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台南街坊味!

永樂市場是國華街上的在地市場,老字號的碗粿店叫富盛號。
永樂市場是國華街上的在地市場,老字號的碗粿店叫富盛號。

台南街坊味!

台北寫美食的媒體好朋友一直向我推薦台南小吃美食,我這位朋友經常說:「再過幾年,老的老,要找也找不到!」到台南找小吃美食,應該算是「尾水」!不過,站在一個飲食文化時代去看,走遍了寶島,還是要回到影響台灣味道改變的源點去看。
吃肉講究溫體
包成羊肉湯以清湯羊肉湯、當歸羊肉湯與羊雜湯為主,羊肉湯以溫體土羊切片川燙。
清湯羊肉湯配一碗白飯,就是台南人早晨的味道。
台南是台灣的「府城」,由南明時代鄭成功開始,到滿清政府確立為「府城」,經歷不但是多次的戰爭,更是中國大陸第一次的「味道移民」!台南古早味影響來自閩、粵沿海居民,牛肉湯、漁粥、意麵、碗粿、肉圓與米糕是台南古早味道中與閩、粵沿海舊味最相近的。要找台南古早味,高密度最多又集中的地區以永康區、中西區、西門路與海安路一帶最為集中。台北朋友建議我住在新發展的小西門商圈內,台南晶英酒店是去年新開業的,上網做了些比較,看到了大堂與知名的鴨宴就決定前來。
台南小吃美食很多,懷舊「味道」看得到也吃得到。台南懷舊滋味第一家,離開酒店只有3分鐘路程。包成羊肉湯以清湯羊肉湯、當歸羊肉湯與羊雜湯為主,叫一款菜,配一碗白飯,就是台南人早晨的味道。台南人吃「肉」像潮汕人,講究「溫體」。意思是不經冷凍,鮮宰鮮吃。羊肉湯以溫體土羊切片川燙,配上高湯。台南人早上吃肉不單只有羊,牛肉也很普遍。阿財牛肉店在安平區古堡街,同樣是川燙肉,肉片同樣是會蘸上薑絲、醬油膏配白飯吃。
早餐不吃肉,吃碗粿也很流行,由酒店出發借上自行車,騎行10分鐘就到。永樂市場是國華街上的在地市場,老字號的碗粿店叫富盛號, 台南朋友推薦的一味品碗粿就在正對面。碗粿是在來米粉蒸糕,以在來米粉、粟粉、水、糖、鹽與豬油煮成漿做好後蒸熟。碗粿講究口感與面頭的肉汁,對外鄉人來說,兩家味道其實都差不多,只不過在地卻各有捧場客!
最鮮最純鹹粥
古早味最鮮最純味的鹹粥是我至愛。
 台南人吃牛肉也很普遍會蘸上薑絲、醬油膏配白飯吃。
古早味最鮮最純味的鹹粥是我至愛,阿堂鹹粥在小西門圓環上,只開早上5時至11時。阿堂是早賣收工的名店,酒店禮賓部建議不要過9時,否則選擇沒多小!鹹粥像潮州白粥,配的魚不同,味道就不同。台南由於在海邊,魚粥流行以外,魚湯也流行。台灣鮮魚湯步行約10分鐘,味道有兩款,原味與味僧。味僧明顯受到日治影響而出現,吃的方式同樣是配白飯。想試到海魚本味,建議用清湯。
擔仔麵,由傳統意麵加上肉臊轉型而流行。台南名店度小月是遊客朝聖地,要有「在地感」,洪芋頭擔仔麵也是台南的老字號,近天后宮,試過味道也不錯!台南古早味道,肉圓吃了最沒感覺,皮厚肉餡小,味道又不足,難怪一直不流行。

 碗粿講究口感與面頭的肉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