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即製醬漬新鮮三文魚子

試吃辣與不辣的明太子和據說是今季三文魚子。
粒粒晶瑩通透
辛口的明太子很對口味,加點紫菜絲用來撈飯或拌意大利麵十分有風味,有時興之所致,倒一壺冷清酒或一杯威士忌淺嘗,都很匹配。二話不說,請店員用冰包妥善包裝讓我帶回香港。店員亦落力推銷醬漬三文魚子,說是當下最新鮮的,我試過幾粒便搖頭敬謝。
還記得前年,與日籍太太移居北海道的本地美資銀行賓卡老友速遞了兩小瓶三文魚子來叫我一試。儍的嗎?香港的日式超市,這類三文魚子想買幾多有幾多,何必花錢速遞過來,當時我還說笑不如送隻鮑魚吧。但老友一再強調,保證我未吃過這麼新鮮的貨色,漁民捕撈了三文魚,即交付工場取魚子,用上等醬油漬醃,既帶豆香,而且也突出魚子的蛋黃香。只見粒粒晶瑩通透,一顆魚子一啖酒,真的不知人間何世。
老友說,這些是北海道噴火灣的特產,而噴火灣被譽為全日本最優質的三文魚產地。今年7月我帶美食團乘坐漁船暢遊過噴火灣,當時只是海膽季節,未有三文魚,我們開活海膽吃,甘腴鮮美得難以形容,我們一邊吃,海膽的尖刺仍在郁動。
10月才是當造期
日前東京之行不買三文魚子,因為我已被寵壞,只吃最好的。須知現在僅是三文魚季節之初,10月才是最當造之期,我將帶團重臨噴火灣,坐漁船出海一睹捕撈三文魚的過程,更難得是會看着師傅即席醬漬三文魚子,並在醃妥半小時後品嘗,非常期待這至新鮮美味的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