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補血養腎 紅豆紅棗蓮子雪耳湯

  「常常夜睡,久而久之,身體就不懂睡覺,沒有睡意了。」我回答︰「睡眠是養血的最好方法。那你要多吃紅豆了。紅豆性平,味甘、酸,歸心、小腸經,有滋補強壯、健脾養胃、利水除濕、清熱解毒、通乳汁和補血之功效。」

  「紅豆可以和甚麼東西一起煮?」Mabel問。

  「湯水方面,我建議紅豆可以加上紅棗、蓮子和雪耳一起煲湯,加強補血功效。紅棗性溫、味甘,歸脾經,胃經,有益氣補血,健脾和胃的功效。還有蓮子… …」我還未說完,Mabel就充滿疑惑,問︰「但我聽說紅棗補血效果一般,因為紅棗的鐵含量不高,並且吸收率低。」

  應診時總聽到患者說自己貧血,所以要服鐵丸。所謂貧血,是指血液中血紅素含量不足的現象。病情較重者會出現乏力、虛弱、頭暈和嗜睡等。因為鐵質是紅血球中血紅素的主要成份之一。 所以貧血患者,一般都會被處方鐵丸。

  可是,貧血,並不等於血虛!在中醫角度,血虛代表血的功能不足。打個比喻,做麵包,我們要麵粉和工人。若果正常來說,我們正常每天應有2個工人,需要2包麵粉來製作10個麵包,現在每天只有7個麵包製作出來,即是麵包不夠,請問哪裏出了問題?

  「唔,可能麵粉不夠。」Mabel一邊想,一邊說︰「也有可能工人偷懶。答案是甚麼?」

  你說得很對。麵包不足,可能是麵粉不夠,例如需要2包麵粉,現在只有1包,我們就要加多一包麵粉給工人。如果工人躲懶或是生病,工作效率下降,我們就要好好管理他們。這兩個原因也可以同時存在,即是麵粉不夠和工人的工作效率不足。這個比喻,就是說做血了。麵粉好比鐵質,工人好比脾胃,麵包好比紅細胞。當驗血報告指紅細胞不足,就是麵包不足,可能是麵粉不夠,即是鐵或其他造血材料不足,又可以是工人的工作效率不足,即是脾胃出現問題。兩者又可以同時存在。因此如果貧血,只補鐵,就是看到麵包不足,只在加麵粉,工人的效率沒有提高,麵包數目都未必會顯著增加。

  說回紅棗,有健脾和胃的功效。當脾胃強健,不但能提升「造血」的效率,更能從食物中吸中充夠的「鐵」,因此所謂補血,不是指紅棗本身含有的鐵質。再加上貧血的表現包括出現乏力、虛弱、頭暈和嗜睡等,體征包括失去正常膚色,唇、舌、甲床以及眼白中的血管也失去正常顏色,在中醫角度的情況。

  「哦,原來貧血和血虛是不同。」Mabel恍然大悟。

  很多時中西醫的名稱一樣,但意思不同,例如西醫的肝臟和中醫的肝是兩回事。再說回這個紅豆紅棗蓮子雪耳湯,蓮子性平、味甘、澀,歸脾、腎、心經,有益腎固精,補脾止瀉,止帶,養心的功效。蓮子有益腎固精作用,對於夜尿頻的人士有幫助。雪耳性平、味甘、淡,歸肺、胃經 ,功效包括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益氣,補腦,強心。紅豆紅棗蓮子雪耳湯就能補血養腎,很適合女士飲用。有些哺乳媽媽,經常為奶量而煩惱。紅豆有消脹滿、通乳汁的功效,哺乳媽媽也可以服用這款湯水。

  「謝謝你。又上了一課。」Mabel說。

  「任何食物都代替不了睡眠。記謹早點睡。」我說。

紅豆紅棗蓮子雪耳湯


材料︰
紅豆三分一碗、紅棗8粒、蓮子3錢、雪耳半個


製作方法︰
1. 先把紅豆、蓮子洗淨用水泡兩小時。
2. 再用水浸雪耳
3. 鍋內放水,加入紅豆、紅棗、蓮子和雪耳
4. 大火煮滾後改細火煲1小時,若想濃一點,可煲久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