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潮跑馬拉松之後,如何調養?

  一年一度的渣打馬拉松星期日已舉行,跑手們淋雨跑步,Erica是其中一員。當初Erica抱著「馬拉松、潮」的心態報名,跑前又沒有適當訓練,頂著凜冽的寒風完成十公里(入門級賽事)。過後Erica腳踝腫脹、關節與肌肉疼痛,臉色慘白,隨之而來是一場重感冒,遂急急來求診。

  我說:「『運動=跑』這是個誤會,不曉得害了多少人。馬拉松比賽本是為了健康奔跑,可惜賽事中參賽選手出現不適甚至猝死的情況並不鮮見,頻頻發生意外讓我們為參賽者的健康擔心。長跑除了身體各個部分—肌肉、韌帶、肌腱、乃至骨骼等受高強度的考驗外,對臟腑亦是一大負荷。

  肝主筋,脾主肌肉與四肢,腎主骨。若跑手飲食失調或經常大吃大喝、睡眠不足,加上情緒不隱、工作壓力大、休息不足等,都容易導致肝虛、脾虛、腎虛和氣血虛衰,跑步氣喘如牛兼夾乏力易累。長跑作為一項高負荷、大強度、長距離的運動,對參賽者身體狀況有較高的要求。」

  Erica說:「那麼待我感冒康復後,為來年的賽事開始跑步訓練,用一年時間準備下年再跑過,這樣對身體有正面價值嗎?」

  我說:「從中醫角度來看,冬主藏,即冬天氣血轉藏,藏於臟腑,故冬季人體的新陳代謝相對緩慢,陰精陽氣均處於藏伏之中,體內物質代謝偏向於合成,機體功能往往表現出一種『內動外靜』狀態,活動宜精神內守,情緒穩定,心清境寧,以保體內元氣和臟腑的安和。

  冬季裏健身切勿大汗淋漓,全身微熱,尚未出汗就可以停止活動,切莫讓寒風吹到,保證陰精內斂,不使陽氣外耗。故冬季適合做太極拳、八段錦、散步、跳繩、慢跑等輕緩的運動。

  另外,『汗為心之液』,大汗傷身心,秋冬季出大汗則傷人更深,所以10公里的跑步沒有擋住危重冠心病的罹患,以出汗為驕傲的鍛煉反而無形之中加重了病情的發生。」

  Erica問:「甚麼是『汗為心之液』,為甚麼出大汗會傷身心呢?」

  我答:「汗液,是人體內的津液在陽氣的蒸騰氣化作用下,從玄府(汗孔)排出體外的液體。由於汗為津液所化生,而血與津液的生成都來源於人體攝入的營養物質,二者能夠在血脈內外相互滲透、互相補充,即所謂『津血同源』。而在中醫臟腑學說中,心又有主一身血脈之功能。因此,就有了『心—血—津液—汗』的關係。

  『汗為心之液』,概括了『汗』對人體的重要程度。首先,汗血同屬陰津,陰津的充足和輸布是汗液生成的來源和基礎,而陽氣的運行和控攝是汗液排泄的動力和調節樞紐。其次,生理上汗液與心之功能密切,因此病理上出汗過多或發汗過多,則易損傷津液、耗散心氣,而見心悸氣短、神疲乏力、頭暈頭痛,甚至出現肢冷亡陽的重症。

  最近科學研究卻有不同的結果,《應用生理學》期刊的一篇論文指出,通過研究跑過100次以上馬拉松比賽的健康老運動員,他們發現半數以上的選手心臟肌肉都存在一定程度疤痕。而通過實驗室的小白鼠,科學家們證實了長期有氧運動可能損害心臟。

  心臟原本健康的老鼠,經過在實驗室中進行類似人類馬拉松運動量的鍛煉後,大部分老鼠的心臟都留下大量疤痕,就跟人類長跑選手的心臟情況類似。因此,長跑會讓人類的心臟處於危險的狀態中。

  所以心臟病患者、高血壓患者、腦血管疾病患者、血糖過高或過低的人士、正在感冒中或孕婦等都不宜長跑。此外,長時間不運動的人也不建議參加馬拉松,以免汗液流失過多,有傷身心。

  另一方面因為運動量很大,跑完的時候,也就是缺氧之後,會一口氣吸入大量氧氣,如此一來又陷入氧氣過剩的狀態,製造出極為大量的活性氧(自由基)來。當活性氧過剩﹐會在體內攻擊正常細胞,更嚴重的是它攻擊在細胞核之基因(DNA)。換句話說,跑步這種行為,等於是自己讓身體遭受到缺氧和活性氧的雙重打擊。」

  Erica問:「那麼我如何改善已受傷的心?」

  我答:「先幫你把感冒清除後再嘗試食療,以作調補身心。

酸棗仁遠智粥(1人份量)

材料: 酸棗仁3錢、遠志3錢、白米適量、海鹽適量

做法: 所有材料洗淨,同放鍋中,放入適量清水,大火燒開轉慢火煮成粥,加入適量海鹽調味便可。

功效: 養心益肝、改善血虛,其對心肌細胞損傷有保護作用。

服法: 每日1次,連服5天,以觀其效。

禁忌: 感冒、實邪鬱火、胃炎、胃潰瘍者和孕婦慎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