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健康飲食心得

簡易甘香糙米陳皮茶 健身祛風
其中一個秘訣,是每天早上吃一碗薑炒飯。當然,許多專業人士聽到會回應有難度。將心比己,大清早要吃下一大碗飯確實未必有胃口,薑又不是人人能接受的味道(如家裏的老公已煩了半天)。所以便動動腦筋尋找其他方法,務求專業人士(包括我老公)也能輕易保持健康。
答案就是糙米陳皮茶。做法容易:每周末把14湯匙的糙米以白鑊(沒油)炒香至棕色,然後盛在玻璃樽內備用。再把三至四塊已浸軟陳皮切碎,白鑊炒至乾身,放入另一玻璃樽備用。每天早上起床時,把兩湯匙糙米和半湯匙陳皮放入四碗水,蓋好煲五分鐘,再放入暖壺帶回辦公室喝。
糙米有助血液循環,陳皮的香氣易入口又能祛風(風是很多肌肉痠痛的根源,阻外血液流通,不通則痛)。
想身體健康,精神奕奕,不妨試試一杯甘香的糙米茶?

智慧齒給我的健康智慧:椰子油
雖已年過30,但我的智慧齒仍陪伴我左右,藏在牙肉裏。最近又好像想爆出來,令我牙痛非常。看完牙醫,原來是智慧齒旁的牙肉有點發炎,所以牙醫給了一些抗生素antibiotics,第一次吃時真的很有效。可是不久之後,智慧齒的牙肉再次發炎。這次再吃醫生開的抗生素,已沒那麼見效。
想一想,記得女兒四個月大時近口部有濕疹,因為不想在口附近塗藥膏,所以做了一些資訊蒐集,得知椰子油有消炎、殺菌和滋潤作用,所以,這次牙炎便用椰子油漱口。結果每次漱完都感到有明顯改善,最終只用了三天,早晚一次,便令牙痛全消!
椰子油能消炎殺菌,是因為其成分含月桂酸Lauric Acid。有研究指出,月桂酸能分解脂質包庇的病毒,如HIV、皰疹、流感等。除母乳以外,在自然界裏,椰子油已是含最豐富月桂酸的天然來源。根據這個邏輯,有次作感冒,口嚨癢癢的,便用椰子油漱口和口嚨部分,一天後便痊癒了!

快靚正又健康的番茄湯底
我常希望每次煮麵的湯底都是用新鮮材料去煮。番茄洋蔥湯底便是我家快靚正的健康湯底。先將番茄切開八件,洋蔥1/4個切條,蒜一粒切碎,在鍋裏下少許椰油,把番茄、洋蔥、蒜炒至金黃色後,下水煲十分鐘,再下瘦肉片和麵條,即成。
其實,番茄蘊含豐富的茄紅素、β胡蘿蔔素、維他命C等,都是很好的抗氧化物,能增加細胞的抗氧化效能和活力,增強免疫力。
所以,快靚正不一定要用加工食品,健康新鮮食材同樣能做到。

每日一碗飯 有助瘦身!
對我來說,米飯就像一列火車,促進血液循環,把養份輸帶到身體各部分!吃了「每天一碗米飯」的數個月後,還以為自己一定會增磅了!誰知沒增還減,查究後發現因米飯能使血液循環,水腫減少。另外,因米飯令我有飽肚感,亦少吃了多鹽多油多糖的零食和加工製品。所以,現在我常鼓勵家人朋友盡量每天最少吃一碗飯!

洋蔥殺菌防感冒
轉季期間,或身處寒冷的冬季,人們容易患上感冒。有廣告曾提到患感冒初期有「黃金四小時」的迅速醫治期,除了服成藥或維他命C外,我會選擇吃一些洋蔥。
當然,食生洋蔥可能有些攞命,另一個方法是蒸洋蔥汁。先把去皮的洋蔥放入碗裏,然後放進鍋裏蒸20至30分鐘。碗裏不用加水,蒸後碗裏會有純洋蔥汁。煮過後的洋蔥帶點甜味,不會太辛辣,所以亦適合家中的小孩飲用。

此外,為了避免交叉感染,我會把洋蔥切成條,用碟盛着放在家中的客廳和睡房的不同位置,如床上、枱上等。曾聽說在16世紀,有一家人因着全屋放了洋蔥而避過疫症。醫生在顯微鏡下看到洋蔥吸了很多細菌而防止傳染,令那家人保住了健康。

所以,有一次當丈夫得了重感冒時,我便切了三個洋蔥放遍整間屋,結果全家也沒有受到感染。雖然我沒有科學證據,但實戰經驗讓我感到洋蔥也是一種值得推薦的食物療法。有時,真的不用過分依賴加工製成藥,簡單的食材已是我們身體的良朋!

用牛油果在家做健康大廚!
我常提到牛油果是其中一種Superfood!牛油果被視為超級食物的一種,是因為它對人體有很多益處。牛油果不但有豐富纖維、鉀及維他命A、C、K、葉酸及維他命B6,更能提供健康的植物脂肪,幫助燃燒脂肪。最常見是從美國來的Haas品種。因為牛油果非常有益,我亦常常建議成人小孩,甚至滿一歲的嬰兒作為snacks進食。
其實,一般人喜歡或不喜歡吃牛油果都是同一個原因:它的濃郁奶油味。當牛油果配上酸酸甜甜的食材,便能把奶油味沖淡,變得更易入口。想家人吃得健康其實可以很容易,就在家中做酒店大廚,把番茄、杧果或檸檬等食材與牛油果混合,便能送上美味的健康回憶。

識食•惜食
陳彥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