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石油過剩孕育石油短缺?

當石油充斥著全球市場的時候,石油行業開始思考一個新問題:供應過剩會帶來什麼?石油短缺。
供應過剩已經導致油價跌至10年低點,這促使委內瑞拉和俄羅斯等產油國以及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 XOM)和荷蘭皇家殼牌集團(Royal Dutch Shell PLC, RDSB.LN)等石油開採公司大幅削減投資,這意味著石油產量將會減少。

這種情況將導致全球石油市場出現與現在完全相反的格局:石油短缺,油價上揚。

一個新的周期可能由此誕生。相比石油行業,從黃金到銅等其他大宗商品對這種周期可能更為熟悉。這種周期的規律是:供應過剩導致價格下跌,價格下跌導致投資減少,投資減少限制了供應並推動價格回升,促使供應面重新擴張並引發新的過剩。

意大利能源巨頭埃尼公司(Eni S.p.A., ENI.MI)的首席執行長德斯卡爾西(Claudio Descalzi)近日對記者表示,石油行業投資正在形成一個巨大的缺口,兩三年內,這個缺口將導致供需關系失衡,並最終推動油價走高。

總部位於奧斯陸的能源咨詢公司Rystad Energy稱,今年全球石油勘探和生產投資將減少1,700億美元,降幅20%;如果明年國際油價平均在每桶50美元(許多分析師認為這過於樂觀),那麼石油行業投資將可能減少五分之一。

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簡稱IEA)表示,這將是石油行業30年來第一次出現投資連續兩年下滑。

目前,油價已從2014年6月的峰值下降近70%,而石油生產商每天的產油量仍較需求高出200萬桶。

油價大跌已促使石油企業大幅削減了投資預算。

美 國石油生產商雪佛龍公司(Chevron Co., CVX)和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 COP)本月均表示,明年將把資本支出削減約四分之一。英國石油公司(BP PLC ADS, BP)和道達爾集團(Total S.A.)等歐洲石油生產商也宣布將大幅削減支出。

在委內瑞拉、墨西哥、尼日利亞和阿爾及利亞等國家,石油生產商正在推遲一些扭轉油田產 量自然遞減所必須的投資項目。石油行業每年的平均遞減率通常在3%-4%之間,也就是沒有油田維護或新鑽井的情況下油田產量的遞減速度。巴克萊集團 (Barclays PLC, BCS)石油分析師馬赫什(Miswin Mahesh)表示,今年這一比率幾乎翻了一倍。

能源咨詢公司Rystad說,石油行業每年需要更替340億桶的產能才能滿足消費增長,但2015年的投資只夠更替80億桶。

馬赫什說,供應緊缺注定會發生,現有的油田產量將減少,但沒有新的項目來替換。

巴克萊預計,到2020年,布倫特原油價格將升至每桶85美元。其他機構則給出更高的預期。

麥格理(Macquarie)歐洲油氣業務主管裡德(Iain Reid)說,油價可能很快從每桶30美元沖向100美元。

但IEA預計,油價到2020年不會升破每桶80美元,原因之一是頁巖油產量會很快滿足新需求。

石油生產恢復速度緩慢一度是出了名的,因為石油開採需要大型鑽井設備,而且採油平台分布在從尼日利亞三角洲到北海的廣大地區。但頁巖油革命改變了這一切,新技術和新油田讓產出速度大大提升,也讓石油與金屬區別開來,開發金屬礦區最長需要八年。
2016年1月2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