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龍蝦扁意粉配忌廉汁

  Landmark Café 的必吃人氣招牌菜 - Lobster Linguine,在家其實也能做到,做法不難,難在如何處理龍蝦,現在龍蝦當造,香港賣的便宜新鮮又大隻,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百多元已有一整隻龍蝦,比起 $280 吃半隻,是不是要滿足得多呢。情人節快到了,2人浪漫大餐,吃龍蝦很不錯。
  每次有龍蝦的食譜,我們都非常興奮和期待,活龍蝦在曼谷身價非常高,飛機貨不是天天有,活龍蝦當然越鮮越好,我們更要改堂來遷就龍蝦們下機的時間呢。街市養著的龍蝦會越養越瘦,鉗肉比鉗殼細很多,所以要去生意好的店子買,確保買到多肉鮮龍蝦。
龍蝦有雌雄之分,雌的膏比較深色,圖中綠綠的就是膏,熟後變紅色,味道腴香濃郁,會令醬汁更美味,雄的話就只有淡黃色的膏,味道不及雌膏濃郁。
從龍蝦頭身之間可看出雌雄,雌的有一對小小軟軟的腳(紅圈),雄的小腳是硬殼,不是軟軟的。
  外國人,包括泰國人,其實很少吃活鮮的,很多同學都是第一次殺龍蝦,有些女同學更下不了手,要大廚幫她們將活龍蝦放進滾水中,這個過程其實挺令人心寒的,龍蝦進了滾水, 會不停掙扎,更會碰到蓋鍋,那個聲音會令人心虛心痛,我都會心裡暗說,龍蝦喔,龍蝦喔,我不會辜負你的,你的犠牲是不會被白費的,我會比心機的將你變成人間美味,你就原諒我吧!
雞剪,廚房好幫手,除了雞,連排骨也剪到
  每個廚房都要有一把好的廚剪,廚剪比刀更安全更靈活,我們不是專業廚師,很多細微的工作難以廚刀來進行, 處理海產如龍蝦、蟹、蝦、帶子,用剪刀比用刀更方便, 例如連殼大蝦,要開背挑腸,打平切入大蝦,技術不夠或廚刀不夠鋒利,很易失手,用剪刀剪開背殼便輕易多了;斬雞更不是人人會人人敢,挑戰帶骨或硬殼的食材,用強力廚剪便無難度,斬蟹也可以呢。
  處理龍蝦不算很難,但拆得好看,卻要花點時間,除了強力剪刀,強力臂彎也很重要,蝦鉗就用力,卻是陰力,蠻刀打碎了殼,連蝦肉也會壓爛,就沒有美美的原隻蝦鉗了。但在家裡自己吃,也不用太講究,能把肉拿出來就好了。
以筷子插入尾部中間位置來放尿
  龍蝦要放尿嗎? 那要看煮法,如是拆肉來煮的,如今次的做法,便不用放尿,拆殼拆肉時,會跟其他汁液一起流出來,所以不用另外放尿;如果是原隻連殼一起煮,如原隻清蒸或開邊芝士焗,那就先放尿,煮完便不會有異味。
深綠色殼的是生龍蝦,橙色的是熟龍蝦,很易看,用熟龍蝦再煮,時間要調整,免過熟
  一般市面上賣的龍蝦大致分為幾種,新鮮游水的,原隻急凍的或急凍龍蝦尾,急凍的很多是已熟龍蝦,今次用的是波士頓龍蝦,有大大隻蟹鉗,用其他地方的龍蝦也可以。新鮮游水的龍蝦,買回來後,用濕布包著,放到雪櫃蔬菜格,不會太冷也不會太熱,龍蝦活躍度也會降低,處理時不會彈來彈去,太過生猛。用急凍龍蝦也沒問題,溶雪後,如是生的,用少量鹽、胡椒和酒來浸一浸,去掉雪味,洗淨抹乾才煮,如是熟的,拆肉便能煮。
就像這道菜,龍蝦魚肉卷意大利飯,龍蝦肉中間不是全白的實色
  龍蝦易熟,千萬不要煮太久,太熟變韌便浪費了這難得的食材,西餐廳吃龍蝦, Medium rare 才是合格,外圍全熟變白,中間還是半透明的,有點像魚生,口感嫩滑。
Linguine - 扁意粉,軟硬度看個人口味,我比較喜歡 Al dente 的QQ口感
番椒(Cayenne Pepper) 。蝦湯和蟹肉濃湯內那個微辣的刺激口感就是從番椒來的
  醬汁除了用忌廉,還要用藏在龍蝦頭和龍蝦腳內的肉,再加龍蝦膏就非常鮮味了。但我們只有一隻龍蝦,不及餐廳般可以用大量龍蝦頭來煮汁,可偷雞加一點普通蝦頭來煮汁呢。

材料(2人份): 
龍蝦     1隻 1kg 
牛油     30g
甘荀(切小粒)     半條
洋蔥  (切小粒)   半隻
白酒 (white wine)     200ml
水     約1.5L
忌廉 (whipping cream)    200ml
意粉(Linguine )     200g
番椒(Cayenne Pepper)     1/2茶匙
鹽和白胡椒     適量

製法: 
1) 以清水沖洗龍蝦,燒一大鍋滾水,預備一大盤冰水,將龍蝦放進滾水內,水一定要蓋過龍蝦,立即加蓋,以中大火煮1分鐘
2) 開蓋,立即將龍蝦放入冰水內,3-5分鐘至完全冷卻
3) 拆肉,以手拔掉兩鉗,分開身和頭,拆肉時流出的液體全部不要
4) 龍蝦肚向上,沿殼邊剪開,另一邊也如是,輕力取出龍蝦肉,切成4-5份
5) 以蟹鉗、鬆肉拍或刀背,略拍龍蝦鉗的上部,讓殼裂開,但不要太過大力,不是要粉碎龍蝦殼,用陰力就好了,沿裂痕逐少剪開龍蝦殼
6) 拍一拍小鉗,沿殼邊剪開兩旁,開殼取肉
7) 打開龍蝦頭,剪掉咀(左上)、鳃(左上二)和胃(鳃下粉紅色),留起綠和黃色的膏
8) 龍蝦頭和腳,剪成小份,由中間剪才出味,這是醬汁的精華,不要沿關節來剪
9) 鍋子中火煮溶牛油,放入(8)的龍蝦殼和腳,炒香,中途壓一壓頭和腳,讓味道出來,炒至鍋底有一點金黃焦,加入白酒,刮出鍋底的金黃焦
10) 加入甘荀和洋蔥,炒約3分鐘,至酒精味揮發
11) 加入蓋過材料一倍份量的水,不用加蓋,中小火煮25分鐘,至水剩下50%,如水量太少, 可加水,如太多,大火滾一滾蒸發水份
12) 燒一大鍋水,加1湯匙鹽,按意粉表包裝指示少1分鐘來煮,瀝乾水備用
13) 另一隻鍋子加入忌廉,中火煮至剩下2/3,約5分鐘
14) 加入過篩後的湯汁(11)拌勻,加入龍蝦膏拌勻,加入龍蝦肉略煮,龍蝦身約1分鐘,鉗約3分鐘
15)最後加入意粉煮2分鐘,至醬汁濃稠,加入少量番椒、鹽和白胡椒來調味

小貼士:
1)龍蝦易熟,小心不要煮太久
2)如用急凍龍蝦尾,沒龍蝦頭,可用蝦來煮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