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到哪裡看北極光

到哪里看北极光 
现在要筹备北极光冬季旅游了,我在微博里开始每天写3天北极光预告,方便在旅途中的朋友们查询。每次都有人问这个问题:

1.那么到哪里去看北极光呢?
人都是希望有个简单的回答,旅行社者趁机告诉你:世界上 看北极光的10个地方是XXX,XXX,XXX,哪里有90%机会看到北极光,是世界上最好的。这种文章在我看来就是广告伪科学。
丹麦老头让你那你先看这张图。
到哪里看北极光
红色的环里, 阿拉斯加,加拿大中部北部,格陵兰南部,冰岛全部,挪威,瑞典,芬兰最北部,西伯利亚北部,在北极光强度只有3的时候,都能看到北极光。

红环里大家机会是均等的,北极光强的时候,区域里所有地区都强。可能的机会不均是最强烈时加拿大在白天,芬兰在黑夜,芬兰机会就稍微好些。
请注意图片里的红点,蓝点是北极点。能看到北极光的区域不是同纬度的。加拿大低纬度能看到,俄罗斯就要非常高的纬度才能看到。

2.中国的漠河能看到北极光吗?
再那请看这两张图
到哪里看北极光 到哪里看北极光 我刚才说,北极光强度3的时候,红色环区域能看到。这两张图告诉你,北极光强度到了5时,美国加拿大边境能看到,挪威,芬兰全境,瑞典大部分地区能看到。当北极光强度到了7时,丹麦老头我的家正好能看到(我记得大概两年一次机会),北极光强度到了9,中国的漠河能看到。一般来说,北极光强度9,是最强机会,非常罕见。也就是说,漠河是有机会看到北极光,但是你去旅游几天,看到的概率是0.
当北极光强度达到4,5,6,7,8时,红环区域内会非常强烈,足以摄影师得到好照片。

3.那么再问到哪里去看北极光呢,我指的是怎么在红色环里选地域?
有的地方晴天多,有的地方一直下雨。天上有云你会看不到极光。
那么要去天气晴的地方。
我对于阿拉斯加,加拿大知识量不够,不知道哪里天气晴。我知道格陵兰是西部天气非常好,东部风暴野蛮,不适合人住。冰岛,法罗群岛,挪威西海岸多风多雨,北欧内陆瑞典,芬兰晴天机会多。

4.你说冰岛,法罗群岛,挪威西海岸多风多雨,那不是风景最好的地方吗?难道不能兼顾观光和看北极光?
有一种工具叫云层地图。
 到哪里看北极光
到哪里看北极光 到哪里看北极光 
冰岛云层预报地图
到哪里看北极光 
北挪威瑞典芬兰某一时间云层地图
聪明的北欧人懂得怎么在坏天气下得到好机会。当北极光预报到了4以上,冰岛人看云层图,开车带你到无云区。你知道,海岛风云突变,这意味着局部地区的云会被风吹走的。这样,你不用担心看不到北极光了吧。[微笑]
当你住乡下酒店时,看了云层图知道大致几点本地天晴,也可以试试开个定时闹铃。[微笑]
所以冬季北极光游的建议是,在红环区域内该到哪里玩就到哪里玩,先考虑风景或度假玩乐,运气好遇到极光预报强时,报个专业北极光团追北极光,或者自己是高手追光。

5. 那么,光污染的地方能看到北极光吗?
哈哈,旅游界有个故事,北欧某个地方,天气好,经常看到北极光。于是人们造了机场,酒店,到日本做广告,许诺一定看得到北极光。但自从造了机场,北极光走了。日本旅行团没看到极光,旅行社赔钱游客损失。旅行社没撒谎,他们以前隔天就有机会看。
北极光比城里的灯光暗淡。
出了城没有旅游服务,有北极光。
城里有吃喝玩乐,没有北极光。
当你冬季参加冰岛出雷克雅未克的团时,有机会看北极光,否则要半夜出城追光。
那些著名的冬季旅游镇,都是要出城看北极光。
只有格陵兰西部的镇,人口太少了,可以坐在酒店大堂里看极光。
那些著名的玻璃顶酒店,都建在郊外。

6.还有个问题我被经常问:几月份机会大?回答:夜越长机会越大。
其实春天,夏天,秋天,冬天北极光发生概率一样。只是夏天北极地区天黑时间太短,看到机会就少。
不要选择满月。微弱的北极光每天都有,没有月亮的天看到的机会大。
到哪里看北极光 
最后说,不幸的是,北极光预告都是短期,没有长期预报。所以,安心安排你的冬季假期,有机会就抓住,祝你好运。再请欣赏这张著名照片,冰岛火山喷发时的北极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