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醋黑豆

  一夜之間,彷彿全城都為了黑蒜而瘋狂,因說連續服用有效抑制三高、緩解便秘、抗癌護肝、促進睡眠、消除疲勞 …… 萬千好處,身邊的師奶女強人豈會錯過,紛紛在家自設工場,三朝五日於群組內討論不斷:該選那一型號電飯煲?往那裏購買獨子蒜?發酵期間可翻動嗎?十二天過去蒜還沒變黑怎辦?七嘴八舌興高采烈等待收成一刻。

  勞師動眾過後,一批批的製成品終於出爐,成功一群自然歡天喜地、失敗一撮則難免呼天搶地。唉,我說這個不好玩,時間花掉卻換來一個未知的結果,強身健體的食療何其多,我不跟大隊,自家做了一客「醋黑豆」!

  黑豆蘊含豐富植物蛋白、維他命及鐵質,以皮黑肉青為上品,亦稱「青仁黑豆」,但所謂上品,每斤也不過二、三十塊錢。根據中醫理論以五色、五味入五臟來解讀,黑物入腎,腎藏精,正是毛髮生長茂盛與否的要素,另黑醋屬酸性,入肝經,有助解毒降血脂血壓;以黑醋漬黑豆作食療,功能補腎護肝,極盡烏髮活髮明目美顏之效。其實我也不太考量上述種種療效,夏日炎炎,做一道醒胃小吃佐膳也正合適,何況簡單易做,基本上是零失誤。


  烹調首重食材,黑豆不難找,惟選醋則要特別注意。舊文《醋不可擋》曾提及多款外國入口黑醋,今趟嚐嚐國產山西手工醋。此品來自2005年創立的衡榮生態農場,以其生產線設於未經污染的山區,原材料於種植過程絕無使用化學肥料,製成品絕無添加人造色素、防腐劑及香精為主要賣點;另此醋以傳統手工藝經十多個工序、生產期長達十二個月方釀製成品出售。

 

  這都是寫在衡榮官網內的,信不信由你,至於我呢?三成相信衡榮、七成相信買手「喜居生活」,此小店以心經營,自然用心挑選所售的產品。不要又說我在推貨,每次提及產品都要利申已令人煩厭,真金白銀自掏腰包買回來,還說我賣廣告,這是一種侮辱!

  抱歉,氣溫高,心火旺,借題發惡,還是入正題吧!

材料
  黑豆半斤、黑醋一瓶 (約420ml)

做法
  1. 家居環境享有日照的,可把黑豆以清水快速沖洗,曬乾備用;否則以乾淨半濕布塊抹洗黑豆,置窗邊吹透備用。

  2. 預備平底鍋,以慢火燒熱,不用加油或加水,鍋熱即注入乾透黑豆,保持慢火,避免燒焦,偶爾翻動確保每一粒豆皆能受熱。這個烤熱程序約需10分鐘,視乎鍋大小、豆份量和爐火強弱,看到部份黑豆皮爆裂,露出青色豆肉便可熄火。


  3. 把烤熱的黑豆置陰涼地方散熱,同時預備已清潔抹乾的玻璃瓶。

  4. 把涼透的黑豆注入玻璃瓶,只佔用瓶子容量1/4,另注入黑醋至瓶子容量3/4,預留空間因為黑豆吸收黑醋後即漲大。

浸發了兩天後的黑豆已漲起,佔了瓶子容量1/2

  基本上所有工序已完成,只需把瓶子置於乾爽陰涼地方約7 - 10天便可服用,但香港天氣潮濕,為免發霉功虧一簣,我還是放進雪櫃。

  黑豆份量其實頗隨意,假若全家上下都熱撐或打算送給摯愛親朋分享,多做一點無所謂,我則每次只做少量,反正每天才吃十多粒,三幾個月浸發一次也簡單。要注意的是脾胃較敏感、消化力較弱的閑人,此醋黑豆未必適合服用,食療本為健體,小心查考,以免得不償失。

嫌黑醋味酸,吃時可加些少蜜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