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北歐隱世島追Puffin鳥 地理迷讚歎法羅群島峽灣壯觀

觀雲自可看出天氣變化,天呈紅色,則濕氣聚,代表風雨欲來;晴朗藍天,則常有積雲,朵朵結聚如棉花糖。Christina自小迷戀觀天,中四修讀地理以來,從不間斷進修相關科目,研究地形、土壤、動植物及生態。她多年來的旅行目的地,亦是以自然風光為主,最愛拿起相機,捕捉展翅飛舞的候鳥,攝下靜謐的山水。

Christina是個基督徒,對大自然充滿好奇。「我自小愛看風景,覺得大自然景致十分神奇,月圓月缺,潮汐漲退,像是造物主冥冥中安排,我信有神的存在,更想明白大自然的運作。中四時我迷戀上地理課,大學時有機會到黃土高原及新疆field trip,這兩個trip對我意義重大,首先是大開眼界,像新疆的雅丹地貌、喀納斯的臥龍灣等,並非一般旅行團會遊覽的地方,由那時起我就愛上自助遊。加上我當時問朋友借了菲林相機,拍下很多精彩的地貌圖片,比其他朋友的相片質素都好,從此戀上旅行攝影。」

Christina說︰「在英國留學及旅遊時,留意到倫敦、曼徹斯特等城市,購物品牌都是一模一樣,並不是我所喜歡看的東西,城市對我的吸引力不夠,我寧願尋找自然風景。2012年,生活上出現了很多煩擾的事情,忽然很緬懷在英國讀書的日子,很想故地重遊。靈光一閃,記起曾在Lonely Planet看過一種名為Puffin的鳥,一直想親眼觀賞卻苦無機會,當知道此鳥最佳觀賞地在法羅群島(Faroe Islands),而在倫敦原來有航班直飛法羅群島,結果我就像獲得神的指示,被吸引到這地方去!」
按圖觀看下一張
法羅群島上有一種很獨特的候鳥名為Puffin,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海上活動,很難拍攝到牠們的動態,只有每年六七月會到島上求偶及生產。

寧靜有如「無人島」
按圖觀看下一張
一般人對法羅群島較陌生,究竟它是個怎樣的地方?「這是個寧靜的地方,屬於丹麥的群島自治領地,由18個主要島嶼組成,群島的人口約5萬人,島上使用丹麥貨幣DKK,首府叫Trshavn,帶我觀光的導遊說,島上有七成居民他都認識,他們生活單純,就連誰家小孩偷東西大家都會知道。」究竟島上居民以什麼為生?Christina憶述︰「導遊告訴我,原來大部人從事畜牧如養羊,或養殖三文魚等食品出口至丹麥;法羅群島人會獵殺鯨魚製造食品,所以它的名字曾出現在保育黑名單。除此以外,也有人靠旅遊業為生。」Christina形容法羅群島根本就像無人島似的,白天街上也人煙稀少,大家都躲在家,不過,島上房屋是七彩繽紛的,極像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猶如童話裏的隱世小島。

六七月上島可近觀
按圖觀看下一張
圖為Christina在法羅群島最西面的小島Mykines拍攝Puffin。她知道島上有一條遠足路線,可通往最西面的燈塔,沿途發現山坡上聚集了大批Puffin鳥聚集,她不停拍攝,剛巧捕捉到其中一隻滿口擠滿小魚的有趣鏡頭,她憶起當時這隻Puffin鳥傻傻地站,像在等待什麼似的,也許在思考如何藏好小魚,慢慢品嘗吧?地點:法羅群島Mykines小島,日期:2012611日,相機:Canon EOS-1D Mark III,焦距:420.0 mm,光圈:7.1門:1/1250sISO250
「法羅群島是我到過最有趣的地方,例如在最北部有三個小島,合共只有幾個居民,但政府仍然會為他們服務,例如派渡輪為他們倒垃圾。而我最難忘的,是在坐船觀光時,可拍攝到的峽灣風景,全是火山岩石形成,十分壯觀,是實實在在的地理課!而我此行最重要的任務是尋找Puffin鳥,我知道在Mykines島上最多,牠們平時生活在海洋上,只有每年六至七月才到島上求偶及生產,嘴呈紅色,肉眼分辨不出雄與雌。小島上可以在較近距離看見Puffin鳥,牠們會棲息在草坡上,基本上用一支300mm的長鏡頭就可拍攝得到。我及後才知道島上有提供住宿,期待下回有機會住一晚,觀雲看鳥,天蒼蒼,野茫茫。」

拍攝技巧﹕藍天襯飛鳥 不宜太多雲

Christina現在常用的相機是Canon的5D MarkIII,她說在拍攝技巧上,像法羅群島這種較近距可觀鳥的地方,可考慮只帶一支f4光圈300mm鏡頭,或甚Zoom Lens如18至200mm,一鏡走天涯。拍攝鳥時要安靜,風吹草動會嚇走鳥兒;另要看陽光的方向,不要背光拍攝。若要拍飛行中的鳥,最好有藍天做背景, 因為太多雲時,主題不突出,使用最少1/1000秒的快門捕捉。

旅遊錦囊

簽證﹕BN(O)及特區護照均免簽證
機票︰香港乘維珍航空飛往倫敦,來回票價$6820起;再轉乘Atlantic Airways可抵達法羅群島的Vagar島,來回票價由$8200起
貨幣︰丹麥克朗(DKK)
交通︰島上主要交通工具為租車、公共巴士、渡輪及直升機

攝者Profile
Christina,自由撰稿員,專寫自然生態及野生動物文章,從小熱愛大自然,最愛到處旅遊,看自然風景。大學修讀地理,主攻天氣學,2002至2003年在英國進修環境管理碩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