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女中醫師 教你食得健康

擅長皮膚科及婦科的楊明霞醫師,指導人家如何食得靚食得健康之餘,自己亦以身作則,故此擁有白裏透紅的嫩滑肌膚,真羨煞旁人。 約了楊明霞醫師(Jenny)在她推薦的南小館午飯。

Jenny安坐後,便說:「我每餐都盡量食深綠色的蔬菜,如豆苗、芥蘭、菜心,其營養成分豐富,且抗氧化亦特別高,很適合女仔食。如果我午餐帶飯,在飯盒最底層墊上厚厚的深綠色蔬菜,我會以薑及蒜蓉輕炒,薑可暖胃,又可去除蔬菜的寒氣。」

上海菜的頭盤,Jenny會點幾道跟姊妹們分享,必吃這裏的前菜四小拼,因可以自行組合4款前菜,次次都可不同,但Jenny總會選涼拌木耳。「木耳可清熱、養血駐顏,令人肌膚紅潤,容光煥發。如果以木耳磨成粉沖水飲,更有養顏作用。這裏的涼拌木耳,切得細細片,味道清新,十分爽口,夏天吃最佳。」至於其他前菜,Jenny也大讚水準不俗。「糖醋排骨看似肥膩,但用上醋來做調味料,醋有消油脂作用,可減去膩滯感;四喜烤麩以小麥造成,可以補益脾胃,有抗衰老、清腸排毒的妙用。」

包點類中,Jenny則會選小籠包、素餃及生煎窩貼。「香港人午飯時間很短,而且女孩子又喜歡一路講嘢一路食嘢,有時會因太急,食物未經咀嚼便吞進肚子裏,這會影響脾胃,脾胃不好,自然會影響皮膚。故此,如果我午飯的時間不多,我便會點選包點,因餡料已攪成碎,會較易咀嚼,不會影響脾胃。」

Jenny想飲熱湯,便會選擇清燉牛月展湯。「如果女人貧血的話,可食優質的牛肉或羊肉,可增強血氣、補充鐵質。我自己就比較喜歡食牛月展,而且這牛月展湯味道適中,不會太膩,如果加麵食,可以飽肚。」

食得靚

  Jenny每天早上會弄鮮榨四色果汁,包括橙、奇異果、蘋果和胡蘿蔔。「4種蔬果有豐富維他命C,可促進大腸蠕動,改善便秘。而且吸收足夠維他命C,可增加抵抗力,避免皮膚炎。」早餐則會用小米、番薯(刨成絲)和胚芽米煲成粥。「番薯可以健脾而胚芽米能益胃,在早上7am-9am脾胃經最活躍時進食,有助輸送養份到身體各部分。」

  每周Jenny都會茹素一天,因素食食物偏鹼性,可以中和肉食偏酸的特質,有清腸通便的作用,改善血液循環。Jenny喜歡飲中國茶,夏天會飲龍井、鐵觀音,因有清熱、解喝生津的作用;冬天飲普洱及六安,它們屬黑茶類,有和暖脾胃、消滯及驅寒功效。

其他選擇

Jenny會定期跟好姊妹飯聚,如果是親密女友,就不會計較餐廳環境氣氛,只要是好食的便會經常去。她首選是這間在鴨脷洲大街46號地下的街坊小店——二家姐廚房。「我是福建人,覺得這間福建菜味道很正宗,如雞卷、麵線及豬扒等等。雖然這間只是小店,但菜式水準很高,相當有誠意。」九龍城的江南美廚酒家(電話:2798 8921),也是她的飯堂之一,每次必吃香糟魚塊、涼瓜炒木耳、招牌小籠包。


也會吃素菜,通常會選半山的心齋、北角的三德素食館。前者氣氛寧靜,環境舒適;後者的點心水準不俗,款式又夠多,最喜歎福建炒飯,甚具鑊氣。如果想食西餐,Jenny會選銅鑼灣的Hooray。「這裏有個露天位置,可看到維港景色,跟朋友食飯傾偈最適合。菜式則會選芝士牛肉闊條麵、自製墨汁闊麵配蟹肉海膽墨西哥辣椒及香葱、43慢煮野生三文魚配帶子蘭度豆及砵酒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