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米.家族



白米
是各位朋友最普遍的選擇。我含有醣類、維生素B群、維生素E、鈣等營養素,其中維生素E具抗氧化效果,但由於我是由糙米經過加工以成,本身的胚芽及米糠層被去除,故營養價值比糙米低,但口感卻比他好,所以建議將白米及糙米混和蒸煮,以吸取更高的營養素。

糙米.
就是稻穀除去稻殼之後的穀粒,因為保留了稻穀的胚芽及內皮,所以營養價值比白米為高,我含有豐富的纖維、維生素B群及礦物質等,其中纖維能增加腸道的蠕動,有助防止便秘。不過相比起白米的口感,我卻是比較粗糙,而且需要較長的時間消化,所以食用時最好細嚼,以免影響腸胃消化及營養的吸收。

糯米
也是稻米的一種,與白米和糙米不同的是,我煮熟後較具黏性,而吃了糯米之後,全身會發熱,所以能夠禦寒,適合冬天食用,其中生炒臘味糯米飯更是冬天必吃的菜式。而我含有醣類、維生素B群、磷等營養素,當中維生素B群有助提升食慾。不過我較難消化,所以切記勿吃太多。據知,糯米與蓮子、百合等食材蒸煮,有助改善難消化的問題,大家可以一試。


紅米
相比起糙米及白米,我紅米的熱量比他們低,而且營養價值也很高,所以現代人很多時也會將我和白米一起蒸煮,可以達滋補功效。我的色澤比較紅艷,所以很容易分辨出來。我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鐵質等,其中鐵質含量高,具補血的功效。但我與糯米一樣難消化,所以腸胃不佳的人不宜多吃喔!
小米
雖小,但營養價值比白米高很多,我含豐富蛋白質、脂肪及碳水化合物,而纖維又不像糙米那麼粗糙,也比糯米容易消化,所以適個小朋友及老人家食用。我當中的維生素B群能促進新陳代謝,很多朋友也會將我煮成粥,也會用來製作甜品。不過大家切記不要將我和涼性的食材一同烹調,因為這有機會引致腹瀉,切記留意。

米,點只咁簡單!


米除了可以煮成飯外,其實還有很多小食、甜品、飲品是由米製成的,今天就和大家發掘一下,說不定這些米製品會成為你下次開派對的其中一款美食。

鍋巴
油炸鍋巴是由生鍋巴製作而成,鍋巴炸成後香脆微鹹,可以直接當零食進食。另外鍋巴也可以配上不同的配料及汁料,常見的有「三鮮鍋巴」、「鍋巴蝦仁」等等,而當熱燙的鍋巴上碟時,淋上汁料,就會有「剎」的一聲,吃得滋味又有趣。

米通
米通是常見的零食,是將米加熱,令米體積膨大,再混合糖漿冷卻後切成餅狀。現在我們可以購買市面上的可可米取替生米,這樣製作變得簡單。米通香甜鬆脆,大家更可隨意加入花生、魚干、果仁或提子乾等材料,增加米通的味道及口感,相信大朋友、小朋友也會喜歡。

粿
粿是潮汕地區的傳統糕點,是把米舂成粉末再混合水搓揉而成,不同的粿有不同的餡料,有甜亦有鹹,適合不同口味的朋友,例如甜粿、鹹粿、鼠曲粿、 笋粿等等,煙煙韌韌,各有特色,必定成為派對上的焦點食品。
糯米腸
糯米腸是潮汕地區、台灣等地的特色小食,是將調了味的糯米釀入洗淨好的豬大腸內,蒸熟然後切片。不同地方會加入不同餡料,如台灣會加入花生、潮汕地區就會加入臘肉粒、香菇粒等。蘸上甜辣醬、茄醬等醬料就有另一番滋味。
芒果糯米飯
芒果糯米飯是泰國的特色甜品,芒果的香甜,椰奶的香滑,再加上糯米飯的煙韌,簡直是一個完美的配搭。芒果應購買熟芒果,那會比較香甜。糯米最好可以浸泡過夜,而椰奶煮熱即可,不用太滾。除了白糯米,紫糯米或黑糯米也是不錯的選擇。
糙米茶
糙米比較粗糙,口感不好,一下子也難取代白米,那可以試試喝糙米茶來吸收糙米的營養。糙米茶是把糙米炒成褐色,然後用來泡茶,隔走糙米,即可飲用。據知糙米茶有三通的功較,其一是能促進血液暢通,同時亦有助大小便順暢,促進新陳代謝。喝糙米茶最好是趁熱,待茶涼後才喝,會有點黏口,口感不佳。
米漿
製作米漿的材料主要用米、花生、芝麻及糖等,很多時候也會用來配搭油條一起進食。不同於豆漿,米漿一般呈啡色,口感也較濃稠。花生、芝麻等都是補腦的食材,所以米漿有一定的醒神作用。而用五穀米製作米漿,更有提高免疫力、促進腸道蠕動、養顏美容等功效。用薏米配蓮子百合製成的米漿,則滋陰補腎,適合冬天飲用。
        米,不再是煮成飯這般簡單,也可以做出各種特色的小食、甜品、飲品,還有很多等你來發掘,今天就來一個米的放題派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