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透明質酸小知識

  透明質酸,又稱玻尿酸,的臨床使用已經變得愈來愈流行,透明質酸是一種糖胺聚醣 (glycosaminoglycan)。身體本身會自然生產,透明質酸可吸收水並形成凝膠狀物質,可以用來滋潤皮膚,頭髮,眼睛和關節。每天,我們1/3的透明質酸會流失,身體會再合成和更換。然而自身天然的透明質酸會隨年紀變得愈來愈少,當我們到40歲左右,身體所生產的透明質酸量會下降到身體所需的一半份量左右,所以皮膚容易變得乾燥。醫生可以將透明質酸注入皮膚,填充皺紋來減輕衰老的跡象,甚至一些外用護膚品也含有透明質酸。


  現今用於注射皮膚的透明質酸是來自非動物穩定的透明質酸 (NASHA),由鏈球菌發酵方法生產和通過鏈結穩定化。因為它不是從動物來源製成,所以在人體所出現過敏的風險非常低。但是,如果所製造的產品與天然的透明質酸一樣僅持續數天的話,就不能提供一個合理的效果了,所以注射用的透明質酸多加入了鏈結來穩定產品,令身體較難分解,因此它可以於注射後維持更長時間,不同產品的維持時間不一,一般於6至18個月後,所注射的透明質酸會被身體分解。

  有許多不同的品牌生產注射用的透明質酸。除了原產地不同的差異,可能會有不同的硬度,粘結性,鏈結程度的不同,從而有不同的用途: 如有較好支撐力的產品可用於包括豐富面部輪廓,改變鼻子和下巴的形狀,填充較深皺紋等。而較柔軟的產品可用於減少淚溝,或較少鏈結度的產品可幫助皮膚保濕。但其實這些品牌和產品的差異不是至關重要,而負責注射醫生的技術經驗更為重要,醫生會選擇適合的產品解決我們關注的皮膚問題。

  雖然透明質酸基本上很安全,但也有些人不應使用:如懷孕,哺乳期的婦女,最近使用過稀釋血液或阻止凝血的藥物,有出血性疾病,以往對該產品中成份有過敏反應等人士均不適宜使用。副作用通常與注射問題有關,如紅腫,痛,瘀傷,很罕見的情況下注射後的透明質酸有可能會阻塞血管,導致皮膚甚至眼睛細胞壞死。因此,如果考慮接受透明質酸注射時,應該找到一個值得信賴的醫生處理。

  近年透明質酸治療變得越來越流行,我們可以看到許多不同有關透明質酸的廣告,而同一時間,我們也不時接觸到一些有不良反應的個案例子報導。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需要了解更多,才不易被誤導,更容易選擇適合自己需要的醫學美容治療程序。


  透明質酸可用來改善面部輪廓(如蘋果肌,鼻子和下巴形狀),減少臉上的皺紋(如苦紋)和補充水分等。進行注射前,應跟醫生有充份的溝通,先預計需要多少份量的透明質酸以達到自己想要的效果,得出合理期望和共識之後才開始注射就可大大減低誤會。而相比起其它整形外科手術過程,注射透明質酸治療如面部塑形過程是相對簡單和安全的。一般需時不到30分鐘,而效果亦即時可見。

  治療過程中醫生會用針或導管將透明質酸注射到需要的位置。在注射過程中可能會引起疼痛或不適,注射之後也可能會引起發紅,瘀青或腫脹,而腫脹程度取決於注射的份量和使用產品的特質。如果有副作用或任何不如預期的效果時,醫生可以注入透明質酸酶溶解注射了的透明質酸,這樣可使治療更安全。

  通常注射後兩週內透明質酸尚未與皮膚融合,凝膠仍然可動。所以這期間盡量不要大力搓揉注射後的位置。另外熱量有機會加快分解透明質酸。因此如需要接受其他高強度聚焦超聲,射頻或激光等治療的話,可以考慮先完成這些儀器治療後才接受注射。

  近來流行一種稱「水光槍」的療程,內裡所用的產品不盡相同,每位醫生也可能使用不同的產品和不同的份量,但大多數以一些較少鏈結度的透明質酸,配合其他可注射產品如抗氧化物,肉毒桿菌毒素等幫助皮膚保濕,改善皮膚質素和減少皮膚細紋。但一般需要連續注射以保持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