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庶民美味MBK滷豬腳


  對上一次來曼谷已差不多是十年前了,都是因為一心仔細深度遊日本而須作取捨。這次半公半私,由去曼谷過百次的老友帶路,讓我見識今時今日曼谷出色的味道。

  飛機還未停定,老友已經臚列必吃和應該吃的清單,而當前要決定第一餐午膳吃甚麼。清單中很多都是隆重大菜,剛抵埗何不隨意吃輕省一點,晚上才大開食戒,於是拍板先吃豬腳。

  來到MBK Center的Food Island,是一個有廿多個食檔的平民飲食廣場,這類的Food Court在曼谷多的是,陳年經驗是庶民美味都可在此中尋。但十年河東,十年河西,會不會像香港的美食廣場趨向高檔化?識途老馬卻說,或許泰國人懶於求變,食物花款和味道基本沒變。不變的還有價錢,就像曼谷的士錶價一樣,十多廿年沒加價。

  當年在曼谷一個大商場的Food Court吃過螄蚶,鮮冶無比的印象多年來都記得,想不到甫踏進MBK,入口附近便有灼螄蚶,眾人見我目不轉睛,硬把我拉走,並且曉以大義:「咪啦,第一餐咋,無謂博!」說實話,三日後當飛機從曼谷機場起飛時,我依然非常後悔耳仔軟,眼不見為乾淨嘛,十年前在曼谷吃過也沒事……。

  來MBK的終極目標是滷水豬腳,檔口位處最盡頭,最矚目自然是那大盤滷水,最令人精神為之一振的是散發出來的滷水香。如果說這檔豬腳好吃,我會說應歸功那盆積年累月吸收肉汁和香料精華的滷水;如果說那盤滷水了得,我會說那層充滿膠質而不肥膩的皮更不得了;如果說那層軟腍香滑的豬皮好吃到極,我會說被視為配角的豬腸更使人吃不停口。

  大家都熱議為何如此美味,是地道香料出色?是泰國的豬特別有豬味?是滷水夠陳年?何必苦尋答案,如斯好味,五十港元有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