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防脫髮

中醫認為頭髮之各種不健康問題,最主要的成因與腎虛、肝弱、肺損、毒素累積、微量元素缺乏有關。
這樣做能有效減少頭髮脫落:
1.不用尼龍或膠梳:因這些梳子易產生靜電,給頭髮和頭皮帶來不良刺激。最好選用黃楊木梳、骨梳和豬鬃毛做的頭刷,既能去除頭屑,增加頭髮光澤,又能按摩頭皮,促進血液循環。
2.別太頻密洗頭:最好是隔天或2至3天洗頭一次。洗頭時以清潔頭部皮膚為主,勿抓刮頭皮及用力搓揉頭,宜以指尖按摩揉搓頭皮及頭髮,既能清潔頭皮,又能激活頭皮的血運。
3.不用刺激性強、脫脂力高或鹼性重的洗髮產品:這類洗髮產品的脫脂和脫水性均很強,極易令頭髮乾燥,頭皮受損,髮囊壞死。應用無刺激性、天然的洗髮及護髮產品,同時亦應根據個人體質,不單是以髮質選撰護髮產品,因為體質決定頭皮的狀況,這點是一般人最易忽略的。
4.戒煙:吸煙會使頭皮毛細管收縮,從而影響頭髮的發育生長。
5.適量飲酒:酒性易傷肝,肝藏血,若此功能不佳,必影響頭髮髮質。
焦慮致脫髮
6.減壓:精神壓力大,情緒不穩定,焦慮不安等精神因素均會導致脫髮,抑鬱的程度愈重,脫髮的速度也愈快。生活太過緊張,工作極度忙碌,脫髮的機會就會愈高。宜放鬆心情,經常深呼吸,做鬆弛體操、運動等,多作可消除精神疲勞的休閒活動,增強自身的心理質素。
7.吹風筒時別高溫:風筒吹出的風若過熱會破壞毛髮組織及其鱗狀表層,損傷頭皮。令頭髮更易掉落,髮質變得更差,髮色也欠光澤。
8.少電髮,別染髮:經常染髮、電髮,會使頭髮失去光澤及彈性,變枯變黃,髮尾開叉。染髮、電髮的間隔最好隔4至5個月以上。
9.營養均衡:別喝冰水凍飲,少吃生冷凍品,保護好氣血生化之源的脾,因為氣血的生成要靠脾的良好運作來支持。
10.帽子、頭盔要清潔:頭皮不耐「焗」的,常戴帽子或頭盔的人,易令頭皮不透氣,長時間之下,頭髮很易被「焗壞」。特別是髮際或是受帽子或頭盔壓迫的髮囊肌肉,會因此而受傷,引起脫髮。另外,帽子、頭盔的清潔衞生也要注意,否則細菌及髒物會隨帽子或頭盔帶到頭皮及頭髮上,引起疾病而脫髮。

改善掉髮情況的食療及外治藥方
醫古籍《千金方》評價以下的外用方說:「此方治頭髮脫落,常用不輟」。可見該外用療髮方很具價值。材料:桑葉、芝麻葉各600克,米酒500毫升,水500毫升。製法:將雙葉加米酒及水煮沸後,以文火煮100分鐘,隔渣、取水代替洗髮精來洗頭皮及頭髮。 每日一次或隔日一次。百日後,能有改善。此方適合所有類型的掉髮增多及新髮生長速度慢者使用。
內服育髮方──材料:製何首烏40克、黑芝麻50克、 白米60克、冰糖適量。製法:將何首烏放入泡茶用的紙袋中封好,方便吃粥時去掉不能吃的藥材。所有材料洗淨後加水適量煮成粥,去掉藥包,加冰糖煮至糖溶即成。服法:可天天服用。本方特別適用於脫髮日久,新髮不長的人。幾乎所有體質均適合服用,外感時不宜。
外用頭皮營養液──材料:側柏葉萃取30克、旱蓮草萃取30克、女貞子萃取30克、當歸萃取30克、白米酒20毫升、純淨茶花籽油20毫升、蒸餾水50毫升。製法:將蒸餾水加熱,分次加入各種萃取物中藥精華,拌勻至完全溶解,加入白米酒及茶花籽油攪勻,放入深色的玻璃瓶中貯存。用法:直接將精華液噴在已清潔的禿髮或脫髮的頭皮上,每次噴灑適量,然後用指尖輕輕按摩噴灑部位,直至營養液被完全吸收。每日2次,效果更佳。適合所有因氣血虛弱,體質差所引起的掉髮、脫髮或禿頭問題人士。
按穴改善髮質
以下介紹對頭髮生長及維持頭皮健康有幫助的穴位,常按揉這些穴位,持之以恒可幫助改善頭髮不健康的情況。另外,以5隻手指化為五指梳來梳頭,也是幫助改善頭髮生長不良的有效做法。方法有:1.雙手五指併攏,俯低頭部,從後髮際線開始往前髮際即額頭順序梳20次,接着梳頭部兩側,次數相同;2.按壓神庭穴(位於前髮際正中直上半吋)約15秒,然後鬆手等3秒,重複按5次;3.以五指輕輕敲打百會穴45秒;百會位於前髮際正中上5吋。4.然後用拇指按翳風穴(位於耳垂後凹陷位)、風池穴(位於後頸大筋兩側凹陷處)、風府穴(位於後髮際正中直上1吋)、生髮穴(位於風池、風府連線中點)。每穴按約15秒,共按5次;5.要順序按揉三陰交(位於內踝尖上3吋)、足三里穴(位於小腿外側,犢鼻下3吋,犢鼻與解溪連線上)、太溪穴(位於內足踝與筋腱之間的凹陷處)。每穴每次按壓45秒,重複按5次。
以上穴位每天可按2至3次,效果更佳。按揉的力度需按個人的接受程度而定,以不引起疼痛難忍為度。但力度太輕則無法發揮刺激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