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深入神州 捕捉人情味 涉足偏遠部落

打開《中國旅遊》雜誌,一頁頁精彩的好山好水,有重巒疊嶂、江水滔滔、萬馬奔騰,有農民深居簡出的生活紀錄,也有一些鮮為人知的偏遠之地,這些都是攝影師日復日、年復年的辛勞成績表。

1980年代末曾在《中國旅遊》當記者的黃松輝,不但靠靈活的巧手拍攝,也靠一雙腳,踏上崎嶇難走的險道。他的攝遊故事,背後辛酸有多少?
按圖觀看下一張
黃sir稱他的攝影集作,不太像老師陳復禮富有中國山水彩詩意的作品,他的相片較像西洋畫的構圖,就算是山水,色彩都較為鮮明,線條突出。
按圖觀看下一張
一般攝影師拍攝草原上的羊群,也許會採取高角度,但黃sir則用較為水平線的視覺,配合夕陽西斜的光線,氣氛與別不同。
黃松輝說踏入攝影圈,是無心插柳的事。「我學西洋畫的,之前從未接觸攝影,慶幸初來香港時,得到著名攝影大師陳復禮(《攝影畫報》、《中國旅遊》雜誌創辦人)的啟蒙。他告訴我,未懂掙錢,先不要學攝影,否則會傾家蕩產。我在港第一份工是在貿易公司當貨倉記帳,掙到薪水買了第一部二手相機。後來《中國旅遊》招聘記者,由於我懂普通話、有寫作根底,加上懂攝影,結果獲取錄,人生從此有了變化。」
按圖觀看下一張
此圖名為《塔吉克叼羊》。每年金秋十月,是塔吉克人結婚的季節,婚禮期間必會舉行緊張刺激的「叼羊」,是騎馬搶羊比賽。
按圖觀看下一張
剛在冬季去過內蒙古的壩上,黃sir拍攝了一些雪地上馬匹奔馳的景象,這批相片印成明信片,正好配合2014的甲午馬年的主題。
赤裸縴夫照 帶旺神龍溪

黃sir說出自己的故事,情節有如電影,有畫有聲。「第一部相機,是二手的Nikon FM2,那年代是用菲林相機。回憶我最初當記者時,絕對是黃金時代,每個旅程,一去二十多天至一個月,有時甚至為拍攝全本專輯,採訪的時間很長,一腳踢。不過,在這段時期我認識很多內地朋友,亦開發出很多鮮為人知的景點,包括湖北的神龍溪。」
話說當年黃sir走到神龍溪邊,無意中發現縴夫都是赤裸裸一絲不掛。「我心生好奇,原來他們的村落在溪的上游,必須把物資從水道運送。於是男丁會連成一排,拉着小木划,逆流往上拉。那時的縴夫身上都沒穿衣服,我把他們的大露背拍下來並出版了,馬上惹起不少迴響,我的專輯被翻譯成英、法兩個版本,不少外國記者致電問神龍溪的位置,不少團體也專程去走訪,它遂成為著名拍攝景點。而縴夫有錢了,不需再赤條條,今天他們已會穿褲子了。」

嘆發掘景點 被過度開發

「開先河」故事實在多不勝數,除了神龍溪,還有內蒙古的巴丹吉林。黃sir指這地方是因為《中國旅遊》才掀起熱潮,在他拍攝以前從無旅客踏足,「巴丹吉林」 是「沙漠中的湖泊」的意思,雖然是沙漠,當中卻有百多個湖泊,是個神奇的地方。「我十幾年前第一次踏足巴丹吉林,像置身夢境,淳樸又美麗,村民帶我騎着駱駝探索,前後花了兩天時間。幾年前,我再到巴丹吉林,不少地方已泊滿四驅車,遊客也太多了。」黃sir指自己協助推廣這地,卻感嘆景點發展太迅速,破壞也太快。

新人遷就 「重辦」婚禮

在他的多年拍攝之中,體會溫情的時刻也很多。他拍風土人情的照片,富有濃烈的色溫對比,他解說,這類相片比較像西洋畫意,與一般中國山水畫那種氣氛不同,他的感情色彩鮮明及濃烈,幾張拍攝塔吉克族婚禮的照片清楚印證了他的說法。
按圖觀看下一張
2008年黃sir到訪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拍攝婚禮,他趕到時婚宴已完結,幸而新郎哥與兄弟們見他千山萬水來拍攝,立即召回散席的人回來重做一次儀式。
「記得那次,我日以繼夜趕路去拍攝一條村的婚宴,可惜抵達時剛好散席了。我碰上新郎一家,告訴他們我是來祝賀及拍攝,怎料他竟然立即叫親友都回來,把婚宴儀式重做一次,我深受感動。他們非常熱情好客,連化妝都做到足,我得以拍下整個過程。」當時是2008年,黃sir說在2012年回到村莊去,遇上新郎哥,仍然能相認,新郎哥添了個孩兒,生活美滿。黃sir最懂得與人溝通,把村民們的一顰一笑,攝入鏡頭內,難怪他能拍得出色的相片。

遺憾,玉樹地震
按圖觀看下一張
「我多年前參加青海省一年一度梨花節時,前往貴德露天溫泉拍攝。由於盛傳它含逾百種礦物質,能醫百病,人流不絕,甚至有人背着不能行走的老人來泡。泡溫泉的藏人,不論男女老少都赤裸上身,可能是風俗習慣,每個人都那麽自在,對着鏡頭都不迴避。」圖為今年重臨舊地拍攝。拍攝時間:2014年3月初;地點:青海省貴德縣;相機﹕Canon EOS 5D Mark III;光圈﹕F10;快門﹕1/400s;焦距﹕170mm;ISO﹕640
在黃sir的淡淡然陳述之中,以下一節,充滿了傷感和無奈。「某年我在青海拍攝,認識一位當地旅遊部的科長,他人很好,向我介紹一切,多番的幫助,我在玉樹鎮逗留了一陣子,那是2009年的某月。離開後三個月,發生地震,我翻開照片,有兩個玉樹鎮的學生相片,我好想知道她們是否安好,心中百般不舒服,立即想到找那位科長查問,怎料接電話的人告訴我科長已在地震中喪命。我感到惋惜之餘,慨嘆人生變幻無常。」他說,如今照片中的兩個女孩,是生是死仍是個謎。

攝者profile

黃松輝,人稱黃sir,生於汕頭,自小對作畫等藝術產生興趣。在機遇之下,他獨個兒來香港發展,1987年當上《中國旅遊》記者。五年的記者生涯,黃sir經常回內地尋找題材、開發景點;及後改行做貿易生意,九七年後結業並開展旅行攝影生涯,足迹繼續遍佈全國,其間投稿報章雜誌,如今致力自己的攝影會事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