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抑制疲倦感

《孫子兵法》說:「知彼知己,百戰不殆」,在戰鬥中,必須「知」,才能運籌帷幄,作出適當的行動,從而取得勝利。若想要「知」,須搜集「情報」,英語稱之為intelligence。然則這個字又解作「智力」。所以,英語的所謂high intelligence(智力高),乃是「聰明」的同義詞。
回看「聰明」這個中文詞語。在字面上解釋,乃是指「耳聰目明」;換言之,耳朵和眼睛「接收外界環境資訊(情報)」的能力高。
由此可見,中外在衡量「智力」和「聰明」的準繩,原來殊途同歸,皆是一樣的。
身體接收了情報,還須處理。大致上,「接收」的工作由「周圍神經系統」做,「處理」的工作則是由「中樞神經系統」統籌。上述的耳朵和眼睛屬前者;接收了訊息後,送往後者(主要是腦和脊髓),再而作出反應。是兩者加起來之功,控制了身體的行為。在最基本的層面,主事的,都屬「神經細胞」。
在統管身體的「動力」方面,神經細胞傳遞訊息之同時,會分泌ATP。ATP可形容為能量的「通貨」,藉之能將能量流通。之後,ATP會被轉為「腺苷」。身體整體的清醒時間愈長,神經細胞外的「腺苷」愈多。「腺苷」會催生「想停下來休息」的意欲,那就是疲倦感。
與此同時,「腺苷」透過傳達一個抑制訊息,抑制「結節乳頭核」(TuberoMammillary Nucleus)的組織胺神經細胞,降低動力(Brain Nerve, Vol. 64, pp. 621-628)。
在機制上,是什麼東西引發ATP分泌的?答案是「囊性纖維化跨膜轉導調節因子」,簡稱CFTR(Gastroenterology, Vol. 133, pp. 1603-1613)。所以,只要能抑制CFTR,便可以減少「腺苷」;從而減低睡意、保持動力。
很多人知道,咖啡能「提神」。那並不是等於身體不疲倦。箇中原因,乃是在於其中的咖啡因(Caffeine)能阻擋腺苷的操作,把疲倦的感覺抑制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