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為身體叉電 魚湯浸梅頭

「浸」出最好味的豬
就算再不懂烹飪,我認為每個人至少需要學會熬白粥和做魚湯,這兩下散手必要時真可救命。人大了對病痛感受最深的是,也只有自己會照顧自己。不與家人同住,沒得撒嬌,胃口欠佳時若然還要外賣味精粥,真是雪上加霜。就算不是自己生病,這兩下絕技照顧親友時也可派用場。家父是廚藝高手,從他身上學到最有用的技術,就是用半小時煲大窩粥及以魚湯浸不同食材。

軟稔肥美 生熟適中

「浸」字真的十分巧妙。某次外出用膳,在中上環的緻好茶館,便喝過一碗上好的魚湯。該餐廳標榜不下味精做家常小菜,製作用心,價錢偏貴也完全有道理。不以過分調味掩蓋品質欠佳的食材,在打開門做生意的食肆着實難得。小店希望以簡單烹調突出食材天然之味,那碗魚湯喝下去驚為天人之處在於,湯中有一塊梅頭豬肉,堪稱我畢生人吃過最好味的豬,軟稔肥美,生熟適中,令人神往,不禁請教店主,回家後試驗了數次,仍然做不出那種口感。

湯水熱力使豬肉變熟

思前想後,原來問題癥結在於「浸」。之前數次的失敗,緣於我把豬肉下湯「滾」熟,而不是「浸」熟。兩者的分別是,「浸」時完全不用開火,光靠湯水的熱力使豬肉變熟。發現了當中分別,猶如發現廚藝新大陸,變得更常做這味。緻好茶館的店主亦告訴我,以前他吃火鍋的湯底,只有清水,就靠肉類的醃法調味。這也給予我靈感,魚湯索性不加鹽,果然更能喝出魚的鮮甜。

若然有時間,熬了魚湯的下午,我甚至會把魚肉細細拆下來,放在同煮的米線或通粉裏。步驟如此簡單的菜式,毫無花巧,家常健康又美味,更帶有禪意。在十五分鐘拆魚肉的過程裏,我總能意料,通過這種細活,我正學習由心而發的愛惜身體,魚湯,是對善待自身的奇妙魔法。

材料
小唐菜……數棵
薑……數片

梅頭豬肉
魚……5至6條(我用了3條大眼雞和3條小黃花,紅魚和白魚同用,可提升湯的鮮味)
調味……鹽、糖、生粉、豉油、白胡椒(optional)

■做法

1. 清洗魚內臟,在魚身上抹鹽
2. 以水煲煲滾大鍋水
3. 下薑片和少許油,中火把魚兩面煎至金黃色。
4. 把火力調高,在鍋內倒進熱開水。(水必須要高溫才能快速撞出奶白色的魚湯)
5. 湯水變奶白色後可移至一個更深的鍋,加水繼續滾。
6. 豬肉切片,下糖、生粉、豉油略醃。
7. 小唐菜洗淨切半,另備開水煮熟,盛起備用。
8. 魚湯煲好後,立即濾掉魚渣,關火。
9. 放進豬肉浸三至五分鐘(視乎厚度)至熟透變色
10. 盛湯時放進小唐菜即成

喜歡的話可在滾魚湯時下點胡椒粉提味!
用剩的魚湯可下麵,浸勝瓜,煮豆腐等,悉隨尊便,一樣好吃!

按圖觀看下一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