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驅寒雞酒溫足暖手

  雞酒本為客家婦女產後坐月期間的主食,材料包括雞肉、薑、木耳及糯米酒,功能行氣活血、驅寒去瘀,對於改善產後手腳冰冷、虛弱乏力的體質特別見效。但天寒地凍,「手腳冰冷、虛弱乏力」實非客家產婦的專利;眾閑人何妨煮一鍋惹味、暖身又有益的雞酒湯佐膳呢?男女老幼皆宜,可作為入冬進補之前奏。

材料:


製法:

  1. 鮮雞去皮去骨切成小件,以少量鹽、糖、油略醃備用。

  2. 薑切薄片。


  3. 雲耳以清水浸發。


  4. 枸杞子略洗、紅棗去核切成小段。

  5. 芹菜洗淨備用。


  6. 把少量油注入鑊內燒熱,先以慢火爆香薑片。

  7. 轉大火,加入雞件繼續炒動至乾身略呈焦黃色後轉慢火,注入少許米酒,邊加酒邊炒動,見乾水又再加入少許米酒同煮,直至雞件七、八成熟。


  8. 加入雲耳及適量水份,滾起後注入枸杞子和紅棗略煮。


  9. 熄火,把材料注入瓦煲內備用。

  10. 開鑊以少量油爆炒芹菜至軟身備用。


  11. 起菜前10分鐘,翻熱瓦煲內材料,把已煮好的芹菜放上即成。


  雞酒不宜煮太久,雞肉熟便可,以保持嫩滑口感;去皮去骨做起來湯頭清澈不油膩,啖啖雞肉,酒香垂涎。至於酒的份量,則完全視乎個人口味,多寡隨意,一般來說一支小號廣東米酒我分兩次用;不愛酒精的閑人,可以用少一點酒或加多一點水,煮滾開來,酒精揮發了酒味也變淡,畢竟米酒有助養氣活血,適量飲用對健康也有裨益。最後步驟把材料從鐵鑊放入瓦煲的原因,一來較存熱,若然吃得慢,可隨時稍作加熱再吃。

  閑人閑來喝雞酒,無懼冬天凍多久,祝願眾閑人暖笠笠過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