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超級抗氧紅石榴

  我頗抗拒有核的水果,如木瓜一類,籽核眾多、又細又密、囤積在一起,每次看到便全身發毛痕癢。我承認我有點神經質,但我沒有因此而放棄食用此類水果,只要有助健康,我還是可以克服的,近日新寵紅石榴 (Pomegranate) 同屬此類。


  紅石榴性温、味甘,入肺、腎及大腸經,具生津止渴、止瀉收斂之效;產地遍及印度、以色列、秘魯、智利、埃及、美國及中國,據說每年九月開始為盛產期。紅石榴外殼堅硬、其貌不揚,切割開來,滿佈紅色籽核,血淋淋的,煞是嚇人;但因其高度營養價值,怎樣驚嚇也該多吃。


  食用紅石榴的好處包括:

  1. 美白抗衰老 - 蘊含豐富抗氧化物多酚、花青素、類黃酮、維他命及礦物質

  2. 血管清道夫 - 調整血壓、降血脂降膽固醇,減低患上心臟病的風險

  3. 幫助改善及維護前列腺的健康

  4. 有助舒緩各種慢性炎症

  基於紅石榴產地多,品種不同、價錢各異,從每個$15 - $80我都試過,當中包括美國 (於較高端超市售@$80)、以色列 (於油麻地果欄售@$65)、印度 (於較高端超市售@$33.4、於油麻地果欄售@$20)、秘魯 (於一般超市售@$18) 及中國 (於一般超市售@$15)。

以色列 (油麻地果欄@$65)及印度 (較高端超市@$33.4)
印度 (油麻地果欄@$20)
中國 (一般超市@$15)

  我愛以紅石榴榨汁作日常飲料,但做汁最費勁是把密密麻麻的籽核取出,我仿傚英國人氣廚神Jamie Oliver的做法,不消兩分鐘便可順利完成,簡單快捷。

  1. 把紅石榴橫切成兩半。

  2. 預備一盤子及一大木匙,拿起半個紅石榴,切口向下,以木匙用力沿紅石榴外殼周邊敲打,籽核即應聲而下。


  3. 要留意是敲打籽核的同時,紅石榴內部分奶白色薄膜亦會一同掉下,必需先清理掉方可進行榨汁,否則鮮味受損。


  4. 把籽核放入攪拌器,加入少量飲用水 (其實多少隨意,我約用30ml) 一同攪拌,盡量以低速攪動十秒八秒便可以,因為目的是打破籽核軟軟的外皮,而非籽核本身,籽核一旦攪破,果汁便呈苦澀味。


  5. 之後過篩以擠出更多汁液,一個紅石榴榨出來的汁也不多,兩口便喝掉,自家製,現榨現喝無添加!


  篇幅所限,我無法逐一比較不同產地紅石榴的味度與口感,只取中國 (@$15) 及印度 (@$20) 兩款作示範,讓眾閑人多一點訊息以作參考。

較大的來自中國、較小的乃印度品種
籽核色澤與數量
 汁量與色澤

  以價錢作基礎,我比較喜歡印度紅石榴的口感及酸度,若然不用理會價錢,我會選以色列;但各有各口味,最重要是自己歡喜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