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皮膚生粒粒可能係生疣,唔理可以變多變大

  除了皮膚痕癢出疹外,亦有不少患者是因為皮膚生粒粒而看皮膚科醫生。但大多數人未必第一時間去接受治療,「不如等下先啦」,「可能自己會消失呢」,以致一段時間沒有接受治療,但如果係生疣的話就應該盡快診治,以免病情惡化。


  疣是由人類乳頭瘤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 HPV)感染所引起的一種皮膚良性腫瘤。 HPV病毒會感染皮膚的最上層,導致皮膚的表層快速增長,形成疣。疣是通過與病毒直接接觸而傳播,潛伏期由幾週到幾個月不等。我們可以通過觸摸其他人的疣後而感染自己。亦可以通過共用毛巾,或其他個人物品傳染他人,如果皮膚有傷口的話會更容易感染。

  疣可以在身上任何地方生長,外形和大小亦不盡相同。但跟其他皮膚增生如油脂粒不同,疣的表面大都粗糙。中央有微細血管,這些血管在肉眼看起來會是一點點的黑點。最常見的尋常疣表面凹凸不平,外形像椰菜花,手部較常受感染。疣可通過性接觸傳播而生長於生殖器部位。經常咬手指甲習慣的人較常見疣生長於指甲邊,這種疣一般須較長時間治療才可成功。扁平疣體積較小,看起來像啡色粒粒,主要生長在面和頸部,由於其體積細小,需選擇準確度高的治療。腳底疣可能看起來像雞眼,皮膚科醫生可能需要刮去部份表皮,以確定有沒有黑點來幫助診斷。

  治療包括外用藥如水楊酸或咪喹莫特(imiquimod),其缺點是需要很長的時間來治療,成效亦因人而異。冷凍或電灼使用冷或熱的能量殺死受HPV病毒感染的細胞,但也可能需要接受多次治療。冷凍大多不需局部麻醉,但有時治療也可以相當疼痛,之後並有機會形成水皰。二氧化碳激光可以提供一個非常準確的治療,破壞鄰近組織的風險較小,較適合面頸位置的疣。缺點就是治療位置將形成結痂的傷口,需要一個星期左右才能痊癒。遇到很頑固的疣時,醫生可能會選擇通過手術切除,但有機會留下疤痕。

  有經驗的醫生可以憑臨床觀察對疣作出診斷。但如果一個皮膚增生的皮膚變暗,邊界不規則,出血,或者是快速增大的話,那麼這問題未必係疣,更應及早咨詢皮膚科醫生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