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飲食怪癖

在社交網站看到一位大廚轉貼一名客人的要求,客人列明自己的喜惡,節錄如下:
不吃:香蕉、所有海產、奶品、芝士、牛油、麩質食物、豉油、扁豆、醃漬食物、燈籠椒、蔬菜包括甘筍、青豆、西蘭花、椰菜花、生菜、黑葡萄……
吃:肉類、水果(包括葡萄)、軟芝士、山羊芝士、不含麩質乳糖魚露曠豉油(新加坡產萬字醬油)
敏感煩惱
這清單令一眾行家饞客啼笑皆非,常有客人因健康或個人理由要求廚師從餐單中剔除某些食材,但這位客人的要求真的很過分。這大廚煮的是新派亞洲菜,要求菜式不含豉油和魚露就等於剔除菜單中大部分菜式。
現代人很注重健康,近年很多人戒吃奶品、麩質或醃製食物,每次遇到這類要求,很多廚師都會皺起眉頭。現代醫學進步,人的壽命延長了,生活質素亦提高了。但現代人卻出現一些舊時沒有的症狀,如食物敏感和失眠,癌症和腦退化亦有年輕化的趨勢。中國人常說「禍從口出,病從口入」,坊間流傳着很多「保健」資訊,大家都在談「養生」、「排毒瘦身」、「防癌」、「食療」。結果變成了一種偏見:「這個吃不得,那個高膽固醇,這個會致癌,那個很寒涼……」
舊時只有老太婆才會這麼「怕死」,但今天很多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也有這種「食物迷信」:有些人常把「XX敏感」掛在嘴邊,但實情是真正患有堅果、麩質或乳糖敏感的人很少在街外吃東西,因為即使廚具沾上少量致敏源,如麩質,能引起致命後果。
除了「不存在的敏感症」,亦有人把油脂、雞蛋視為毒藥,卻忽視均衡飲食的重要性。
法國矛盾
法國人向來不顧一切享受美食,大啖牛扒和鵝肝, 吃炸薯條和朱古力,其國民的冠心病和其他血管病發率卻比別的民族都低,這現象稱為法國矛盾(French paradox)。我們一般認為薯條和朱古力是最不健康食物,事實上薯仔含大量維他命B和C,而且含有抗癌作用的酚,炸薯條本身無罪,問題在於用什麼油炸。很多人認為朱古力很肥,其實令朱古力熱量大增的是添加糖和可可脂,朱古力的原料可可含有鎂、維他命E、多酚和鉀,故此法國人愛吃的黑朱古力其實是十分健康。
所謂健康的飲食之道可用「均衡」二字來總結,很多人受聳人聽聞的資訊洗腦,被灌輸錯誤的飲食觀念,逼自己捨美食而吞下莫名其妙的「保健食物」。沒有不健康的食物,只有不健康的心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