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世界遺產——富士山登頂記

成為日本第17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遺產的富士山形態美麗,無論是日本人抑或是外國人,都會被它深深吸引。作為旅行目的地,富士山受歡迎的程度歷久不衰。富士山不單止是日本最高的山,它的存在自古以來對日本人來說,更加是有特別的意義。作為日本人信奉對象的富士山,它本身就可說是一個神明。我攀登了這樣的富士山,在它的頂峰發現了另一個日本。現在就跟我一起前往富士山吧!

登富士山,首先從「五合目」開始

對於來自香港的我,富士山是日本的象徵。小時候總覺得,從電視記錄片看到的富士山十分神聖,他日必定要去一次。實際來到日本時,在子彈火車的窗外,第一次看到實物的富士山,那種感動與在電視節目中所看到的無法比擬。我雙眼被震撼的美景奪去了,那時候我想我一定要登上山頂。所以我便坐言起行,真的登上富士山了!

富士山的美景一年四季都可欣賞,但只有在夏天才可以登山(登山路徑只會由7月1日至8月26日開放)。由東京向富士山的登山起點出發。富士山乃海拔3,776米的高山,所以一定要有良好的裝備。雖然背囊有點重,但一想到即將登上憧憬中的富士山,就興奮得快要跳起來。
登山路徑主要有4條,我選擇了適合初行者的富士宮路徑。下午2時左右,我抵達五合目的「富士宮口」。雖然還是在山腰,但始終都是高山,與酷熱的東京相比,儘管時值仲夏,這裡的空氣已經相當清涼。深呼吸一口,全神貫注地集中在登富士山此一大壯舉中。

情緒雖然高漲,但為了預防高山症,我在五合目稍作停留,務求令身體適應。逛了一會擠滿了登山者的店舖,然後在四周散步片刻,再在山中小屋嘆杯咖啡,不知不覺已經3時多了。好,發始爬山吧!

向富士山的頂峰進發

©Yamanashi Prefecture©Yamanashi Prefecture
我以自己的速度與節奏,慢慢往上行。好好補充水份,一邊深呼吸,一邊登山。我並非經常做運動的人,而且這是我第一次登海拔有3,000多米高的山,所以必須謹慎地保存體力,確保能夠持續地爬上山。登到一定高度時,登山路徑開始變得狹窄,樹木亦愈來愈少,進入滿佈大小不同石塊的砂礫地,但是登山時會經常遇到落山的人,所以不會感覺寂寞。看見落山的人滿面笑容,我情不自禁,與他們互相祝賀。到了黃昏,太陽開始下山了。一想起明早會在出頂看日出,疲勞也稍稍得到舒緩。
©Yamanashi Prefecture©Yamanashi Prefecture
到了傍晚6時左右,終於抵達八合目。我的體力幾乎到達極限,幸虧山中小屋溫暖地迎接了我。將沾滿汗水的衣服換掉後,呆呆地眺望夕陽,享受鬆弛的一刻。吃完晚飯後,我立即被周公呼喚了。

究竟睡了多久?四周的嘈雜聲把我由夢境中帶回來。起身周圍望一下,似乎大部份人都已經出去了。看看時鐘,時間是零晨1時過後。好,我也要向富士山山頂進發了。

參拜「御來光(神聖的日出)」

深夜的富士山簡直是漆黑的世界。植物不多,只有連綿不斷的險峻岩石。此時,掛在頭上的燈光是可靠的拍檔。正當我以為會與這黑暗世界融為一體的時候,卻又從眼角發現一絲的光線。往上一看,原來滿天閃爍繁星正守護著我。霎時間我心中彷彿有了一盞明燈,感覺自己好像身處宇宙中心。用「夢幻」來形容此情此景也不免有點俗氣,我已經完全被這超自然光景壓倒了。我想到如果自己在這種心情中看日出,可能會因太過感動而昏倒過去,臉上一邊浮現出一絲苦笑,一邊繼續登山。

山頂附近登山者甚多,只能以龜速前進,但我還是成功在日出之前到達了頂峰。漆黑的天空開始變化成深藍色,聚集在山頂的登山者也越來越興奮。天空的顏色每一刻都在變化,眾人的影子反映在雲海上。大家都期待著那奇蹟的瞬間,此時此刻山頂的寒風也格外清爽舒適。
©Yamanashi Prefecture©Yamanashi Prefecture
由深藍色變成淺藍色的天空,開始漸漸被橙色侵蝕。此時四周出現一股不可言喻的緊張氣氛。這裡簡直就是宇宙。廣闊無垠的天空與大地,還有在遙遠彼岸的海洋。太陽從我腳下的雲海下面慢慢出現,橙光頓時照遍世界每個角落。被晨曦普照的雲朵,與漸漸變得清晰可見的青蔥群山奏出和諧之聲。這就是日本人稱為「御來光(神聖的日出)」的風景嗎?我頓時感到,這種在宇宙空間中充滿溫暖光線的神秘體驗,就是日本人所謂「生存」的感覺吧。日本人對大自然的感情,以及日本的傳統文化,一切都與我在這裡看見的東西息息相關。原來如此,我覺得自己突然對日本已有所理解。置身於興奮的群眾之中,看著由雲海中露出臉容的群山,我開始進入忘我的境界。我覺得,我正是為了這一刻而登上來的。

在富士山的巔峰,有著不為人知的日本景色。在日本生活了11年的我,登上富士山後看到了新的日本。不,那並不是新的日本,而是由沒有我存在之前一直傳承至今的遠古日本。登上富士山後看到的遠古日本,與現代日本一脈相連。所以,現在這樣在東京生活的我,也永遠都不會忘記在富士山山頂看到的景色。
富士山的驚喜
©Yamanashi Prefecture在富士山的山頂有各種各樣的「驚喜」。例如,山頂有山間小屋,售賣熱騰騰的拉麵及麵豉湯等的食品,為寒冷身軀帶來溫暖。另外,山頂有自動售賣機,也令人感到驚訝。在富士宮路徑的山頂附近有「富士山頂郵局」(營業時間:上午6:00~下午2:00。只限夏季),從這裡寄出印有「富士山頂」郵戳的紀念明信片,必會成為珍貴回憶。此外,在山頂還有淺間大社奧宮,不妨在這裡感謝成功登頂(聽聞還有情侶在這個神社舉行婚禮!)。
©Yamanashi Prefecture落山時穿越雲層往下走的體驗,也是在其他地方難以體會的感動。富士山周邊亦有很多溫泉,落山後可慢慢浸在浴池中,治癒疲倦的雙腿。
©Yamanashi Prefecture登上富士山頂後,建議申請「富士山登山証明書」。只要你有可以證明登頂用的相片,即可在山梨觀光推進機構的網站申請(發行費用:每張1,050日圓)。此外,假如你沒有信心自行登山,可考慮參加外國人都可使用的遠足導遊「FYG(FUJI-YAMA Guides)」。

富士山資訊網
http://www.fujiyama-navi.jp/fujitozan/route/page/fujinomiya/lang/tw/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轄下諮詢機構已經公布,富士山符合世界文化遺產的資格,料將於6月正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你不妨也登一次象徵日本的富士山吧!有關日本的其他世界遺產,請瀏覽日本國家旅遊局(JNTO)的相關網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