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頭髮再生秘方

頭髮怕冷氣又怕太陽
如果掉頭髮的情況嚴重,首先要正視健康狀況:是否有病?有病的話把病治好,頭髮的狀況自然能改善。頭皮如果有毛囊炎、濕疹之類的皮膚病,使毛髮根基不穩,也容易掉頭髮。維生素與礦物質不足、甲狀腺問題,以及更年期都會帶來脫髮問題。

  夏天時,每天洗頭是必須的。冷飲、冰凍啤酒,這類東西不可以喝,突然的低溫會引起頭皮毛囊收縮,容易脫髮,特別在夏天,經常大開的毛囊本來是為了大量排汗。香港的夏天沒有冷氣機很難過日子,但日夜身處冷氣中,毛囊無法正常呼吸,頭髮的水份也會被逐漸抽乾,使髮質變得乾燥、脆弱。

  太陽也是頭髮的殺手,夏季陽光猛烈,紫外線直射頭部殺傷毛囊,所以出門要戴帽子。每天都應該在早晨或者傍晚的太陽下散步15到20分鐘,不要任何化粧品,可以用椰子油做防曬或戴帽,這樣對健康非常重要,躺在太陽底下曝曬是自找麻煩,一個夏天過去就有皮膚癌的可能。

  蛋白質對頭髮健康很重要,每天多吃豆類,譬如我介紹過的雜豆粥代替米飯。黑芝麻對頭髮很好,「食療主義」有冷榨黑芝麻醬,同類產品以前沒有見過,以前要自己炒芝麻,現在不用了。我自己每天放一茶匙黑芝麻醬加到雜豆粥當早餐,或者晚餐。白色食物,包括白米、白麵、白糖與其產品都對毛髮沒有好處。另外就是泳池漂白水(chlorine),游泳後立即洗髮護髮很重要。

護理頭髮的聖油
 遺傳、內分泌、精神壓力等都有可能導致脫髮,燙髮、染髮、不好的洗頭水、水太燙、洗頭的時候大力抓頭皮……都會造成脫髮。平時經常用手指或者木梳做頭皮按摩,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不要熬夜,避免過度勞累和精神緊張,都有助頭髮健康。黑芝麻,核桃、夏威夷果仁一類堅果對頭髮生長亦有幫助。

  經過「食療主義」的生物共振測試,他們可能會建議你補充維生素B6、維生素B2,對調節脂肪及脂肪酸的合成、抑制皮脂分泌、刺激毛髮再生,有重要的作用。除了維生素B族外,也可能需要補充維生素C和鈣。保持愉快心情與充足的睡眠,少吃辛辣刺激和油脂過高的食物,這些都對頭髮健康很重要。

  頭髮與指甲是皮膚的一部分,對皮膚好的食物,對頭髮與指甲都好。皮膚的主要成分是膠原蛋白,自然頭髮與指甲也一樣,這一點很少人知道,以為膠原蛋白只對皮膚好。澳洲堅果油(俗稱「夏威夷果仁油」)除了含豐富的Omega 9脂肪酸,還有比較少人熟悉的Omega 7脂肪酸,幫助保濕,對嘴唇、腳踭等乾裂皮膚特別有幫助。

  這果仁油也是少數適合高溫煮食的植物油,可惜一直以來都賣得很貴,一直到最近「食療主義」的團隊在澳洲找到一家質量有保證、價錢又公道的生產商,剛好又遇上澳幣滙率低,天時地利促成「食療主義」成功把這個名貴的油引進香港大眾的廚房!

洋蔥有助頭髮再生
好的油脂對頭髮的健康生長很關鍵,這些油脂當然不是從垃圾食品中來的反式脂肪。廚房中不可以用超市的所謂化學「精煉油」,要用非化學方法冷榨的好油。「食療主義」的團隊從澳洲找來可以高溫煮食的澳洲堅果油(Macadamia oil),即俗稱夏威夷果仁油,其實所謂夏威夷果原產地是澳洲,是當地土人的食物。

  要吃含奧米加三的食物,譬如亞麻籽油、魚、蛋等,這些食物能降低身體發炎的風險,也促進頭皮健康。蛋白質對頭髮健康很重要,蛋白質從肉、魚、豆類、奶類中來,一個成年人一天吃的肉大約二到三安士,相等於一碗叉燒飯上的肉。蔬菜與水果的分量約兩碗到三碗。

  不吃肉的話,可以用豆類和奶製品代替,但有些人身體無法代謝奶製品,可考慮用植物中來的蛋白質粉攪拌在果汁中(以上的參考資料來自營養師Sally Kravich)。

  國外有一些促進頭髮生長的方法很值得參考,用紅洋蔥頭治脫髮,或者改善髮線退後再生,是西方的民間療法。2002年6月美國《皮膚學雜誌》(Journal of Dermatology)刊登了一篇洋蔥幫助頭髮再生的科研報告,肯定了洋蔥治斑禿的效果,證明洋蔥可以幫助頭髮再生,而且成功率高達86%!

生頭髮成功率86%!
  斑禿(Alopecia)俗稱「鬼剃頭」,可以出現在頭皮的任何位置。患者分開兩組,「洋蔥組」有23個人,包括16男和7女,年齡從5歲到42歲,平均年齡為22.7歲。另一組是對照組,只用清水,有15個斑禿患者,8男和7女,從3歲到35歲,平均年齡為18.3歲。

  洋蔥組一天兩次用洋蔥汁按摩頭皮,清水組一天兩次用清水按摩頭皮,這個實驗為期兩個月。兩星期後,洋蔥組的患者開始長出頭髮,而且是「terminal coarse hairs」,即是已長穩的粗頭髮。

  這裏要解釋一下頭髮生長的狀況。一般來說,從再生的毛囊剛長出來的頭髮比較細,但一旦成為粗頭髮以後就站穩了,表示毛囊已開始新生命。第四個星期後,17個患者頭髮再生,即佔總體的73.9%。第六個星期後,20個患者頭髮再生已是總體的86.9%,其中男士的成績比女士好,分別是93.7%和71.4%。清水對照組中,八個星期過後,只有兩個患者的頭髮長出來。這個實驗的結論是,用生洋蔥汁治斑禿有明顯的效果!

  用清水按摩為甚麼也會令一些人的髮囊再生?請注意「按摩」這兩個關鍵字,清水對髮囊再生其實無作用,但按摩很有效,是按摩的功勞!經常用手指和木梳輕梳和按摩頭皮的人,頭髮真的會濃密些,有幾位演員就是經常做這個動作,現在70歲過了,還是一頭黑烏濃密的頭髮。

生洋蔥汁加木梳
按西方民間傳統,生洋蔥汁治掉頭髮與改善髮線後移都有效果,不只是斑禿,但上年紀的效果或會較差,但試試也無妨。我國民間有用生薑促進頭髮生長,但似乎沒做過有記錄的實驗。洋蔥汁的做法如下:

  這成功的實驗用的是一般洋蔥,但西方民間是用紅洋蔥,或紅蔥頭。中等大小洋蔥一個,攪拌打爛,直接按摩在頭皮上,特別是髮線上、頭頂和兩鬢,停留30分鐘後再沖洗,用稀釋的洗頭水洗掉。按照這實驗,用洋蔥汁按摩頭皮,一天兩次,也可試隔天一次,後者一星期兩次。更重要是用洋蔥汁按摩頭皮前,先用木梳輕梳頭皮五到十分鐘。

  還有一個方法,半個小洋蔥,攪拌打爛,加入兩湯匙(tablespoons)蘆薈膠,再加入一湯匙橄欖油,攪混,先用木梳輕輕梳頭皮五到十分鐘,然後把這個洋蔥蘆薈漿按摩在頭皮上,留30分鐘再沖洗掉,用稀釋的洗頭水洗掉。蘆薈可用一湯匙蜂蜜代替。

  洋蔥助長頭髮、使白髮變黑,主因洋蔥含豐富硫磺,促進毛囊再生,同時殺滅毛囊中可能存在的菌和寄生蟲,使毛囊不被真菌入侵,防治發炎,防治掉頭髮。

蜂蜜幫助頭髮再生
蜂蜜可以令毛囊健康,因為蜂蜜本身就是潤膚劑。前文說過,頭髮和指甲其實屬於皮膚一部分,對皮膚好的食物,對毛髮和指甲也有好處。蜂蜜其實是很好的潤髮素,也有強大的天然抗氧化作用,對維護頭皮健康、幫助頭髮再生都有效。蜂蜜高糖,敷在頭皮上時對頭皮有保濕作用,這些特性都能有效防止脫髮,強化毛囊。

  蘆薈中的酵素可以直接支援頭髮生長,蘆薈是鹼性,能有效把頭皮的pH值平衡在理想水平,這些特性都有效防止脫髮,幫助頭髮再生。持續使用蘆薈可以改善頭皮癢、改善頭皮發炎與頭皮泛紅,強壯髮根使頭髮有力,也可以消除頭屑。蘆薈和洋蔥汁都能有效幫助頭髮再生,這是西方的民間療法。用蘆薈汁代替洋蔥汁,方法與洋蔥汁一樣。蘆薈汁可能比較寒,如果不怕寒涼,可以每天空腹服用一湯匙蘆薈汁,會對生髮、防脫髮有幫助,如果怕蘆薈寒,可以加一點薑汁。

  甘草在西方的地位愈來愈高,由於甘草有調節內分泌與鬆弛神經的作用,在防止脫髮、幫助毛囊再生、減少頭屑方面有功效。用一湯匙甘草粉加入一小杯奶,再加入四、五條藏紅花再攪混。睡覺前把這個方劑敷在脫髮、禿的地方,按摩一下,留過夜,第二天早上洗掉,一星期三次。

甘草和藏紅花養髮

甘草可以改善頭皮毛囊,除了如上文介紹的方法敷在頭皮上,也可以同時用甘草泡水當茶喝,一天六片,或者三包甘草茶(市面上有售)。也可以在每杯甘草茶中放一條藏紅花,但不適合孕婦。頭髮健康與氣血運行有重要關係,藏紅花活血,所以有幫助,但一天不宜多過三條。一條藏紅花只有剪下來的手指甲那麼細小,不要錯買紅花,紅花很便宜,藏紅花貴,要去信得過的中藥店購買。

改善脫髮的第一步,是用適合的植物油按摩頭皮,這些油包括椰子油、杏仁油、橄欖油等,在頭皮上用指尖輕輕按,不可以前後、左右摩擦頭皮,這樣反而會引致脫髮。
這幾天介紹過的種種方法可能適合不同的人,重要的是配合健康飲食,排便有問題的人要先解決腸道問題,便秘、大便長期不成形都會影響毛囊,長期於晚上11點後仍不睡覺也會影響頭髮生長。如果可以的話去做一個驗血,測試到底對甚麼食物不耐受,然後試試用「食療主義」的生物共振方法做平衡。


最近一班朋友都去做驗血測試,發現大部分人對奶和奶製品不耐受,還有對麥片、一切麥製品包括麵包都不耐受,包括我在內,其實這些食物我都不愛吃,但還是會不耐受,似乎是中國人的體質問題。但並非一成不變,譬如布緯食療,芝士加上亞麻籽油後經過完美混合,服用前先吃補充乳酸菌的酸椰菜汁,便變成沒有食物不耐受問題了,不過這個過程需要「食療主義」的生物共振儀器協助,否則沒有數據可作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