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簡易年菜飯煲雞

  大時大節,吃喝難免,年菜中以「雞」入饌的菜式不勝枚舉,我這道「飯煲雞」乃懶人的如意門,皆因簡單易做,再一次零失誤,唯一難題是眾閑人必須騰出一個電飯煲作烹調工具,否則此菜難以成事。

  雞隻乃此饌的靈魂材料,如何選購肉嫩肥美的黃油雞,我完全不懂,近年基於各種心理因素,更無法親身站在販賣活雞的檔口、面對雞隻在哀鳴聲中給檔主活捉生割的情景,所以只會選用入口或已處理的雞隻。深知這是表裡不一假慈悲,真正的大德,早已以素為食,既然我依舊手執屠刀,虛詞自責有何意義?也許這是一個藉口,給自己一點時間一步步來。路遙遙,有心有緣,總達彼岸,否則,惟有順其自然,暫求適可而止不濫取。

  勿爾由衷,實在掃興頭,抱歉!言歸正傳談談此菜的材料和做法。

  雞隻的選擇,本地的我選用嘉美雞,箇中原因,五年前舊文《You Are What You Eat》略述,不贅,惟留意年代已久,文中有關銷售地點及價格或有更改,眾閑人若有需要得自行查証。入口的我選美國以天然飼料、100%無添加激素(No Added Hormone)及於開放式農舍自由走動飼養(Free Range)的雞隻;至於所選的雞隻大小,完全視乎家中電飯煲的容量,我家兩口子,只宜選用一斤大小的雞隻。

本地嘉美雞,腳上繫着掛牌才是正貨 (此乃資料圖片,價格必已調整)
美國入口雞隻,約售$88

材料及做法

  1.雞原隻去頭尾,洗淨隔乾水份。

  2.以食用鹽、紹興酒、少量黃糖抹勻雞隻內外,雞腹腔內不妨多放一點鹽,亦可在外層塗上少許生抽或老抽以加添色澤,醃30分鐘。


  3.蒜頭、薑片、芫茜適量,洗淨備用。


  4.蔥段約30條,洗淨,部份捲成小扎,備用。


    5.雞隻醃好後把蔥扎置於雞腹腔內。


  6.飯煲底層放入蒜頭、薑片及蔥段,為免煲底乾焦,我另放入一小片雞皮以加添油脂,上層放入雞隻。


   萬事俱備,只消把飯煲蓋上、按掣,讓電飯煲像煮飯般自行操作,中段把雞隻底面轉動一次,一般約30 - 40分鐘即完成,可以筷子插入雞髀位置,如順利插入又沒有血水滲出,即已熟透,相反,可再按掣重煮一次,一般這樣翻焗需時約10分鐘。


  請留意我用的是三幾百塊、超低科技傳統電飯煲,操作簡易,因為只有一個按鍵,除了煮熟米粒,根本沒有其他功能;對於那些動輒數千甚或過萬元的高科技智能電飯煲,我相當無知,如何操作,一竅不通。

  最後一個步驟,就是以雞汁快煮芫茜作伴碟,而我又最怕雞隻斬件這工序,惟有原隻上碟,以刀叉切件享用。


  飯煲雞的做法其實很隨意,可以加入沙薑醃製才焗,變作沙薑鹽焗雞;另一變奏就是加入馬鈴薯及紅蘿蔔,令這道菜變得有點洋式,配紅酒白酒佐餐相當不錯,材料及做法跟上述相若。

  1.以同樣的調味料醃製雞隻30分鐘,剔除薑、蔥,保留蒜頭、芫茜。

  2.另備去皮切成小件的馬鈴薯及紅蘿蔔,燒熱少許油,加入蒜頭、馬鈴薯及紅蘿蔔略爆香,備用。

  3.除芫茜外,把雞隻及其他材料置入飯煲內,蓋上、按掣約煮20分鐘,翻動雞隻時順道查看馬鈴薯及紅蘿蔔狀態,若已煮至八成軟身,可先行掏出,讓雞隻炆焗完成後再把配料翻熱注入;當然,實際情況也得考慮個人口味喜歡配料的軟硬度而自行調整炆焗時間,最後以雞汁略煮馬鈴薯、紅蘿蔔及芫茜,即可上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