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冬大過年 當歸生薑羊肉湯

 「這時候最好吃羊。早在東漢時中醫古籍《傷寒雜病論》已有記載一道很適合冬至時進食的食物,名叫當歸生薑羊肉湯。」我建議。

  「冬天吃羊肉煲,這都是習慣。但就不知道為甚麼。」Catherine說。

  中國人素有「冬大過年」的說法,意思是指冬至比農曆新年更為重要。冬至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被制訂的一個,由周到秦漢,都以冬至日為新一年的開始。以一天來作比喻,冬至就好像零晨十二時。

  「怪不得長輩那麼著緊做冬過節了。」Catherine恍然大悟。

  一年中,由夏至開始,日照時間漸減,代表陽氣逐漸往下往內收。到了冬至,日照時間最短,過了這天,白天的時間開始增加,陽氣逐漸增加,所以又有「冬至一陽生」的說法。冬至,冬至的「至」,極至的意思,陽氣收藏體內最極至。中國人冬至進補,因為這時消化力特別強,補品吃進去,營養容易吸收。

  「為甚麼要選羊肉而不選其他肉類呢?」Catherine好奇道。

  當歸生薑羊肉湯,就只三味食物組成。當中羊肉性溫、味甘,歸脾、腎經。因為羊肉的功效很多,包括補體虛,祛寒冷,溫補氣血;益腎氣,補形衰,開胃健力;補益產婦,通乳治帶,助元陽,益精血。所以羊肉是主角。湯中還有當歸性溫、味甘、辛,歸肝、心、脾經,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的功效。生薑性溫、味辛,歸肺、脾、胃經,能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羊肉、生薑、當歸三者配合起來,具有溫中補血、祛寒止痛的作用,一家大小也適合。

  冬至後一個月就是立春,陽氣開始升發。因此這時喝羊肉湯,手腳暖暖的,面色好潤好氣色,有助體內陽氣隨著春天的來臨往上升,往外發。如果陽氣不足,升發不夠,就好像春天來了,樹木卻不發芽,沒有生命力,身體如何健康?

  冬至前後十天,此時陰寒重,陽氣初生,極需培植正氣,所以最好煲當歸生薑羊肉湯,全家一起喝,明年身體好。

  「謝謝你。我來貼天灸也是為了強身健體。現在就去買羊肉。」Catherine說。

  「記著一小時左右就除下三九藥貼了。也祝你聖誕快樂。」我祝福她。

當歸生薑羊肉湯


材料︰
  當歸三兩、生薑五兩、帶骨帶皮羊肉塊1斤(約 600 公克)


製作方法︰

  1. 把所有材料洗淨,加入四公升清水
  2. 大火煮滾,後轉中火,維持滾沸狀態,不加蓋。
  3. 約一小時半小時之後,濃縮至1.5公升便可飲用

注意︰感冒期間不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