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冬遊芬蘭‧冰島-追魔幻北極光

新年,我們要「北上」,不是去「神州」,而是去北歐,追北極光。芬蘭、冰島等地……都是欣賞北極光的好地方。曾到芬蘭北部的拉普蘭看北極光,在玻璃屋靜待,坐雪地電單車追極光;在冰島則是一團人一起追! 
 冰島:天大地大,車子駛至公路中央剎停,大家下車細賞如魔似幻的北極光。 
極光 將進入不活躍期

  據說,要看北極光,過了今個冬季,它出現的頻率沒以往的密或出現的次數少了,甚至較難看到。太陽活動周期每 11 年一個循環,而 2016 年前的一個周期,正是太陽爆發的活躍期,北極光出現較頻密。又據太空物理學家 Peter Delamere 說,我們將經歷下一個周期 —— 較少機會看到北極光,直至 2024、甚至 2026 年。如是說,可能要趕快出發,不過,對於愛冬遊的人來說,看到北極光是 bonus!

芬蘭 拉普蘭住玻璃屋

  北極光(Northern Lights)又叫 Aurora Borealis,在冬季,通常在北歐、北美的加拿大、美國的阿拉斯加或俄羅斯的北部可見到。北歐的,據講至 3 或 4 月都可看到,而我就去了芬蘭北部的拉普蘭(Lapland),入住的度假村 Kakslauttanen Arctic Resort,位於 Saariselka,地理上已踏入北極圈(Arctic Circle),可說是芬蘭北部之北。在那裏雖然只留宿 3 天,但發覺當地人看老天爺臉色就預測北極光,這本領真神奇。度假村老闆 Jussi 說:「只要你見到 the sky opens,那就較有機會見到北極光。」The sky opens,字簡單,但就是難以掌握。

  北極光這自然現象,看的時候,令人有點著迷,要理解它產生的原理,卻有點複雜,尤其是對讀文科的人來說。北極光的出現,據講,是太陽帶電的粒子,跟地球大氣層中的原子和分子發生碰撞,釋出光芒,形成繞着磁極的大圓圈,即是極光。極光會有綠、藍、紫等顏色。如氧氣被電子激發,光會呈現綠色、青黃色或紅色。如是氮,就會是藍色。如兩種顏色混合,就會出現紫色、粉紅,甚至白色。

坐上 雪地電單車追光
在芬蘭,雪地電單車是一種方便的旅遊交通工具,去看北極光、去釣冰魚,都是靠它。 
  入住的是玻璃屋 Glass Lgloo,據講留在屋內可以看到北極光,可是我關了燈,待在屋子也等不到它的出現。原本留在屋內拍攝北極光是如意算盤,不用在戶外受風雪之寒,但老天爺還是安排我到戶外跑兩次。我坐雪地電單車追賞北極光追了兩晚,終被我追到了,在山頭遠眺到對面的綠色北極光。不只我看到,村內不少人一樣有緣。度假村的幾名員工只在這裏工作幾個月,甚或幾個星期,統統都看過北極光,有些更說,仰頭就望到了。這麼誇張?我想。緣份從來恨不到,只能夠羨慕。

芬蘭 Kakslauttanen Arctic Resort
住宿:二人入住玻璃屋,每人每晚 210 歐元/約HK$1,762。包早餐、桑拿浴。
地址:Kakslauttanen, F1-99830, Saariselka 
交通:由 Ivalo 機場坐車約 30 分鐘。或酒店可安排機場穿梭巴士。
Aurora Hunting by Snowmobile:行程 3 小時,2 人一部車,每位 150 歐元。

芬蘭追光 Tips
 芬蘭北部:拉普蘭是看北極光的熱點,今年看北極光,至到 4 月都得。(Kakslauttanen 圖)

  1.位置:芬蘭北部拉普蘭由 9-3 月天晴的日子可追光;芬蘭南部,肉眼可追到光的日子只有約 10-20 天。

  2.天色:如晚上天晴及看到星星,看到北極光的機會大增。

  3.戶外:建議留在戶外等(穿好保暖衣物),北極光是突如其來出現,時間在黃昏後至黎明前。

  4.漆黑:環境漆黑最有利目測及拍攝北極光,遠離有燈光的建築物,理想是到湖邊或山頂。

  5.網尋:到芬蘭氣象研究所網址 http://en.ilmatieteenlaitos.fi/,click 入 Auroas Now(或直接到 www.aurora-service.eu),再點擊 Magnetic Disturbance Level(電磁干擾水平),有顯示芬蘭不同地區、時段,看到北極光的可能性。

  6.問人:這是個人意見,當地人看北極光有經驗,不妨多溝通。

冰島 一團人摸黑追光

  冰島的一大魅力,是它的冬季,而極光活躍的時間由 9-4 月。在秋季都可以追到北極光,然而就像拍拖和撞鬼一樣,追光亦講緣份,為安全計,我們已事先鎖定著名觀光巴士團隊 Sterna 的追光團,事關有口碑。下午 5 時左右,亦經旅館得知當晚的極光預測指數有 Kp3.6,屬肉眼可見的度數,決定出發!
 入住的 Glass Lgloo,透過玻璃窗觀賞北極光是個如意算盤,不用受風雪之寒,但能否看到,由上天話事。(Kakslauttanen 圖) 
  晚上 8 點半於旅館有車接載,到 Sterna 位於 Harpa Concert Hall 的票站取票,共 56 人分兩輛旅遊巴出發,1 小時後,便到達首都以南的地熱區域 Krisuvik。講真,若非事後 google,我完全唔知自己去咗邊,事關該地是徹底的零光害,黑至伸手不見五指,要靠電筒照明才見到木棧道!時為 10 點左右,等待極光的同時,我們得到香濃美味熱朱古力的慰藉!約 1 小時後,我們終於見到微弱的極光活動。都說極光照片不代表事實的全部,以當晚極光指數 3.6 而言,肉眼所見只呈淡白色,經過相機鏡頭長時間曝光才透出青綠,當然我們與一眾「龍友」還是狂影不停。
冰島 Krisuvik 地熱區多溫泉,是晚上追光路經的一站。 
  導遊 Christine 與司機明顯不滿於現狀,說:「我們上路吧!」決定開車追光去!直至 12 時左右,經歷 5 次上上落落係咁追不停影,終於我們親眼見到了淡綠色的極光,就像一道若隱若現的紗簾在半空裊裊繚繞……可惜此時,忘記帶保暖手套且眼瞓到爆的本人已宣布夠皮,決定留在車上睡番陣……緣份,某程度上掌握在自己手裏。

冰島追光必 check

  1. Kp 值:我們追光當晚是 Kp3.6,勉強睇到綠光,在網址 www.aurora-service.eu,會列出當晚極光強度指數 Kp 值,由 0 到最強的 9 ,據說 Kp 值達 7 - 8 時,肉眼都見到紫色極光!

  2. 雲量:雲層厚自然有光都睇唔到。冰島天文台預測埋每日不同時段的雲量,白色代表天清無雲,深綠即多雲。自駕出發追光前要睇實!網址:en.vedur.is。

冰島 Sterna Travel
費用:Northern Lights Bus Tour,每人 6,400ISK/約 HK$380。
地址:Harpa Concert and Conference Centre, Austurbakki 2, Reykjavik, Icela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