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消除腳跟痛天然秘技

早上起牀雙腳一着地,竟然抽着痛。我有這個經驗,當時腦海立即出現中醫學這句話:「氣血不通,則痛。」接着,我反省平日生活習慣和衣着鞋襪,看看那一樣會導致腳跟起牀後着地痛楚。

        在解決痛楚之前,必須先做反省,看看自己日常生活中有甚麼地方做得不對勁,然後改正過來,或求診治,痛楚慢慢就消失了。

        以我為例,每日到公園健行、拉筋,照計氣血暢順,不會有腳跟痛。問題是,我是否穿對了運動鞋?此外,我平日最愛穿平跟鞋,因覺得有型舒服又瀟灑。平跟鞋,例如人字拖,沒有鞋跟,人穿上後,脊柱及身體重心沒有承托力,令腳跟負擔大大加重。日子有功,必有後遺症,尤其是身軀巨型以及年過四十的人士,這種「日久失修」的症狀必定慢慢顯現的。此外,經常必須站着工作的人士,如老師、售貨員等都無一倖免。骨科醫生常勸女士不要穿着超過兩吋高的高跟鞋,也不要穿着扁平的平跟鞋。

        要驅走這痛症,方法除了從「鞋」開始外,還包括(一)晚上臨睡前用艾粉加薑粉加熱水泡腳。二十分鐘後;用毛巾抹乾,切記不要沖水。(二)睡在牀上做二十下推腹運動(兩手握拳,放在心窩處然後用力向下推至小腹。日前遇見李華明,他說他推至五下已經呼呼入睡;(三)早上睡醒後,不要立即起身落地,先躺着,然後抬起雙腿在空中踩單車一分鐘或更多;(四)平放雙腿,接着慢慢抬起右腳屈向胸前,兩手握着腳掌按摩二十下;放低。之後,輪到左腳,重複右腳的動作。這時才起牀落地。哈哈,腳跟的痛楚沒有了,加上做了一輪睡前及睡醒後的牀上運動,人,不僅神清氣爽,一照鏡,眼睛還烱烱有神呢!

        李韡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