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蔬果汁有治療作用

  蔬果汁有很好的改善體質作用,德國有一種果汁療法叫「葛森療法」,只憑喝果汁就治好了癌症,但過程非常嚴謹,故暫時把它歸作後話。目前正值炎夏,是喝各種蔬果汁的好時節,有位讀者來信分享經驗:

  「當時體重大概有220磅(1.84米),差不多每天從早上到中午前,分階段飲1.5公升左右,配方如下:紅蘿蔔/番茄/蘋果/青瓜/紅菜頭+檸檬/杞子,其他生果隨意加入;有時會加苦瓜、西芹、西瓜、菠蘿或各種提子,加上水連皮及籽,打到渣也沒有。

  喝了一年,我的身體有些細微的好變化,比如手指甲的凹陷地方變平了,而且比較紅潤(我母親的指甲分叉也好了很多),呼吸很順暢,整個人很精神,不易累,體重也輕了15磅左右,自我感覺很好,就是早上要去很多次洗手間。

  問:我的果汁配方是否有相沖的地方?」

  答:如果要兼顧「相宜」或者「相沖」,一杯蔬果汁中最好不要有超過四種,一次用兩至三種搭配相宜的蔬果,每天飲用兩杯或者以上(每杯約250ml)。每次用不同搭配效果會更好。但蔬果汁不能當水飲,一定要喝水,成年人每日飲水的建議量是六至八杯,即1.5至2升。這位朋友單單蔬果汁就飲用了1.5升,小心不要對腎臟造成負擔。其實每日也不需要喝八杯水,不是每人都適合。  

「兩個月前開始,在飲果汁前再先喝一碗奇異果汁(一個半奇異果),發覺體重不斷增加及很不舒服,然後看了你的文章,說奇異果與紅蘿蔔和青瓜相沖,所以把紅蘿蔔減去,但保留了青瓜,同時間體重開始慢慢下降,自我感覺也OK。

  問題:一、我的果汁配方是否連青瓜也應去掉?二、我的果汁配方是否對肝有害?我是乙型肝炎帶菌者,所有驗血指數皆正常,包括肝酵素。」

  Michael又問,是否要把青瓜也去掉?青瓜PK奇異果,把維生素C打下去了,所以一杯蔬果汁中還是不要有超過四種,才可照顧到相宜或相沖的問題。

患有肝炎可以服用一個乳酪蔬果汁

  秘方一:蘋果半個、小番茄六個、純乳酪(低脂)兩湯匙、芹菜35克、小麥胚芽粉一湯匙、西生菜70克,放在一起,用攪拌機攪爛。

  葡萄和小麥胚芽含豐富的維生素B族,肝臟的新陳代謝需維生素B族,所以必須吃粗糧,每日吃的白米已丟失了大量維生素B,十穀米中的維生素B族最豐富。還有一個護肝的簡易乳酪蔬果汁。

  秘方二:20粒葡萄,純乳酪150ml,在攪拌機中打爛,不用加水,然後加入蜂蜜。

  葡萄連皮連葡萄籽,要買有機無農藥的葡萄。青瓜可以清內熱,一般來說,蔬果都含有維生素C,但青瓜卻會破壞維生素C

  紅蘿蔔是除了蘋果以外,最多人榨汁的蔬果,但如果生吃,胡蘿蔔素無法被身體吸收,用油煮過、吃熟的才能被人體消化。番茄汁也很多人愛喝,但番茄和紅蘿蔔一樣,生番茄無法被人體吸收。

  蔬果汁一做好就要馬上喝,否則會被氧化。蔬果汁的最大問題是,在榨汁或者被攪拌機打爛的過程中,有的攪拌機速度實在太厲害,纖維也會被打爛,有可能破壞了水果的纖維,纖維不足會導致便秘,所以要自己注意一下;高速榨汁機也會破壞蔬果中的酵素。

  蔬果汁中可以加入芝麻、核桃、杏仁等,平衡一下蔬果的寒,當然可以加入薑汁,如果加入一茶匙冷榨亞麻籽油,保健治病作用更強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