著挪威峽灣地區略帶潮溼的寒冷空氣,
此時的我,真的深深陶醉在這如此美麗的世外桃源裡,
向前所走的每一步,都是那麼心滿意足。
一般人不會選擇冬天來訪,但我因為不走尋常路,找到人間水墨畫。

每年二至三月,是觀賞北極光的最佳時候,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會來挪威尋找傳說中的女神。
 
 
 
走進極光之城

Tromso (特羅姆瑟) 位於北極圈,是挪威北方最大的城市和轉運站,有極光之城美譽,不少遊客會以此為據點。
大家千里迢迢來到這裡,都是為了看北極光。要看到北極光,主要條件是溫度夠冷,天空萬里無雲,和有太陽風暴(Solar Storm)。近年太陽風暴活躍,當地人說,很容易便看到。
鎮上有很多夜訪極光半天團,我為了要拍攝動人照片,專門報了一個連同一小時攝影課程的攝影團。
 

出發當日,當地攝影師Vidar,帶著分別來自美國,德國,日本和澳洲等遊客,前往他的Studio
他介紹了基礎理論和北極光攝影注意事項之後,便駕車出發去尋找北極光。

Vidar一邊開車,一邊觀察天空。來到峽灣,他叫各人把攝影器材拿出來,放好三腳架,對準北極星。
群山縈抱,零下十幾度,大家站在雪地上向著漆黑遠方。
大約十五分鐘左右,一道淡淡微光閃現天空──北極光出現了!
整晚,我看到四小時的女神舞影!


迷幻北極光

 
 

攝影團資料:
時間:5:30pm-1:30pm
內容:包括攝影課程,導師隨團,交通晚膳,三腳架及保暖衣。
收費:每位NOK 1200 (約港幣$1800);必須預訂
查詢:www.creativevacations.no
報名:info@ creativevacations.no
 
 
 

Radisson Blu Hotel
地址:Sjogate 7, Tromso (近碼頭和市中心)
查詢:
www.radissonblu.com/hotel-tromso

我的COLUMBIA 全天侯外衣, OMNI HEAT 高科技設計, 令我有勇氣躺在雪地, 不畏風雪!!! 
 

很多人以為, 到雪國一定要著得擁腫但我自己試驗, 在零下15℃的環境,Omni-Heat外套與其他頂級禦寒衣物的保暖度,發現其他禦寒衣物令身體流失大量熱能,
Omni-Heat外套的佈滿專利微細閃亮圓點,透過反射熱能達致前所未有的恆溫效果,輕輕一層,鎖住體溫,比一般禦寒物料更能保暖。

 
 金鈴 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