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防寒防冷輻射妙法!北芪黑棗湯

寒冷天氣對身體影響

1. 頭痛、頭暈:
  血遇寒則凝。當天氣特備寒冷的時候,會加重氣血淤滯,導致血瘀頭痛。這種頭痛多是『一跳一跳』,常年如此,到冬天則加劇。天氣寒冷,會使血管收縮,平素心血虛、腎陽虛人士會出現頭痛頭暈 的症狀。

2.脾胃不適:
  天寒地凍陽氣便會隨之減少,人的脾胃陽氣就出現損傷,胃腸道血流供應減少,造成胃蠕動降低,吃的東西不能及時排空,在胃中堵塞,於是乎出現胃痛、胃脹的現象。

3.落枕:
  冬天氣候寒冷,夜裏溫度相對較低,人們在熟睡後常常會把脖子和肩膀露在外面,導致肩部、頸部血管收縮、血液循環不暢,經絡阻塞,肌肉發生痙攣,造成落枕。

4.咳嗽:
  肺氣通於天,天氣寒冷,寒邪可以直接從氣道吸入肺系傷陽氣。簡單述之,就是呼吸道黏膜受到冷空氣刺激以後,會發生痙攣、滲出等病理變化,引發咳嗽。

5.手腳冰冷:
  雖說人體能夠恆溫調節,但是在寒冬裏,手腳冰冷仍是許多人共通的困擾。中醫強調『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一旦氣血兩虛,血液循環一定不好,尤其在冬天氣溫下降,血管收縮,更使得四肢末梢血液受阻,因而手腳就像『冰』般的僵冷。手腳冰冷大部分是個人體質氣血虛弱的關係,然而有些慢性病患由於氣血循環欠佳,血液出現黏、濃、凝聚的『血瘀』症狀時,也容易手腳冰冷。

  手涼發展到小臂涼,意味著影響波及心臟,因為手臂內側正是心經的循行路徑。我們形容敗兵會用『膽顫心寒』一詞,形容炎熱食涼品『透心涼』一詞,可見寒涼影響到心臟的後果。結合現代醫學解釋,寒冷對人體心血管有著負面影響,尤其氣溫突然下降,會引起血管收縮,導致血壓升高,心率增快,從而增加心臟負擔,惡化心臟功能,誘發心臟病。

  腳涼發展到背寒,意味著影響到了肺部。肺在背部的相關反射區,是從第3頸椎下到第5胸椎下,和雙側膀胱經外線構成的區域。『肺主一身之氣』,肺經寒涼,無法正常地輸布真氣,就是中醫指的『寒凝氣滯』,導致百脈不通。

  天氣寒冷,對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更是雪上加霜,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只要天氣一變冷,關節就猶如『天文臺雷達』,身體的反應會馬上湧現,不僅感到關節疼痛、僵硬、酸軟等不適,氣溫低也會使身體的肌肉、韌帶缺血、缺氧,導致活動不利,因此患有關節炎的病人遇寒往往會加重病情;此外,天氣寒冷會使人體血流大量流向重要器官,導致關節等部位得不到足夠血液的保暖,易造成肌肉或關節扭傷。

  『寒』還容易導致氣滯血淤,經脈不通,身體器官得不到血液的營養,疼痛則隨之而來。如女性痛經及經期延長,心腦血管患者突發胸悶、胸痛、頭暈、心梗、中風等,都與寒冷相關。

  雖然,大家都很清楚防寒防凍是怎麼回事,但很多人不知道,寒冷天氣下的冷輻射對人體健康的負面影響也是很大的,必須在生活起居時多加防範。」

  Anna續:「何謂冷輻射?」

  我答:「不妨先從很容易感受到的熱輻射談起。冬季燒烤或使用取暖設備時,人體與火源、熱源並非直接接觸,而是有一段距離,但人們卻感覺到溫暖,這其實就是熱輻射的作用——也就是溫度高的物體以輻射的方式向人體傳遞熱量。而人體遭遇冷輻射時,過程則是相反的——作為溫度相對較高的人體,在接近諸如牆壁、地面或其他較冷的物體時,熱量就被較冷物體吸收一部分。

  冷輻射作為一種潛伏的『冷』,有時比普通的寒冷對人體危害更大。冷輻射與中醫指的『寒氣』有點接近,中醫指『寒』主收隱與凝滯,容易導致血脈不通。冷輻射會悄然無聲息地影響到臟腑、氣血、血管、肌肉和韌帶等,寒氣所至之處,都會對機體造成損傷。現代醫學也總結出人體遭遇冷輻射的一些症狀:比如,局部組織會出現血液循環障礙,神經肌肉活動緩慢且不靈活;全身反應可表現為血壓升高、心跳加快、尿量增加等;對一些心腦血管、胃腸道、關節炎等患者,可能誘發心肌梗死、腦出血、胃出血和關節腫痛等。」

  Anna說:「我實在沒有你那麼壯,天寒地凍還能半夜跑上大帽山,我待在家也覺功能退化呢!有防寒保溫的妙法嗎?」

  我答:「當然有。

北芪黑棗湯(1人份量)

材料: 北芪1兩、黑棗4枚、黑豆1兩、蓮子5錢、乾薑3片、瘦肉4兩、海鹽適量

做法: 瘦肉汆水,所有材料洗淨後同放入煲,加入適量水分,大火煮沸後轉慢火煲2小時,最後加適量海鹽調味即可飲用。

功效: 通陽氣、溫臟腑、驅除風寒濕痹、溫養脾胃、固表衞陽。

服法: 佐餐熱服,每日2次,連服3天,以觀其效。

禁忌: 凡外感、表實邪盛、氣滯濕阻、食積內停及陰虛陽亢者忌服。孕婦、大病和長期病患者服用前先建議諮詢合資格的註冊中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