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2016 Taste In Paris:巴黎人也Bookmark的美食小店

  巴黎好吃的餐廳、小餐館、咖啡座多不勝數,今次特意精選三家在2015年開幕兼大獲巴黎市民喜愛的小店跟大家分享,Bookmark定,下次去巴黎旅行記得要試這些美食屆的新寵兒啊! 

巴黎左岸 遲來了50年的莎士比亞Café

  位於巴黎塞納河左岸的莎士比亞書店絕對是全球旅客到巴黎時的Check-in熱點,書店歷史源遠流長,第一代的書店主人、來自美國的Sylvia Beach 於1922年開始經營,當時海明威也是書店的常客,後來幾經歷史風波,書店由第二代主人 George Whitman 繼承,他的夢想是在書店旁邊開一家文學咖啡館,1968年他曾這樣寫道:

  「I am going to open a literary cafe. Everything will be cooked under my supervision. There’s only one way to make a good lemon pie, you know. What I should do is go lock myself in a room and invent something like the safety pin I’ve got to raise enough money to buy the store behind this one. Then we can knock out a wall, and the store will reach right back into the garden of St. Julien-le-Pauvre. Did you know that the oldest tree in Paris is growing there? Go and take a look. We’ll have a big opening party. Everyone’s invited! George Whitman 1969」
莎士比亞書店旁的店鋪已丟空近20年,年前業主終於願意租出,他周旋在一家連鎖雪糕店與莎士比亞咖啡館之間,現任書店主人、George Whitman 的女兒表示:「還好業主選擇了心靈而非金錢。」不然這個畫面從來就不曾存在。 
書店的生意也一點點的延伸到咖啡館這邊來。
George Whitman 當年的祈願裡提到 Lemon pie, 那點一份檸檬批(5歐元)也是理所當然的吧!值得留意的是餐盤上的紙上列出了30條問題,讓你一邊吃蛋糕,一邊思考人生與哲學。 
還有美國人最喜歡的花生醬曲奇餅。
  George Whitman的祈願沒有在在世的時候達成,可是他女兒今天卻把父親的夢想實現了。2015年10月16日就是莎士比亞書店咖啡館開幕的大日子,在咖啡室門外看著George Whitman的願望,我進去就馬上點了一份檸檬批,雖然此刻在巴黎的心臟,可是店員卻提議點喝 Jus du Jour 是日果汁(6.5歐元),非常美式,每天造鮮果汁的材料都是新鮮和當造的,秋冬時節,總少不了蘋果,記者喝的是紅蘿蔔、蘋果、紅菜頭、薑和檸檬,非常清新的口味。 
在Aix-en-Provence 當交換生的烏克蘭學生來巴黎數天旅遊,也特地來看新咖啡館開幕:「咖啡很好喝!在這裏跟書本待上一個下午,美好的下午小時光。」 
咖啡館旁邊就是一個小公園,窗邊的座位可以看到一小片綠色。
跟書店一樓看到的風光一樣美,塞納河的對岸就是聖母院。
  挑了一個窗邊的位置坐下來,看著河對岸的聖母院,巴黎的樹葉都換上紅紅黃黃的秋衣了。這個平日的下午,咖啡館裡來來往往各式各樣的人,一個人來看書寫字的法國人、來聊天的美國女生們、帶著照相機慕名而來的遊客們。

Shakespeare and Company Café
地址:37 rue de la Bûcherie 75005 Paris
營業時間:9-6pm
交通:地鐵Saint Michel站出,步行3分鐘

姊妹聯營 Bontemps好時光五星甜品店 

  巴黎三區的 Rue de Bretagne 上,多了一家清新的甜點店,以售賣手工造的Sablé 馳名。姊妹兩人Fiona 和 Fatina 本來是任職銀行與平面設計的,因著對甜點有莫名的熱情,數年前決心辭掉工作,姊妹同心創立了自家甜點店Bontemps。"Bontemps"這個字本身並不存在,Bon是好的意思,temps則指時間,假期來就是好時光的意思,店主兩人說:「希望大家把我們手造的甜點吃下肚子的瞬間就是幸福的時光」。
Fatina 和 Fiona 憑著對甜點的熱情,為三區注入了清新的甜味,是這小社區街坊們的甜點新寵兒。
  為了開店足足籌備了三年,找舖位、裝修、設計包裝、宣傳 - Fatina更以自己的經驗為店裡的包裝、牆紙一一創造獨一無二的設計。Bontemps 於今年3月終於面世,短短半年已成為小社區內人氣高企的小店,在網上各大美食網也獲得五星的好評。
熱情果口味La Fleure 花形Sablé,售價30歐元。Sablé蛋糕均使用當造的水果,所以口味也隨季節轉換。
果仁口味Le Coeur 心形Sablé,售價13歐元。
一口Sablé,外形像Macaron 一樣精緻優雅,甜甜鹹鹹的餅乾中間夾著奶油,香口鬆脆。
  Sablé是餅乾的一種,雖然說不上如 Macaron 一般高貴,但姊妹們想打造的正正是家庭式的感覺:「Macaron 太甜,法國人才不會天天吃Macaron。」而且她們家的Sablé甚至有改良版,獨家創造Sablé「蛋糕」,如兩至三人份的Le Coeur (心形)或六人份的 La Fleure (花形),讓這種家常的甜品看起來份外精緻:「我們的媽媽超級喜歡弄甜點,我們兩姊妹就是在她弄甜品的香氣下長大的,媽媽也是儲物狂,專門收集古董花瓷碟子,店裡其中一些盤子也是屬於她的珍藏啊!」
檸檬蛋糕也是 Bontemps 的招牌甜點啊!售價每件4歐元。
藍色的飾櫃裡裝著每天早上鮮造好的蛋糕和果撻。
  站在店裡半小時,星期日早上的客人不絕,很多住在附近的家庭也是Bontemps的常客,她們其實應該開店吧,Fatina告訴我:「其實是很想開一家Salon de Thé 茶室呢!一直在努力尋覓店鋪當中。」小編我非常期待她們的茶室,絕對有理由相信她們的茶室將會成為城中熱話。

Bontemps
地址:57 Rue de Bretagne 75003 Paris
營業時間:星期三至五 12-8pm;星期六10-7:30pm;星期日10-2pm
交通:地鐵 Arte et Metiers 站出,步行5分鐘

18區新貴 Barbès 餐館

  巴黎的18區是一個複雜無比的地段,蒙馬特山丘的後山寧靜無比,是住滿巴黎小康家庭的小社區,房價貴,而靠近山腳的地段則龍蛇混雜,比較多移民聚集。就像地鐵4號線Barbès Rochechouart 一出來,就讓人感到有一絲絲的不安,不過自數月前Brasserie Barbes 餐館開業後,這裏就多了一群Bobo族出現,Barbès也就成為Bobo族之間出來喝個咖啡的新聚腳點。
鬧市中的型格餐館,Barbès Rochechouart的出現確確實實吸引了本來沒有想要去Barbès Rochechouart 一區的人們前來,為這一帶帶來新的飲食氣氛。
  在地鐵出來的十字路口,就可以看到搶眼、亮麗、外形極潔白的Barbès,兩層的餐館,地下為咖啡座,可以吃甜品,喝咖啡,一樓也有酒吧和餐廳,為了可以看到開闊一點的景色,還是登上了一樓。一樓的中庭還有一個露天的室外茶座,天氣好的時候,露天的座位在巴黎總是很搶手,一位難求。
光是靠外表還是生存不下去,即使是最普通的輕食 Croque Monsieur,Brasserie Barbès 也把它弄得相當美味,食材新鮮,連盤子也帶簡潔美! 
一樓那些落地大玻璃的窗戶讓室內的日光滿滿,加上中庭上方種植了很多綠色食物,讓人感覺清新,即使街道上人頭湧湧,坐在這裡都有讓人放鬆的感覺。
食客Antoine 表示最欣賞服務生友善的服務,尤其是在餐館很忙的時段,服務生還是快手快腳的為客人準備餐點,上菜速度快。
  Barbès 供應最地道巴黎小餐館的食品,這天我們點了 Croque Monsieur (火腿芝士三文治,11.5歐元), Croque Monsieur 是巴黎小餐館的經典輕食,Barbes的版本以牛角包造成,有別於一般以吐司造的,更香脆,且配有大大份沙律和炸薯粒粒,適合全天候進食的餐點。

Brasserie Barbès
地址:2 Boulevard Barbès 75018 PARIS
營業時間:8-2am
交通:地鐵2、4號線Barbès Rochechouar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