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南澳洲艾爾半島 海鮮,要錢的嗎?

遠在南澳洲的南端,有一個叫做艾爾半島的地方,一直不為香港人熟悉(事實上,香港人從來不怎樣熟悉澳洲),直至近日有電視旅遊節目介紹,才惹起一些鮑魚迷和海鮮迷的注意,該島的海鮮食品,名副其實唾手可得,而且不一定要花錢購買。

距離南澳洲首府城市阿德萊德(Adelaide)700多公里的艾爾半島(Eyre Peninsula),人口只得50,000,卻擁有232,780平方公里的面積(約等於210個香港),以及逾2000公里的海岸線。可想而知,這裏完完全全是一個wide open space,可以四出奔馳,卻容易感到迷失。與其盲目地自駕遊,寧可委託識途老馬,於是找到提供導遊服務的Goin' Off Safaris老闆兼導遊David Doudle。


他說﹕「亞洲遊客來到,都是為了品嘗海鮮或購買鮑魚。」是的,艾爾半島是著名澳洲青邊鮑出產地,也有不少吞拿魚、油甘魚、生蠔繁殖場,所以獲譽澳洲的「海鮮前哨」,世界各大著名餐廳的頂級海鮮,不少是從這裏輸出。
我問David﹕「這裏的海鮮應該很便宜吧,至少一定比悉尼、墨爾本甚至阿德萊德要便宜。」他笑說﹕「我會稱這裏的海鮮為昂貴,因為當地人都盡量不會花錢到海鮮餐廳用膳,反正拿着魚杆到岸邊,就可釣得幾條做晚飯的鮮魚。」無可否認,與完全免費相比,任何價格都叫做昂貴。

半小時拾蜆5公斤 一粒沙都無

我說﹕「這種福氣,不屬於我們此等海外遊客……」說話才剛跑出嘴巴,David已把導遊車停泊於一個平靜的海灘,甫下車立即捲起衣袖和褲管,拉着我到海邊拾蜆。
按圖觀看下一張
我和導遊David、他的助手,花了半個小時,共找得5公斤新鮮上水的蜆,David(圖)的導遊車有齊所有煮食設備,即時炮製蒜蓉辣椒炒蜆。
OMG!拾蜆!自從8歲在汀九拾過後,已經沒有再玩過!儘管我十分猶豫,但還是試試跟着去做。半小時後,意想不到,我和David與他的助手,竟然共拾得5公斤鮮蜆!David很滿意地說﹕「現在我們即時炒來吃。」
二話不說將旅遊車背後的爐具和餐具全拿出來,把平底鑊燒紅,放入鮮蜆略煮,灑上蒜蓉和辣椒,他補充﹕「蒜蓉是澳洲出品,辣椒是自家種。」我擔心地問﹕「鮮蜆不用吐沙嗎?」David反問﹕「『吐沙』是什麼來的?」唉,我更加擔心。
炒蜆完成,香氣十足,一口氣吃掉兩斤,真的很鮮味,而且找不到一顆沙粒。我估計,是海水真的十分清澈,而且不斷流動所致。辣椒味仍未散去,David已問﹕「現在你又想吃最新鮮的生蠔嗎?」

12隻新撈生蠔$48

轉個頭,車子來到一間喚作Pure Coffin Bay Oysters(www.coffinbayoysters.com.au)的廠房,內裏有一艘正在清洗中的船隻,尚未脫掉wet suit的老闆對我們說﹕「對不起,今天海風大,蒐集生蠔較為費時,剛剛才回到廠房,還來不及沐浴更衣。」然後將一大盤剛剛上水的Coffin Bay生蠔倒在枱上,選了12隻給我們,盛惠48港元,便宜得根本不是錢。
按圖觀看下一張
艾爾半島的石灰岩懸崖,是在當地不可錯過的無敵景觀。走崖邊拍照,既緊張又刺激,但切記要注意安全。
艾爾半島除了優美的海灘,也有驚險的懸崖,David帶我到懸崖邊坐下,說﹕「在這裏一齊吃生蠔好嗎?」不好,太驚險了,於是他找到一個有多重岩石抵禦風浪的小石灘,享受一回coffin Bay生蠔,配以南澳Sauvignon Blanc的不同凡響Eyre-style下午茶,誰還需要英式high tea?
日落之前,David帶我到The Fresh Fish Place(www.portlincolnseafood.com.au),是一所包羅萬有的海鮮店加熟食店,由野生青邊鮑到煙熏青花魚都齊備,他說﹕「恭喜你,你終於可以親自付錢吃海鮮。」Thank you very much!
最好吃的炸魚薯條
按圖觀看下一張
The Fresh Fish Place的炸魚薯條(90港元),看似普通,實際是超水準之作。
花了90港元,購買一客樣子不怎樣的炸魚薯條,值得嗎?David說﹕「你吃過再跟我說。」甫咬下炸魚,不單感到極度嫩滑的質感,還嘗得魚肉汁飛濺入口腔的快感,味道超級的清甜鮮味,我說﹕「這是我有史以來吃過的最好炸魚薯條。」David笑說﹕「Welcome to Eyre Peninsula!」
當日The Fresh Fish Place正舉行烹飪課程,由來自塞舌爾的world music歌手Grace Barbe親自教授炮製傳統塞舌爾咖喱魚,店舖老闆說﹕「從塞舌爾請她來做演唱會,花了主辦單位一點錢,我便提議請她來主持烹飪班,用到盡,呵呵。」Grace Barbe以溫柔的聲線、懶洋洋的語調,談及自家民族的飲食文化,說到咖喱魚必須花上時間慢煮,然後忽發奇想﹕「既然需要時間慢慢攪拌,我就一邊唱歌一邊煮吧。」在她的助手結他伴奏下,悅耳歌聲在空中和香味之間盪漾,全場人都露出不可思議的愉快表情。我說﹕「我從未試過參加有現場演唱的烹飪課程。」店舖老闆答﹕「我也未試過……或者應該多做這類活動。」也許,我應該再來艾爾半島。

不怕鯊魚採鮑魚 收入豐富
導遊David帶我到島上四出參觀,沿途看到許多超級豪宅區,全部都是單幢式房子,不少還有私人碼頭配套。David說﹕「這裏的生活本來十分簡樸,但自從中國人對鮑魚的需求大增,加上全世界都愛吃魚生,很多漁民和從事海鮮買賣者均富有起來,豪宅區亦不斷出現,連漁船都變得新穎和現代化。」
按圖觀看下一張

雖然當地已開始出現鮑魚養殖場,但絕大部分鮑魚仍然是手捕。聽說,在鮑魚的季節,潛水採鮑魚的漁民工作50天,便可掙得73萬港元,不過要冒着被鯊魚攻擊的風險,引致傷亡的個案時有所聞,是如假包換以生命換取報酬。
我問David為何不當漁民,他說﹕「我喜歡做輕鬆的導遊工作,與世界各地朋友閒談,所以我沒資格擁有豪宅。」後來我知道,David的房子面積也不小,甫打開門就是沙灘和大海——在香港,這種叫做富豪別墅。看來,漁業發達,艾爾半島所有居民都受益。
旅遊錦囊
簽證﹕特區護照或BNO均需簽證(澳洲駐港總領事館:2827 8881)
按圖觀看下一張

航機﹕國泰來回直航香港與阿德萊德,連稅及附加費$8400起(www.cathaypacific.com
交通﹕阿德萊德與艾爾半島相距700多公里,自駕車需時甚長,可考慮乘搭內陸航機,例如Regional Express Airlines,航程約50分鐘(www.regionalexpress.com.au
酒店﹕Port Lincoln Hotel位處艾爾半島市中心沿海位置,四周環境優美,鄰近商店及餐廳(www.portlincolnhotel.com.au
導遊服務﹕Goin' Off Safaris的老闆兼導遊David Doudle,是土生土長的艾爾半島居民(www.goinoffsafaris.com.au

旅遊資訊﹕www.southaustralia.com(南澳洲旅遊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