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吃喝玩樂 墨爾本

        在澳洲雪梨玩了幾天,跟著到下一站墨爾本,坐飛機到墨爾本約需個半小時,步出機場時天上烏雲密佈,但到入住的Crown Towers時已經陽光普照,墨爾本的天氣跟太座的心情一樣,時刻在變,但總有令人歡愉開心的時光!

  位於South Bank的Crown Towers是吃喝玩樂的好地方,除了賭場,這裏也有很多名店和餐廳,好像以食牛肉出名的「Rockpool」食澳洲海鮮的「Atlantic」日本餐廳「Nobu」、新開的「Dinner」和食港式海鮮的「陳記」,選擇甚多。

一站食盡各國滋味

  放下行李後,我們匆匆到地下商場搵食,由於「Rockpool」星期六不做午市,我們在賭仔最愛的「No.8」小館食午餐,餐廳內有隊二人組合在彈奏爵士樂。我要了塊煎澳洲盲鰽作主菜,皮脆肉滑,食得開心。鄧名高食的是黑安格斯牛柳,太座則鍾情烤羊排,飲杯我最愛的澳洲Bass Phillip黑皮諾紅酒,心情舒暢,望著外面陽光下Yarra River的河畔美景,煩惱盡消,感覺美妙。

  飯後跟當地識途老友David夫婦觀光購物,女士們最愛的名店是位於Collins Street的愛馬仕,幸好店內沒有Birkin和Kelly包包,真要感恩!跟著到Bourke Street的「Myer」和「David Jones」,這兩家澳洲最大的百貨公司都在大減價,名牌太陽眼鏡的價錢比香港便宜得多,附近「UGG」的毛靴也在出血,看來全球經濟認真麻麻,零售生意愈來愈難做!

  以前在澳洲必定會買些像「Jurlique」護膚品、Manuka蜂蜜和青邊鮑等手信,但「登陸」後發覺皮膚跟面皮一樣愈來愈厚,「Jurlique」對我已毫無作用,蜂蜜和青邊鮑價錢飛升,不買也罷,還是到藥房買些維他命丸、補骨丸和明目丸等更合我等退休大叔的需要!現時藥房最暢銷是紅色的「Lucas Papaw」軟膏,每人限購三支,是回港送人的最佳手信。

   在墨爾本的第一夜,我們在位於William Road 68號的「Woodland House」食晚餐,這是當地出名的fine dining餐廳,前身是我曾經光顧過幾次的「Jacques Reymond」,餐廳是間維多利亞式大宅,裝修優雅,年輕侍應服務甚佳,這裏只做套餐,沒有散點,標準套餐每位一百五十五澳元,若要配酒則多加一百一十五澳元,我們食的是精簡(Concise)版本套餐,每位一百二十五澳元,東道主David是品酒專家,為我們點了瓶西澳Vasse Felix的莎當妮白酒,紅酒則要了我常飲的Mount Mary Pinot Noir 2002。餐前小食是「紫色薯片」和「迷你鵝肝配奇異果」,精緻美味。

嚐罕有袋鼠肉兔肉

  頭盤是「炭燒澳洲鮮鮑配木耳及昆布」,以山葵汁調味,很有東方色彩的一道菜。跟著食「Rock Flathead」,這是澳洲版的牛鰍魚,肉厚鮮甜,配香脆的藜麥、粟米和醃青瓜,很有新意的配搭,味道清新,不覺油膩,是我很喜歡的一塊魚。

  漂亮的女侍應為我們送上檸檬雪葩,把口內的味道清除。主菜是袋鼠肉和兔仔肉,兩款我平時不會觸碰的東西,厚厚的袋鼠柳烤得半熟,顏色嫣紅,味道有點像牛柳,配菜是似大頭菜的德國蘿蔔和澳洲特有的quandong紅色核果,由於擔心袋鼠食後會在胃內打拳,淺嚐即止,試過便算。

  白兔食的是「saddle and leg」,即兔鞍和腿,配蘿蔔仔、粟米餅和紅蘿蔔,以芥辣汁調味,由於我生肖屬兔,為免同類相殘,平時不食兔肉,是夜飲了幾杯,鼓起勇氣,試了兩塊,兔肉食來有點似雞,肉滑鮮甜,怪不得在澳洲是頗受歡迎的菜式。

  甜品是「無花果葉及煙熏椰子雪葩」,配糖薑及茴香,煙熏味道誘人,香甜美味,飲杯香濃咖啡,是頓相當不錯的晚餐。

越式牛肉粉出色

  每次在墨爾本我都會到烈治文(Richmond)的維多利亞街(Victoria Street)食碗越南牛肉粉(Pho),這裏有幾家水準甚高的Pho店,好像「勇記」、「Hung Vuong」和「I Love Pho 」等。「勇記」位於維多利亞街二○八號,名氣最大,牛肉粉分大中小三款,大的九澳元,小的七澳元(約四十港元),價錢不貴,除了生熟牛河和雞粉,也有甚受遊客歡迎的特別牛肉河,一碗粉可以食齊牛肉、牛筋、牛丸和牛栢頁。不想食粉的話,可以試試Kay謝等索殭最愛的牛血,或者鄧名高常食的牛鞭。飲品有多款,冰咖啡、椰青水和三色冰每杯三點五澳元,是我較喜愛的凍飲。我和太座在這裏食了碗特別牛肉河,湯底不錯,但嫌不夠熱,河粉中規中矩,匆匆嚐味後便趕到二百六十四號的「I Love Pho」,跟澳洲飲食達人Gilbert劉華鏗食晏,Gilbert創辦的「萬壽宮」是澳洲名店,曾經多次獲選為世界五十最佳餐廳之一,退休後開設了「劉家小廚」,是我現時在墨爾本最喜愛的餐館。

  「I Love Pho」以前食過幾次,牛肉粉小碗賣十澳元,大的十二澳元,除牛肉外,也有豬肉粉、雞粉、「Bun Bo Hue」,當然也有牛腩、牛膏、牛筋、牛尾、牛軟骨和牛丸,飲品款式不少,我較喜愛凍金橘水、冰咖啡和鮮榨蔗汁。Gilbert是「I Love Pho」的常客,他為我們點了生牛肉粉、雞粉、牛腩和牛尾等來分享,這裏的湯底比「勇記」好,清甜夠熱,熬足幾小時。粉是當地製造,滑得來有點嚼口和米香,配菜有肥嘟嘟的芽菜、金不換、青檸和紅辣椒,加上優質澳洲牛肉,是碗差點完美的牛肉Pho。喜歡濃味的話,可以加些沙茶醬,不想食到芽菜的草腥味,加點魚露便可。在「I Love Pho」我的最愛是炆得腍甜香滑的清湯牛尾,好食到飛起,難怪澳洲食神Gilbert也一食鍾情。跟老闆道別時,我也忍不住跟他講句「I love『I Love Ph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