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8日 星期一

節日飲食 慎防痛風

  「我的膝頭突然很痛,但又沒有點碰撞、跌傷,就是突然又紅又腫呢。」阿泉的一對膝頭突然紅腫又痛楚難擋,經朋友介紹來找我,就在一起年尾收爐的一天。

  「嗯嗯,泉哥仔,你膝頭的痛是何時開始?之前有沒有點甚麼發生過相似的事?」由於阿泉的問題比較特別,我還是先進行問診才開始檢查吧。

  「也沒甚麼,就是在老家食過飯,隔天早上起床便已出事了,以往……以往好像也有試過,都是沒有弄傷過的……會很嚴重嗎?」阿泉想了一會才回答我的問題。

  「嗯,都沒有受傷,嗯嗯,你的一對膝都只有紅腫而沒有發熱。」我開始為他檢查,「回老家,是吃團年飯嗎?」
  「有海鮮?」
  「飲啤酒?」
  「羊腩煲?」
 
  對稱的問題,只有點紅腫,並不是真的發炎,關節沒有受傷的病史,近日飲食豐富,只有一個問題──痛風。痛風症是任何年齡人士都可能患上的疾病,但以中年男性(40歲以上)較為常見。此病與飲食息息相關,要預防病發,必須在生活上調節飲食、藥物及保健三管齊下才可控制問題。
  
 
  導致尿酸過高的原因是身體製造了太多尿酸,如細胞新陳代謝的速度太快(例如癌症、牛皮癬)、嗜酒、進食過量嘌呤(Purine)含量高的食物:
 
內臟--尤其是肝、腎、胰、腦等。
紅肉--如牛羊鴿鵝鴨。
海產--如沙甸魚、鰽魚、鯉魚、鱸魚、蝦、蟹、青口、帶子。
蔬菜--冬菇、菠菜、椰菜花、鮮露筍。
豆類--黃豆及其製品如豆腐、豆漿。(玉子豆腐另計)
酒類--避免飲酒,尤其是啤酒。因為酒精會影響腎臟排走尿酸的功能,增加尿酸的機會,引發痛風。
 
  「癌症?!甚麼?!!!」阿泉在我解釋時發出怪叫……
 
  「不是你有癌症,只是一些癌症會引發身體改變新陳代謝,有機會間接引起痛風,並不是你有事。」
 
  身體每一個關節都可以受痛風影響,最常見的為大拇趾。此外,膝蓋、腳踝、手腕、手指以及手肘亦有病發可能,而同時有一個或以上的關節受影響,而且多數是對稱發生在腳趾公及第一腳趾關節的位置。膝關節是偶發的位置,所以偶一疏忽便會遺漏。
 
痛風治療需耐性
 
  很可惜,痛風是不能根治的,但適當的藥物及飲食控制可以減低復發機會。在急性痛風期間,服用抗炎藥物能幫助關節消炎止痛及控制尿酸水平的藥。
 
  「這段時間,建議你盡量進食嘌呤含量低的食物,如蛋類、牛奶製品、米、麥、瓜類等。多喝開水,研究發現每天2公升的水或淡茶、咖啡,那便可以促進排泄,排出尿酸才可以減少腎結石形成的機會。」
 
  除了處方藥物治療湯水及生活注意之外,痛風患者也可在日常藉由穴位按摩的方式來加強腎功能,將毒素排出體外。急性處理的話,我還是會使用10-15分鐘的冰敷用以減痛及改善紅腫。
 
委中穴
 
  位於膝關節連接處後方正中
 

  除了以指腹按壓委中穴外,亦可以透過將腳打直、身體向前彎,輔以拍打的方式,刺激委中穴。
 
 
三陰交穴
 
 
  位於小腿內側,腳踝骨的最高點往上約四根手指橫著的寬度處。 
 
太白、内庭、陷谷
 
  太白位於第一腳趾關節後方,内庭及陷谷分別位於第二三趾之問的趾蹼及第二三蹠骨(腳掌骨)之間

 
  對應腳趾公的痛風問題比較顯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