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還我真豉油

  一直以來,我都是選用九龍醬園500ml玻璃瓶裝的金牌生抽皇,從港幣$50多元到如今港幣$78一樽,依舊支持,為的是其嚴謹的生產原則:原材料乃加拿大入口的非基因改造黃豆,釀製方法仍堅持天然生曬無添加,成分只有黃豆、水、鹽和小麥。此店自一九一七年創業至今幾近百年,管理人已傳至第三代,每樽豉油從烚黃豆、發酵、入缸到曝曬,一般要三個月才可完成;期間還看天公是否造美,若然太陽伯伯躲懶,所需的時間可能更長。

       基於本地市場只佔九龍醬園全年生意額的5%,所以銷售點有限,我知道的只有中環和北角有售。

  不要說我誇張,要在超市貨架上,找一樽成分天然的豉油,談何容易? 雖說超市出售的品牌來來去去那幾個,偏偏每個品牌皆會以不同的名目,生產出各式各樣的豉油,甚麼頭抽、特鮮、超醇、少鹽、蒸魚專用、煲仔飯專用都有!


  大部分產品成分一欄,均列出一大堆無法理解的數字或中文字,如圖2以紅線標示的增味劑(E621, E631, E627)、圖3的酸度調節劑(E330, E260, E331)及圖4的防腐劑(苯甲酸鈉)等。專家統稱此為「食物添加劑」,顧名思義,就是在製造加工食物時加入的物質,目的不外乎為了延長食物的保鮮期、增加香味或改善食物的外觀及色澤等。

圖2(左)、圖3(中)、圖4(右)

  由於此類添加劑多為化學物質,其名稱一般冗長繁複、難記難讀,為方便食品於國際市場進出口,一個成立於1963年、由186個國際成員組成的「食物法典委員會」,編訂了一套「國際編碼系統 (International Numbering System),以編號代替添加劑名稱。

  上圖所示的編號,均以英文字母 「E」為首,代表此乃歐盟成員國家批准使用的添加劑;不同國家各有規管,獲准在歐洲國家使用的添加劑,在美國未必可用。市面常用的添加劑約五、六種,每種又可細分為過百類,每類大多以同一數字依次排列作為編號,如:色素便以「1」為首 (E1xx)、防腐劑以「2」 (E2xx) 、抗氧化劑 (E3xx) 、乳化劑及穩定劑 (E4xx) 、酸度調節劑 (E5xx) 、增味劑 (E6xx) 等等。

  一番努力過後,我終於找到一樽成分「相對可靠」的豉油 - 日本萬字醬油 Naturally Brewed 600ml膠樽裝,約港幣$40。從標籤上看到的成分,包括水、黃豆、小麥和鹽,強調100%天然釀製、不加味精、不加防腐劑、不加人造色素。要留意,萬字醬油有很多豉油產品,我看到就只有此款沒有添加劑。為何只是「相對可靠」而不是百分百信心呢?因為包裝上對最重要原材料黃豆的產地完全沒有提及,也沒有列明是否非基因改造,這是我另一疑慮。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