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輕鬆預防五十肩

肩周炎俗稱五十肩,主因是肩關節囊及其周圍組織的慢性發炎。患者肩部出現陣發性疼痛,之後疼痛逐漸加劇,甚至向頸部及肘部延伸。因肩關節發炎,附近的組織會互相黏連,令關節囊空間緊縮,局限肩關節活動,特別是動作如外展、上舉、內旋及外旋更為明顯,由於長期廢用肩關節,上肢肌力逐漸下降及萎縮,因此難以做梳頭、穿衣、洗臉、叉腰等動作。單純關節囊膜黏連引起的五十肩,即使不治療,拖得一年半載,手臂也會自己慢慢復元,但就要忍受疼痛和日常生活上的不便。而這病的發病原因不明,但大多發生於50歲以上人士,而女性發病率略高於男性。另外,如果肩關節長期過度活動或姿勢不良而產生的慢性勞損、上肢外傷後肩部固定過久或曾有急性挫傷後的治療不當等,亦會容易患上五十肩。
以下一些家居的運動可增加肩關節活動能力:1. 鐘擺運動:身體前彎患側手臂下垂,由身體帶動向前、後、左、右擺動,以順時針及逆時針方向繞圈子,擺幅由小至大。2. 爬牆運動:面向牆壁站立,患肢肩膀向前屈曲,手指觸摸牆壁,慢慢向上爬行並逐漸伸直手臂,到不能向上為止。側對牆壁,患側手指朝上、扶牆,手指沿着牆面慢慢向上爬。3. 站立:雙手握棒或毛巾在背後,伸直手肘雙手提舉往後上方,再慢慢回原位。
目前,肩周炎治療主要是保守性治療,醫生會處方口服鎮痛藥外,亦會轉介物理治療。如果嚴重關節僵硬者,就可能需要作鬆解手術,才再進行復健。所以要輕鬆預防五十肩,平日就要疼惜為你工作的肩關節,日常生活中多留意以下事項:1. 減少提重物。2. 適度運動:針對活動肩關節設計的鐘擺、爬牆等動作,適度練習。3. 避免不當姿勢:像突然舉肩過高、以上臂當枕頭的動作。4. 多做擴胸、側舉動作:打電腦、伏案寫字的姿勢,屬於內收或內旋的動作,如果維持同一姿勢過久,會引起肩關節肌肉力學不平衡,應多做擴胸及側舉的動作來平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