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極端天氣食療保健 杞子桂圓紅棗合桃粥

  「記得小時候,媽媽說過『冬至暖,冷到三月中;冬至冷,明春暖得早』。」May想起。

  「這是從前人觀察天氣變化的體會。」我續說︰「我聯想到中醫學的基礎,陰陽學說中提出陰陽轉化的概念很相近。」

  《黃帝內經》云:「重陰必陽,重陽必陰」,陰陽能互相轉化,一日之中溫度變化也具體反映了陰陽轉化。一天之中,正午是陽氣最旺盛,氣溫最高的時候,然後陽氣漸減轉化成陰氣,下午氣溫逐步降低,陽氣開始衰減,到了子夜,亦零晨十二時,陰氣最旺。過了這一刻,陽氣又開始復甦,新的一天又開始了。這就是陽極而陰的轉化。一年四季就是溫度和濕度不停地運轉,也是如此。

  「那和現在極寒的天氣有何關係?」may好奇道。

  有氣象專家認為,突如其來的大寒潮是受到「北極振盪」效應影響。簡單來說,「北極冷空氣」會受到圍繞北極的「極鋒噴流」緊箍著。如果「極鋒噴流」緊箍著「北極冷空氣」,冷空氣局限在北極,溫帶地區如香港,就會偏暖。反之,如果「極鋒噴流」鎖不著「北極冷空氣」,冷空氣就會橫掃溫帶地區,造成如近日的大寒流。

  冷空氣和暖空氣比較,冷空氣當然屬陰。但是冷空氣也有陰陽之分,「北極冷空氣」有衝出來的趨向,屬陰中之陽,而緊箍著北極冷空氣的「極鋒噴流」,有限制的作用,所以屬陰中之陰,兩者互為制約。

  再說2015年的冬天,真的不冷,強壯之人甚至可穿短袖衣服。冬天本應是冷的,但是竟然是暖和,大量暖空氣到達北極圈內,令北極的冷空氣團受到干擾,產生「震盪」。北極冷空氣被暖流牽引向南,造成近日寒冬。不冷的冬天就是陽一直不太轉化,現在才急速轉為陰。

  「跟我們有甚麼關係?我們該如何自處?」May問。

  「極端的天氣令人難以適應,尤其脾胃欠佳者特別易病。天氣變化並不是我們可以控制。但我們就盡可能把自己身體照顧好,好讓我們能適應天氣變化。脾胃其中一個功能為協調和調節,所以要適應變化,脾胃要好。其次是腎,因為天氣寒冷,冬天養生,貴在養藏、固精、益腎。」我回答。

  這時可吃杞子桂圓紅棗合桃粥,作為寒冬中的保健食物。杞子,全名應為枸杞子,性平、味甘,歸肝、腎經,有補肝腎,明目的功效。桂圓,即龍眼肉,性溫、味甘,歸心、脾經,能補血,安神,益腦力和養心脾。紅棗性溫、味甘,歸脾、胃經,功效包括益氣補血,健脾和胃。合桃性溫、味甘,歸肺、腎、大腸經,能補腎強腰,溫肺定喘和潤腸通便。粥由白米煮成,白米性平、味甘,有補中益氣、健脾和胃和長肌肉的作用。杞子桂圓紅棗合桃粥就能健脾補腎,粥吃下去,整個人暖暖的。有沒有留意,粥熬好後,上面浮著一層細膩、黏稠、形如膏油的物質?

  「有呀。」May說。

  「這是寶呀,中醫裏叫做米油,俗稱粥油。米油的滋補作用不亞於人參,滋陰的功效不遜於熟地。多吃粥,脾腎強壯,人會健康一點,更能適應各方面的變化。」我說。


杞子桂圓紅棗合桃粥


材料(約4人分量)︰

  桂圓肉3錢、枸杞子3錢、合桃核3錢、紅棗6顆、白米4湯匙


製作方法︰

  1. 先把白米洗淨,可用水浸泡半小時
  2. 再把桂圓肉、枸杞子、合桃核和紅棗沖洗
  3. 鍋中加入水,加入白米後大火煮滾10分鐘
  4. 然後再加入桂圓肉、枸杞子、合桃核和紅棗,然後轉細火再熬煮1小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