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戶外競賽遇低溫冷雨 6大禦寒保溫Tips

  對於習慣户外競賽(越野跑、水上活動)的運動人,少少的冷雨都不會難到他們,只是在起步、減速、轉彎及落斜要慢一些。

  寒冷天氣下運動要小心:

  1. 低溫會令心臟對血液需求的反應來得慢,即是說血液循環比平常運動時來得慢,不足的循環會識肌肉變得繃緊,繃緊的肌肉只會令關節活動困難,如在熱身不足情況下,日常的運動強度便會產生關節痛症。

  2. 洋蔥穿衣法,多件薄料衣物,僅僅微暖便可以了,千萬不要太暖,否則焗汗反而容易令水分流失;最好用推汗的合成物料,不要用棉料,尤其貼身衣物,以免汗水長期漚住(黏住)背部,引起著涼。四肢必須要有足夠的保護,尤其是膝部及足部,這兩個部位的體溫已比身體核心溫度低,在寒冷天氣下,更會令關節肌腱變得僵緊。

  3. 提防低溫引起手腳痳痺,低溫加上風力引發的風冷效應,是以倍數增加的,阻風及保溫也要不時改變,在保暖及散熱之間得到平衡。如果發現手指腳趾開始有痳痺、針刺的感覺,便代表肢體末端出現缺血或低溫癥狀。

  頭部也保溫,cap帽、頭巾都要,帽沿可以抵擋一下雨水霧霜,頭巾用來保護耳殼,必要時還可以拉下來保護臉頰,以防低溫傷害皮膚。萬一發現凍瘡在臉或耳鼻等地方出現,要慢慢令傷處回暖,不要浸熱水或磨擦傷處來取暖。

  4. 鞋履要輕便,防水不防水其實相差不遠,只要確保大腿小腿的汗水沒有沿著襪子滲到鞋筒便可。防滑反而重要,以免滑倒!

  5. 多帶襪子,遇上腳濕了,腳皮便會被汗水或雨水浸軟,形成水泡,多搽花士令(凡士林)及勤力換乾襪吧!

  6. 短時間的比賽,不妨把保温壺寄存在行李處,內有你喜愛的熱飲,方便賽事完結後便可以即時保溫,如果長賽事的話,便一邊跑一邊保充熱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