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五味調和百味生

  就「調味料與高血壓症」之間的關係,早前在友輩間進行了一項完全不科學、絕對不專業的問卷調查,結果是:喜歡使用大量調味料及愛吃味濃食物的朋友,大多是高血壓類群。

  高血壓症這課題,中西醫各有一套,西醫老是給患者處方降血壓藥,同時建議患者每日量度並記下自己的血壓水平。基於西醫理論,對於服用血壓藥一直維持本來水平沒有飆升,治療就是有效。
  
  中醫又怎麼看高血壓症呢?中醫認為血壓高升其實是機體陰陽失衡所致,治療重點不在單純降低血壓,而是調整氣血,改善心腦血流供求及強化肝腎臟腑功能。

  回說調味料,成份內的人造色素、化學添加劑和防腐劑等,如何害苦了我們的肝腎二臟,坊間的文章、報告、分享,早已鋪天蓋地,眾閑人不會沒有讀過。既說化學調味料影響臟腑功能,臟腑受損又會引起高血壓症,為了健康,是否該放棄所有調味料呢?

  我不會,亦不需要,只要堅守「用心選料、不要過量」兩個重點便可。

  煮菜做飯,靈魂在於選料,一般來說,人們願意花重本買食材,魚蝦蟹雞鴨鵝樣樣矜貴,偏偏揀選調味料卻非常隨便,試想幾乎任何菜式也得用上一點調味料,在能力範圍內就該選用最好的!購買調味料時耐心點細閱成份(Ingredients List),並非一定要揀選「有機」或「全天然」,但最基本也得盡量避開含有“E”字頭的各類添加劑吧!

  我家的調味料很簡單,主打就是鹽、油、豉油、紹酒、胡椒粉、黑胡椒、粟粉、黃糖,偶爾會加點黑醋、香草,至於蠔油、雞粉、味精、海鮮醬這類化學合成的醬料,通通沒有,也沒有五味架,多以舊玻璃瓶作盛器。


  調味料用量方面,過份清簡令食物入口寡淡無味,完全提不起口胃,有謂「五味調和百味生」,酸苦甘辛鹹即五味,妥善處理五味調和而不過量,即可令菜餚提鮮食指大動。五味又跟五臟相互呼應,酸入肝、苦入心、甘入脾、辛入肺、鹹入腎,這本來是食物味道與人體臟腑的一種補益親和關係,一旦過量,則令相應臟腑受損,過鹹傷腎、過辣傷肺乃常見的例子。

  在網絡找來下圖,簡單就五味跟五臟的關係作一圖示參考,好歹記一記,下次饞嘴時,作個警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