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無上知覺西班牙 Experience on Spanish Sensibilities

旅遊是生活生命中珍貴的一頁,是年輕紳士(淑女)得以身心自我發見的洗禮。十七世紀中開始,英國的世家子弟在大學畢業後,習慣往歐洲大陸旅遊生活一段時間,藉以學習親近歐洲大陸的文化、音樂、建築和上流社會的談吐教養,增添可貴的European Sensibilities。短則數月,長達數年,是為Grand Tour 。我非世家子,對位處歐洲邊緣的西班牙親身體驗發生在香港人都記得的八九年,撫今追昔,當日「因私出差」儘管Grand不到那兒去,卻開啟了我的美學視覺,及日後旅遊當地的感性知覺。法國文學鉅著《追憶逝水年華》(法語 A la recherché du temps perdu)的作者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 1871 - 1922) 認為,人的生活只有在回憶中才形成「真實的生活」。他對旅遊的觀念是,真正的新發見不是看到新的事物景觀,而是一對新的眼睛。
現在提起西班牙,大家會馬上想起西班牙火腿又或者西班牙足球。可是在我成長的七、八十年代,西班牙是一個在認知中完全陌生的國度。中學的西方歷史課幾完全沒有提及西班牙,難叫我想起它的甚麼,唯一在腦中有關連的,是當時在新界如雨後春筍般建成的白牆紅或藍瓦頂西班牙式別墅丁屋,又或在「前偉哥年代」 的傳說中的「 西班牙烏蠅」。
佛朗哥將軍(Franco) 在1939 年取得政權後半鎖國獨裁統治,在二次大戰保持中立,直至1975年佛朗哥離世,西班牙才逐步回到歐洲的舞台。四十年前的西班牙,在亞洲是跡近空白。
誰會知道西班牙曾經是歐洲最強大的國家,擁有最遼闊的版圖,遍及南美洲。在1492年,西班牙聯合王國的伊沙貝女皇( Queen Isabel of Castilla)跟丈夫費迪南二世( King Ferdinand II of Aragon)攻陷格林納達(Granada), 終於結束回教徒在伊比利亞半島長達781 年的皇朝,統一了奉天主教為國教的西班牙。同年,女皇差使哥倫布( C. Columbus) 出海找尋新大陸。往後的是歷史。
女皇繼承人Joanna( the mad)跟奧地利Habsburgs 皇朝的Philip( the handsome) 王子通婚,誕下兒子Charles, 成年後成為羅馬神聖國王(Holy Roman Emperor ), 稱號Charles V, 承繼了兩個王國的領土,橫跨整個歐洲, 國力如曰中天。 一個擁有這般輝煌歷史的國家,它的氣派、文化和深度,怎會只局限於Flamingo 舞蹈和黑毛豬火腿。
西班牙帶給我的美學衝擊,肯定是最早、最重要之 一。八八年在《號外》雜誌當編輯時,李志超已到英倫尋夢。其時最興奮的事,是收到超哥寄回來的旅遊稿件郵包,寫罷米蘭名店街後,超哥再投一個重量級炸彈- 巴塞隆拿和高地(Gaudi)。
看罷,我靈魂已飄到伊比利亞。八九民運之後,香港人心惶惶,我前往西班牙南部Marbella 參觀物業,謀求移民後路, 當然安排順道到巴塞隆拿。
親眼見到高地的建築,尤其是聖家教堂(Sagrada Familia) , 是一生不能忘記的經驗。巴市街頭的上班族男士打扮,亦令我耳目一新。深藍西裝上衣,配或藍黃褐紅恤衫,結色彩對比強烈的領帶,棕色皮鞋。有型、自然、輕鬆又不失莊重。從來沒想過可以這般衣著上班,相比中環的藍黑灰,有斷然不同的生命力在流動。
但在其後,我旅遊的主力集中於法國,差不多踏遍全境,迷醉於它的美酒、美食和美麗事物。直到2003年,歐羅開始飛升,法國已變得不再便宜,我才再想起西班牙。法國的美態是修飾得非常工整的,像米芝蓮的三星級餐廳,每項細節一絲不苟,但有時會令人感到有點兒拘謹。西班牙的美沒有那麼刻意求工,是渾然天成的自然蒼涼加適度人工,像格林納達的Alhambra 皇宮。年紀大了,我漸漸更欣賞半逝的光輝。
我常說,在法國看到的建築多是三五百年光景,但西班牙,隨便就是八百一千年的古蹟,歷史沈澱的蒼鬱感,濃得化不開。
過去十年,我到西班牙六次,其一最大樂趣,是入住它的國營賓館 Paradores。概念有點像國內的國家迎賓館,選址都在最優美最私隱的角落,兩者最大差別是,Paradores 歡迎全世界所有賓客入住,並側重風景優美或文物豐饒的鄉郊景點,大城市反為影蹤不多;而且,很多是古蹟級的教堂、修道院、堡壘、大宅改建而成。Paradores 現有近百,我入住過十多家,其中有兩所是擁千年歷史以上的。入住此等賓館,你可以像余秋雨般「 千年一歎」,同時也可以恣意享受它不改原貌的品味現代舒適裝修設備, 千年一歎 「世界」。
兩年前入住位於西北部重鎮Ourense不遠處的一所本篤派修道院(Benedictine Monastery) Santo Estevo de Rivas se Sils , 位於Sils 及Mino 兩條河交處,深入河谷之中,可以想像一千年前在這幽谷中要建立一座以石材為主的修道院,是多麼艱巨的工程。
修院現改成四星半級的賓館,內有教堂,處處如博物館,並設有水療Spa。 昔日修士隱居的小室,改成客房,為保持完貌,面積不算大,但現代豪華設備應有盡有。翠綠環抱,山青水秀,四野無人,獨自漫步於迴廊,撫觸一千年時光風雨洗擦的頑石,又豈是雲石瓷磚鋁鋼材所能比擬。我跟太太說笑:「在這地方,有時間的話,修甚麼也修得成。」
如斯清幽勝景,居然有旅客留言投訴路太難找,而且修院大門前是小片墳地,讓他感覺不快云云。真箇夏蟲不可以語冰,生死一體,與天主及大道同在,何惡之有?先迷後達,又何等暢快。
我希望如普魯斯特說的,旅遊讓自己開了眼界,眼界開了,希望達致《楞嚴經》所說的:「隨拔一根,脫黏內伏,伏歸元真,發本明耀,諸餘五黏,應拔圓脫.......云何不成無上知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